「快樂心聲」節目暢談台灣「稅災!稅改!」

文字-A A +A

 

「快樂心聲」節目暢談台灣「稅災!稅改!」

 

(記者王安之/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司改國是會議接連召開,去年底法稅改革聯盟等15個團體上凱道發聲,疾呼司法與稅制改革之迫切需要,法稅改革霎時成為全民熱議焦點,近日稅法學者陳清秀教授與藝人林若亞因不服執行業務所得被列薪資,無法列舉扣除額,而申請釋憲,大法官745號釋憲宣告稅捐機關不符租稅公平原則而違憲,為廣大540萬受薪階級者稅捐公平性開出一線生機,到底台灣稅制亂象為何?全民應關心的改革方向又是什麼?快樂聯播網2月15日「快樂心聲」節目暢談「稅災!稅改!」議題,主持人阿珮專訪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律師黃麗蓉,及外商銀行客戶關係副理戴源助先生,針對台灣稅災問題,暢談自身經驗案例,更提醒全民應監督未來政府與立委的改革修法方向,促使國家稅制改革更公平進步。

 

    黃麗蓉律師首先解釋大法官745號釋憲案的起因,是藝人林若亞因不滿年收入雖有百萬餘元,應適用執行業務僅30萬,竟仍遭國稅局認定為薪資所得須補稅5萬多元提出訴訟,經承審錢建榮法官,認為薪資所得之計算,僅許薪資所得者就個人薪資收入,減除定額之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而不許薪資所得者於該年度之必要費用超過法定扣除額時,得以列舉或其他方式減除必要費用,有牴觸憲法第7條、第15條及第23條等規定之疑義,裁定停止訴訟程序後,聲請解釋憲法;及東吳大學稅法專家陳清秀教授因不服演講鐘點費列為薪資無法申報執行業務所得及前述主張,而合併申請釋憲,經745號大法官釋憲宣告關於前述薪資所得規定,與憲法第7條平等權保障之意旨不符,且須於2年內修法。黃麗蓉律師提醒該釋憲案後,立委全民都應一起監督財政部之後的修法,是否有依釋憲意旨立法。另她表示依租稅法定主義之精神,稅法中需有明文規定,納稅人依據法律繳納,而法律遊戲規則要明訂清楚,才能要求人民依法納稅,但是財政部常利用七千多則解釋函令任意課稅,甚至追溯課稅,讓人民無所適從。

 

    主持人阿珮也舉自身被補稅經驗為例,補繳金額雖不多,但國稅局要求人民若不服補稅就要自己舉證,百姓在民不與官鬥前提下,覺得金額不大,就先去繳,但是理應是由稅捐機關舉證人民應補稅的確切證據才是。黃麗蓉表示依台北商業大學黃士洲教授統計,行政訴訟中人民確定之勝訴率不到6%,而訴願期間未繳1/2擔保款,就要先送強制執行,而且還可能會被限制住居與出入境,因此稅務訴訟對人民真的是非常辛苦。

 

    司改國是會議如火如荼,但稅制要改嗎?稅是最基本的生命財產權,有人因被課了不該課的稅,被逼得活不下去而結束生命。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2015年有653萬件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以當年家戶總數約847萬戶計算,平均每四戶就有三戶有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的問題。戴源助表示,曾有一位女客戶過往是貿易公司企業主,國稅局告知她漏報營業所得,客戶提供所有帳戶顯示營運虧損,但國稅局仍喊價請她多少意思繳個200萬,她感覺國家像是黑道要保護費一般,因此結束營業。他感嘆,真不知道台灣有多少稅收是像該客戶一樣是被「脅商」逼迫繳稅而來。

 

    也曾有電視台接獲國稅局來函強迫所有執行業務所得都要改報薪資所得,不然要查稅。企業最怕被查稅,因為禁不起惡意刁難,所以常常都妥協多少繳些稅,人民都按規矩來,但國稅局卻要找碴,人民幾乎都不勝其擾。黃麗蓉表示有會計師透露,曾有檢察官跟國稅局聯手恫嚇眾多帳目中有使用到專門開假發票公司之企業主,要求直接承認犯罪,不然國稅局就繼續往前查稅追稅,到庭之企業主多被逼到沒辦法,只好認罪。主持人再談到浩鼎股票案,因解盲前1年開放員工認股時值248元,但因閉鎖期不能買賣,直至一年後解盲前股票漲至700多元,國稅局卻要認購者補稅一張40多萬,黃麗蓉律師認為,其實應等到賣出有真正所得才應計算課稅。

 

    一位李泳賢先生曾以620萬買房,隔年680萬賣出,但因為未遷入自用戶籍,連補帶罰稅金共兩百多萬,因無力負擔訴願一百多萬擔保金額,所以只能每月遭強制扣繳薪資2萬多元。也有位家庭主婦,接獲2004-2008年補稅單,是某個已結束20年的職業工會,非常無奈不知該不該繳?又擔心若未繳,國稅局會追繳且連帶補稅加罰款,金額倍數相當驚人。

 

    黃麗蓉律師表示2016年超徵1200多億,綜合所得稅收7成以上都是受薪階級身上徵收來的,該釋憲對廣大540萬受薪階級有多重要。而台灣現在銀行利息約1%,但政府稅捐單位逾期罰款,竟可罰到3倍,甚至30倍,不合理稅制讓中小企業活不下去。但是現今法官申請釋憲情形,似乎有了新的氣象,截至今年2月9日統計,目前聲請大法官釋憲已通過三人小組審查,等待全體審查案件93件中有19件為法官主動申請釋憲,期許因不同的新血大法官加入,讓法界視野更寬廣,做出更有利人民之釋憲。

 

    聽眾也致電表達心聲談到,日前屏東一個近百年歌仔戲團只因為欠稅30萬,就被拍賣賴以為生的戲服,國家不是要保存、補助文化發展嗎?明華園公演一次,國家補助上百萬,101跨年煙火,財政部補助幾千萬,102~105年政府共超徵4000千多億;文化一斷,根就斷,像這樣的文化團體努力傳承文化,遇到稅的小問題,政府難道不能協助解決嗎?也令人質疑是否其中也有烏龍稅單的可能或不為人知的細節。主持人阿珮呼籲全民應監督未來政府與立委稅法的改革與修法方向,促使國家稅制改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快樂心聲」節目暢談台灣「稅災!稅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