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公共藝術先驅,楊英風美術館與咖啡廳

嵌入:
文字-A A +A

 

在車水馬龍的台北重慶南路二段旁,有著與外頭喧擾街道不同的寧靜空間,這裡是楊英風美術館。

美術館所在地是臺灣重要雕塑家 楊英風先生(1926~1997)的故居,目前地下一樓與三樓都有作品展出,參觀完全免費。而一樓則販賣相關文創產品,二樓是藝術餐廳,整體空間妥善安排。美術館館長王維妮女士表示:「我希望從這些藝術的衍生品(文創產品與藝術餐廳),能夠讓一般人不要覺得藝術是高貴而沒辦法去靠近的,所以我讓它(美術館)變得比較生活化一點。」

因此在美術館內最特別地是,人們可以邊用餐邊觀賞作品,生活與藝術在此達到完美交融!參觀民眾陳先生說:「因為我覺得這邊結合了文創、餐廳、美術館,我覺得就是在台北市內啊!有這麼多功能的場所,是很難得的。剛好可以在這邊休息,那也可以在這邊思考,或是放空,我覺得這邊環境很棒!」

或許大多數人沒有聽過楊英風先生的盛名,但他是臺灣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景觀藝術家(註1)。著力創造台灣自己的公共藝術,他認為推廣公眾性質、能讓所有人都看見的藝術品,人們就能不分貧賤共享藝術。美術館館長王維妮女士解釋:「那這個公共藝術他當初取名為『景觀雕塑』,那『景』就是你眼前所看到的景,那個『觀』是觀到內心。」楊英風先生創造的景觀藝術,有相當深遠的內涵與寄託。

當國外藝術家到國內開設展覽時,人們總是趨之若鶩。但是,人們對於臺灣藝術家的了解,也許遠不及對國外藝術家。下次,經過美術館時,不妨進來逛逛,喝杯茶飲、沉澱心靈,並且認識臺灣這片土地上曾經出現的藝術家吧!

公民記者高茹蘋 臺北採訪報導2016/8/10

 

註1,楊英風的景觀藝術,既是臺灣公共藝術的先河,也足以糾正與彌補今天臺灣許多公共藝術的不足與偏失(摘自英風映像:《楊英風全集》出版紀實p72)。

註2,影片中1:10為金馬獎獎座,由楊英風先生設計。

註3,特附上美術館官方網站http://www.yuyuyang.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7.31

ping kao

加入時間: 2016.07.31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衝啦!老年生活新風貌,彰化搖滾爺奶前進小巨蛋

2016-08-25
瀏覽:
3,619
推:
21
回應:
0
1:54

馬路如虎口!臺北公館商圈行人與自行車相混

2016-08-18
瀏覽:
2,290
推:
38
回應:
0

臺灣公共藝術先驅,楊英風美術館與咖啡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