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東華植物散步--扶桑花

文字-A A +A

【溫勇勝/撰文】
瘴煙長暖無霜雪,
槿艷繁花滿樹紅。
每嘆芳菲四時厭,
不知開落有春風。   唐 李紳 〈朱槿花〉

 她的感染力之強,你也知道的,大朵大朵鮮豔的花、亮綠濃密的葉片,她的身影充滿了朝氣,她的存在就是熱情。  

 常綠灌木,錦葵科植物,又稱朱槿、佛桑。葉緣呈鋸齒狀,株高可達2公尺,花型眾多、花色多樣,現今全球登記品種已有千餘種,在台灣四時都可開花,尤以五到十月為盛,為再常見不過的園藝用綠籬植物,校內多容館後、各停車區、宿舍區…都可以見到其濃茂的身影。 

重瓣朱槿,碩大、顏色搶眼的花朵總是她迷人的地方。(溫勇勝/攝影) 

 中國古籍中對於她的記載可說是不勝枚舉,最早記錄於稽含所著的《南方草木狀》中,「朱槿花,莖葉皆如桑,葉光而厚,樹高止四五尺,而枝葉婆娑。自二月開花,至中冬即歇。其花深紅色,五齣,大如蜀葵,有蕊一條,長於花葉,上綴金屑,日光所爍,疑若焰生。一叢之上,日開數百朵,朝開暮落。插枝即活。出高涼郡。一名赤槿,一名日及。」其後更因其常見與艷麗的花朵,而成為詩詞文章中的常客,雖不至傾國傾城的歌頌愛戴,多平實、一般地記載,但仍可見其被受喜愛的程度與於各時代中人民生活中所呈現的樣貌與角色。  

 或許美好的事物就是只能這樣短暫的存在過,一朵扶桑花苞要經過幾天的成長才能綻放大方嬌艷的花朵,然而卻僅綻放一天後便凋零,雖如此,她的綻放總是讓人印象深刻,總是會伴著萬里的晴空或翩翩的彩蝶,也難怪,她的種類能不斷增加,並廣為種植,是屬於熱帶人們的鄉思吧。 

亮綠、鋸齒狀葉緣是朱槿葉片的特色。(溫勇勝/攝影)

常被作為綠籬植物,校園內常常可見成排成簇地種植。(溫勇勝/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東華植物散步--扶桑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