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築起通往歸屬的道路 自立青年當起寶可夢訓練師,伴家扶兒築巢尋認同

文字-A A +A

「沒有家扶就沒有我們!」南高雄家扶之友會自立青年們這麼說。大家都是在艱苦環境中長大,求學期間常在同儕間被排擠、欺負,但家扶中心社工、助學認養人永遠不會欺負他們,他們要把這份愛延續下去。家友會在105年8月13日至8月15日在南投三育基督書院辦理「築夢人的夏天」夏令營,透過夏令營陪伴家扶兒築巢尋找認同。

南高雄家扶自立青年阿鶴說:大家的成長過程中,幾乎都被欺負過。他們有的出身單親家庭,有的是隔代教養家庭,除了親情上的缺憾之外,家庭經濟普遍壓力大。幾乎每個人都有被同儕欺負的經驗,個性也變得兩極化,有人變得自閉,甚至也有人變得會欺負同儕。自立青年們說,小時候來到家扶中心,家扶給予滿滿的愛,時間久了他們視家扶中心社工為老師、家人,甚至比原生家庭的家人更加親近,在社工陪伴下,他們逐漸茁壯。小時候大家稱他們為「家扶兒」,現在他們是自立青年,投身各行各業後,許多人表現不俗,因此期待帶著認同陪著家扶兒一起找歸屬。

「你有自己的秘密基地嗎?你有跟朋友一起建造過秘密基地嗎?」小傑與小玟兩人興奮的問。小傑與小玟的媽媽因患嚴重糖尿病導致併發症,為中度視力障礙者,平時小傑與小玟因受限於媽媽的身體狀況及家庭經濟,除了上學之外幾乎足不出戶,小傑和小玟經常看著同學能分享不同社團及才藝課程的參與,深感羨慕……。在社工老師的邀請下,小傑與小玟參加了「築夢人的夏天」夏令營,小傑與小玟兩人相當開心。小傑說,這個秘密基地可不只是桌子或床下,是跟朋友一起完成的「大」基地,可以裝得下朋友們,也可以有滑梯,更可以讓你舒舒服服的躺在那享受陽光與微風……,它最奇妙的是:跟我們一樣受過家扶幫助的大哥哥大姊姊陪著我們一步一步蒐集材料,自己用手做出來的。

南高雄家扶的自立青年阿鶴告訴孩子:我就是你的寶可夢訓練師,請你放心、快樂的來玩,剩下的我們都會陪著你一起學會,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見自己,帶著孩子共同建造一個特別的「巢」,聚集在一起變成了一個屬於家扶兒的城市,除了關心自己的小小世界,關心別人的小小世界,也透過素材的蒐集及討論,挑戰和別人合作的感覺,一步一步看見及找到歸屬!

不只鳥類有巢,人也有巢!南高雄家扶主任郭淑美表示:「巢是一種居住的型態,也是一種意識的認同。」人類不斷發展的文明,讓人的巢不再需要遷就自然環境,從茅草遮蔽的時代,走進機能完善的現代建築!家友會的自立青年,帶著家扶兒著手築巢,一起完成屬於自己的「巢」,透過RPG遊戲情境的引導,大家一起「Pokemon GO」,從找地點、選材料、搭建、裝飾全程都由要自己蒐集,自立青年帶著家扶兒用著工匠的專注精神、欣賞與合作的氣度,激發孩子們自力築夢的潛力,透過陪伴與體驗,讓孩子心裡對他人、對事物的關懷,然後經歷一場最深刻的築巢之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愛築起通往歸屬的道路 自立青年當起寶可夢訓練師,伴家扶兒築巢尋認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