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隻貓 讓人與貓貼近的中途咖啡館(已排)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亞倫/新北市報導】位於永和區的「給我一隻貓」,是一間結合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咖啡館,除了餐點的供應外,也讓顧客及有意認養的人在開放式的空間中,與貓咪們有近距離的互動。有別於傳統的收容所,它更能讓人們實際感受與家中飼養的動物相處情況。

「給我一隻貓」店招牌。                         攝影/吳亞倫

店裡的常客正在餵食貓咪們。      攝影/吳亞倫

給我一隻貓  中途之家與咖啡館的結合

「給我一隻貓」的店長劉德盛,綽號線爸,與店老闆王美滿,綽號貓婆婆,相識於大學,線爸是台北人,去到了南部唸書,當時兩人就已開始合作救援流浪狗,後來老闆決定放棄原來的銷售業務職業來到台北,用工作幾年攢下來的積蓄成立貓中途咖啡館——貓藝家,它的二店「給我一隻貓」的開張是為了容納更多的貓咪。決定開設貓中途的原因是考量到空間收容、環境維護和噪音問題等,位於市區的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多半以收容貓為主,相較於狗,貓是相對安靜且乾淨的動物,對於結合用餐的中途來說,貓也是相對較合適的。

「給我一隻貓」不接受任何募款及補助,店內貓咪的生活費仰賴咖啡館的盈利,甚至得靠線爸的正職業務工作收入來補貼。店內也義賣貓友的文創作品和二手物品等,來累積救援貓咪的基金。本為店內常客的偓偓,後來成了店內小幫手,無酬地與唯一的店員小可一同照顧二十多隻貓。

店內小幫手偓偓親密地抱著貓咪。    攝影/吳亞倫

愛牠  就要為牠的幸福負責

線爸說,從有意認養貓咪者踏進「給我一隻貓」的那一刻開始,他就已經在觀察了,對待貓咪的態度、與貓咪的相處是基本,認養者與店員、與朋友間的談話,他都會列入能否成功認養貓咪的衡量標準中。

通過面談後,會進行家訪,家訪進行時,所有與認養者同住的家人、室友等都必須在場,如若家中有人無法接受飼養貓咪,線爸會給予建議或者可行的解決方法,甚至勸導放棄領養。同時,他也觀察家中環境是否為貓咪做好準備。要飼養一隻貓咪,必須完全地接受牠是家庭的一份子,人與人之間不和諧,貓咪就不會幸福。

確定符合認養資格後,認養者會被要求簽下切結書,承諾不會棄養貓咪,倘若有一天因故無法繼續飼養,也請將貓咪送回。另外,認養者需將身份證影本交由「給我一隻貓」,將來若有棄養行徑時,能夠被追蹤到。貓咪送養出去後,「給我一隻貓」仍會持續與認養者聯繫,關心貓咪的適應情況。

卡特,店裡唯一的狗,與其他貓咪。      攝影/吳亞倫

店內領導者——蹦蹦

談到印象深刻的貓咪救援故事,線爸笑著提起堪稱店內領導者的蹦蹦,當初救援者是在泰山通往林口的山路上發現牠的,疑似遭遇車禍的蹦蹦,下顎碎裂,協助送醫治癒後,本由店老闆將之與家中五隻狗共同飼養著,後來,他們認為牠應該與牠的同類們生活在一起,才移至店內飼養。

蹦蹦是隻親人但不怎麼親貓的貓咪,在貓群中,宛如一個領導者,展現高高在上且不可侵犯的氣勢,對人類友善,允許人們撫摸牠的頭部及下巴,但最好不要摸牠的身體,目前為等待送養中。

貓咪們坐在餐桌上,左為蹦蹦。         攝影/吳亞倫

中途能力有限  主要目的為教育

線爸語重心長地表示,中途之家收容動物和送養動物,能做的其實很有限,他們的目的主要是在教育宣導,人們有了善待動物的觀念,不任意棄養、不虐待動物,牠們才有可能幸福。

他也表示,救援動物的同時,不能影響到人們原本的生活,畢竟人才是社會的主體,教育好人們的觀念,動物獲得更適切的對待,才能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延伸閱讀

《窩抱報》看見流浪動物的存在

寵物計程車 送貓狗就醫旅遊

犬貓絕育止撲殺 「台灣之心」守護牠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842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給我一隻貓 讓人與貓貼近的中途咖啡館(已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