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MS 音樂新秀系列 ~ 鋼琴三重奏音樂會

文字-A A +A

台灣古典音樂協會新秀音樂會,今年第一場入選的室內樂團體為張晴怡、羅培菁及柯佳均所組成單簧管、中提琴、鋼琴的鋼琴三重奏,將於 5/2 (六) 晚間七點於台灣古典音樂協會音樂廳舉行。他們曾獲台北教育大學室內樂比賽第一名,也分別履獲音樂大賽優勝,三人也因喜愛室內樂而組成三重奏團體,本次音樂會所演出的曲目有莫札特《九柱球三 重奏》 (KV498)、舒曼《童話故事》 (Op. 132)、及藍乃克的給豎笛、中提琴與鋼琴三重奏 (Op. 264)。



音樂神童莫札特的《九柱球三重奏》,據說是莫札特一邊玩「九柱球」一邊創作的此作品,因此得名;而早於本曲十天之前作的法國號小品 K497 手稿中,則有「我正在玩九柱球」的字樣,可見本曲可能真的是如此寫成的作品。雖是玩樂中創作的樂曲,成果卻仍有高品質;此首三重奏曲由豎笛、中提琴與鋼琴 的編制在當時實為特殊,由豎笛的甜美音色,及降E大調的溫和特性,共同塑造出全曲的性格,而中提琴的雅緻音色與鋼琴華麗的快速音群注入了生動的趣味性。

舒曼的《童話故事》是首充滿詩意的樂曲,極力表現出浪漫思維,全曲充滿幻想風格,由四首小品組成,分別呈現活潑、剛毅、沉靜、生動等不同風格,這些小曲並非各自獨立,不只形式上可與奏鳴曲相比擬,其內涵如調性、動機、主題、和聲等也具有巧妙的關聯性,令人感覺猶如身處夢想一般,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走入幻境中。

藍乃克在作品和教學中致力於保存古典傳統,這首三重奏是充滿典型浪漫樂派風格的作品,配器上承襲了上兩首曲子,不論在情感的表達或是曲中意境的設計,成熟、內斂、深刻都是此曲給演奏者與聽眾最佳的代名詞,實屬他中後期醉心於浪漫派潤飾手法之佳作,不僅在不同樂器的音色及技巧表現多有著墨之外,在情感的描寫與人生哲理的探循更加引人入勝。

台灣古典音樂協會誠摯邀請所有愛樂朋友前來賞聆。

台灣古典音樂協會音樂廳 (近芝山捷運站)
http://www.classical.org.tw/xorg/
台北市士林區德行東路 90 巷 23 號
(02)283458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2.27

Polarity

加入時間: 2008.12.27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TCMS 音樂新秀系列 ~ 鋼琴三重奏音樂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