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吸引力 偏鄉孩童激發科學新火花

文字-A A +A

       寒假的到來,孩子們在做什麼呢?台東有一群孩子們,在台東孩子的書屋和LIS線上教學平台(LIS)的合作下,準備迎接最震撼、最特別的一日瘋狂科學營隊活動。為期共兩天的計畫,分別對國小學中高年級及國中的孩子,展開一整天不想下課的科學營。

     有別於傳統教學方式,讓孩子做課程中的主人。活動一開始從觀看影片中投下第一顆震撼彈,揮別傳統黑板式教學影片,LIS影片中內容處處可見風趣幽默的點及時下流行的梗,並結合動畫,彷彿影片中的科學家又重新活過來,讓孩子從影片中誘發對科學的好奇心。

   再利用隨手可得的鐵鋁罐、簡單的原理,便做出聲光效果十足的實驗,孩子們瘋狂擁上前看究竟發什麼事情,也爭相搶著做實驗,他們為求更好的實驗結果,拋出許多問題。「為什麼瓶子會吸住臉盆?」「為什麼鋁罐跳了一下?」就連老師對孩子的創意問題也感到驚豔。

   LIS創辦人嚴天浩表示:「勾起孩子的好奇心是第一步,透過許多實作中,我們培養孩子的思考邏輯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扎扎實實一整天的科學課程中,不斷聽到歡呼聲、尖叫聲,孩子卻不顯疲累,在實做裡孩子不斷去嘗試再修正,經歷了像科學家一樣的過程。

   在最後自製發射器比賽階段,全場氣氛衝上最高潮。每位孩子摩拳擦掌想要奪得最強發射王的寶座,卻也有孩子因為想獲勝,調配過多的比例而發射失敗,也有孩子一試,子彈就飛越一座籃球場那麼遠。直到活動結束時,孩子也意猶未盡的帶著科學玩具,回家慢慢琢磨。

   為了讓孩子不想下課的心持續萌芽到開學後,台東孩子的書屋與LIS計畫於今年下學期開始,持續每星期兩堂課長期的科學課程。LIS的老師表示,人人都可以是小小科學家,當孩子開始好奇時,任何學習都不再是困難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1.25

台灣線上教育發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17.01.25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玩出吸引力 偏鄉孩童激發科學新火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