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白河公聽會很不公聽 呼籲舉辦聽證辯論會

嵌入:
文字-A A +A

2009年4月17日早上10點不到,3百多人擠爆台南縣白河鎮,老人文康中心,參加 農委會於民間主辦的第一場,農村再生條例公聽說明會會場外卻有100多位民眾,無法進入。

去年12月28日立法院一讀通過,農村再生條例草案,今年3月26日,立法院才舉辦第 一場公聽會,多位連夜北上的農民,無法進入會場發言,與會學者對法條的缺漏,也提出強 烈質疑。

在民間質疑立法倉促的聲浪下,馬總統下令農委會於4月17日到23日,5天之內,在全 台舉辦11場公聽會,第一場白河鎮公聽會中,農民提出改善水患的需求,農民提出改善水患的需求,也有農民提出政府應該重視,農業根本的問題 。

但除此之外,卻不見公聽會針對農再條例第三章「土地活化」的問題,提供充分的資訊給民眾參考,並進行詳細的公開討論與對話,這場公聽會有名無實,淪為政府推廣政策的行銷說明會。

相對於官方壟斷資訊的公聽會,不讓民眾真正瞭解問題的做法,還有隨便用個名字,就可連 署的連署網站,民間組織與民間媒體卻積極設法,廣納正反意見,拉開關注農再條例民眾參與的空間

1987 年六輕選址宜蘭引起爭議,王永慶與陳定南公開進行電視辯論,而今面對農再條例爭議,政府更積極的做法,可以傚法進行公開聽證辯論,透過大眾媒體與現今網路傳播科技,充分將政府資訊公開,整理辯論會資料後,如馬總統所言繼續在每個縣市加開公聽會,並在會中提供正反意見的書面資訊,讓農民與社會公民,充分瞭解法條與農業問題後,進行深入的民主溝通與對話。讓全民關注農村再生問題,爾後再進行立法,這才是真正農村再生的開端。

很長的後記:

後記:
線上觀看網址:
PEOPO: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4298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sWt6vp37w

影片下載網址(影片以創用CC開放授權)

頻寬如果大可以用下面網址下載
http://www.badongo.com/cn/vid/1095038
頻寬如果小可以用下面網址下載
http://www.badongo.com/cn/vid/1095028

這是一篇非常不即時,關於2009年4月19日,農委會第一場白河公聽會的公民新聞報導,民間媒體工作者陳韻如當天參與了第一場公聽會,拍攝完後還要回雲林帶小孩,之後透過網路協同合作的方式與製作出來。若對於報導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各位提出。

從韻如開始提議關注農再條例的事件,並且希望有能力拍攝的朋友能夠互相合作開始,就看到韻如不斷南北奔波,紀錄下關於農再續多演講與事件的影像紀錄,後來民間媒體如苦勞網特約記者蕭立峻、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的李宜霖也持續在台北紀錄農再相關事件,我們最後也想辦法透過網路下載方式向高雄美濃的鐘怡 婷,要到馬英九在美濃的談話畫面。

大眾媒體如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資深記者李瓊月、我們的島「農業線」資深記者李彗宜、原住民新聞雜誌資深記者阿莉曼格格、也持續從不同觀點將農再條例 影像的各種層面持續報導8出來。並且透過公視的Youtube頻道我們更可以看到慧宜長期關注台灣農業問題的影像報導與紀錄。公共電視的談話性節目「有話好 說」主持人陳信聰與南部的主持人李根政也在南北各地討論了幾次農村再生條例的議題,並且持續在網路上留下這樣的對話資料。客家電視台的村民大會,也同樣於各地討論這些相關議題。

當然也有連「火線對話」的名字也敢取的出來的「八大電視台」,當了非常好的政策宣傳工具,幫農委會宣傳農村再生條例的政策。

在農村再生條例對策的群組中,也有朋友相繼丟出「要五毛給一塊」的影像紀錄,紀錄各地資源過渡濫用的狀況。

野草莓也將公聽會的紀錄透過網路即時的方式傳播出來,並且也留下紀錄。

我們將這樣的累積出來的文字與影像資料,透過網路協同合作與一些網路傳播的工具,紀錄整理在農村再生條例對策群組裡,也透過「護土地 反滅農」的網站,這些影像逐漸形成一個影像資料庫

環境資訊電子報、立報的記者們也持續進行相關的文字報導,「全球之聲GLOBAL VOICE」的編輯PORTNOY也將輔仁大學陳新聞系陳順孝老師跟學生一起合作的「生命力新聞」中關於農再的報導翻譯成英文。苦勞網除了文字報導,也持續有朋友將各種新聞持續剪貼再苦勞網中。

小地方新聞網更是蒐集各方意見,想方設法撐開一個真正對話的空間,最近真的在小地方新聞上的討論學到不少。

是因為這些點滴的累積,讓這次有機會閱讀這些累積下來的文字報導與專文,並且運用這些影像進行一篇小小的影像報導編輯,影片運用到陳韻如、苦勞網、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原住民新聞雜誌的影像,也用到曾旭正、吳勁毅、陳玠廷、鍾怡婷、呂耀中所提供的照片資料。

謝謝各位前輩與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們不斷留下各種紀錄,讓我們可以進行公民新聞報導與網路協同合作的練習。但是一場運動往往也是媒體運動的機會,民間資源與政府資源差異過大的狀況下,民間的媒體工作者總是在這種混亂的狀況下,想辦法能夠做一點事情。

但是這樣的媒體運動,可能還是必須繼續練習下去,在影片中我們提到1987年王永慶與陳定南因六輕選址宜蘭的爭議,進行的電視辯論。現在也看到群組中培慧再聯合報上提議,進行公開的聽証辯論。除了公開的聽証辯論的要求,也希望這個要求能有運用到大眾媒體與網路媒體的想像。

希望農再的運動與行動不只是農業改革的運動,也間接的會是民間媒體或是公民媒體的運動。

最後,影像的運用能然有許多著作權的問題,如果對於影片使用的狀況,有疑慮或覺得不妥者,再麻煩各位提醒與告知。但是也希望大家能更認識自己的著作 權利後,能選擇用「創用CC」的授權方式分享,讓民間資訊運用的方式能更順利。並且仍然希望大家能支持公共電視的公益性節目,能盡量透過「開放性授權」的 方式讓民間運用,這才是真正的公共媒體。

再次感謝各位再不同階段累積這些資料。

如果有要一起進行編輯的朋友,不論是網站或是影片編輯,歡迎一起加入關注農村再生條例的媒體運動行列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9.20

rll6725

加入時間: 2007.09.20
13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25

農委會推農再很用力 苗栗灣寶再生被放棄

2009-06-20
瀏覽:
8,503
推:
10
回應:
4

農再公聽會─高雄0421現場報導

2009-04-23
瀏覽:
4,757
推:
4
回應:
0

相揪公民記者一起來訪問警政署長

2008-12-09
瀏覽:
3,818
推:
4
回應:
1

紀工報第二期 出刊囉

2007-12-31
瀏覽:
4,117
推:
1
回應:
2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內湖慈濟保護區開發案)

2007-11-03
瀏覽:
107,766
推:
210
回應:
25

農村再生白河公聽會很不公聽 呼籲舉辦聽證辯論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