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四大平價服飾品牌

文字-A A +A

深度專題報導——國際四大平價服飾品牌

來自歐、美、日平價時尚廠商近年來國際知名快時尚服飾品牌陸續來台,包括西班牙Zara、美國GAP、美國Forever 21、日本Uniqlo快時尚服飾品牌紛紛進駐台灣,形成國際快時尚品牌於台灣百家爭鳴的戰局。     

  UNIQLO ZARA GAP FOREVER21
國家 日本 西班牙 美國 美國
登台 2010/10 2011/11 2014/03 2015/06

 

何謂快時尚?

是以「快、狠、準」為其主要特徵。

「快」是指快時尚服飾追隨著當季潮流,新品到店的速度快,櫥窗陳列更換頻率更是一周兩次之快。

「狠」是指品牌間競爭激烈,而消費者購買快時尚服飾的速度能與品牌競爭相媲美,使消費者樂於購買。

「準」是指眼光準。設計師能預知近期潮流趨勢,在短時間內設計出各式新潮服裝,而消費者挑選商品時,看準了就買,絕不遲疑。

 

買得起的時尚

日本知名趨勢學家大前研一在著作《M型社會》裡曾提到New Luxury(新奢華)的概念,意即在M型社會的結構中,會產生「以中下階級為主流,並加入一些豪華主義的購買衝動」的消費行為,簡單來說就是品牌除了提供價格平易近人的商品外,具有奢華感、時尚感的意象更是致勝的關鍵。近幾年這些國際知名平價服飾快速的進駐台灣,是認為台灣是很好刺激的市場,消費者也很容易接受新的東西,而它們能夠迅速竄起並且風行全球的原因之一,就是抓準大多數⼈人「即使窮,也要穿的時尚、穿的好看」的心態。

 

上圖為平價知名服飾ZARA的廣告,媲美時尚雜誌的質感,不一樣的是,這些服飾不再只是能夠觀看,而是可以真的購買。

(圖片來源:http://listtoptens.com/wp-content/uploads/2014/07/ZaraFashion-Brand-2014.jpg

風靡全球 貫徹中心理念

這些品牌共同持有的理念,就是讓人們以最低、最適切的價格,買到品質高的商品,並且滿足對流行時尚的追求,從高級但是昂貴、便宜但材質粗劣的定位中間,走出一條平價而且有品質保證的路。

以ZARA為例,一件女性的西裝外套,一般頂級國際名牌的價格大約從萬元起跳,而在ZARA約用兩千元就可以買到,所以即使在經歷了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它們仍穩定的成長。

而平價服飾又與一般路邊攤有差別,在於品質和服務保證,尤其是來自日本的UNIQLO,民眾:「UNIQLO是我最喜歡的國際知名平價服飾,它的剪裁都很簡單,注重機能性和品質,而且如果買到瑕疵品或者是想要退換貨,在保證期限內,都可以拿去換,不會發生像路邊攤那種買到瑕疵品還找不到⼈人換的情形。」像這樣的好品質也讓UNIQLO的顧客年齡層更加廣泛,成為日本人口中的國民品牌。

除了價格和品質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就是「掌握流行」,平價時尚還有所謂的Fast fashion、Mcfashion之稱,意味著它就像麥當勞一樣快速的「速食時尚」。

不論是哪ㄧ個品牌,都借助了現今發達的資訊系統,加上具有執行力的管理,從設計到上架平均約只要2-3周,期望讓消費者能夠時時購買到最新的流行,以款式多、數量少為經營策略,避免滯銷的危險。

更有些品牌以和知名設計師聯名的方式,合作出產限定商品,時常造成搶購的情形。這些絕對不會讓商品過時的營運方式,特別能夠吸引愛新鮮的年輕消費群,使全球陷入這股平價時尚風潮。

 

 

平價風潮 正式席捲台灣

即使這些品牌風行全球的時間不算短,但是台灣卻是在近幾年來正式加入這個風潮,對於很多台灣人來說,這些品牌的相繼到來,是滿懷期待而且興奮的。

21歲的陳小姐說:「很早就知道這些品牌了,以前總是要找人代購,現在終於能夠直接到店裡挑選、試穿。」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織品系三年級的黃同學則認為,像是來自美國的GAP,它的到來能夠讓人們接觸更多元化的穿衣風格,讓以往比較偏好日系服飾的台灣人,可以嘗試這種美國休閒文化、單寧系列的服飾,讓大家能夠看見風格差異較大的產品。

 

成就的背後 往往爭議不斷

浪費、劣質、血汗,是平價時尚的代名詞!

平價時尚席捲全球,也改變我們的消費心態,快速,是平價時尚的特點,傳統服飾店一年只有春夏、秋冬兩次推出新款衣服,但像ZARA服飾,五天完成新衣上架、每兩週推出新款、一年超過兩萬種款式,因為平價,現在買衣服不用看錢包只看心情。

然而,快速複製、大量生產與平價銷售的做法變成全民撞衫,大家都穿相同款式的衣服,不但沒有個性也沒有自我風格。

尤其是,快速製作的結果導致品質不佳,生產過程不環保也助長血汗工廠。

衣服已淪為可拋棄的消耗品,我們愈買愈多卻每件只穿幾次,也不打算穿久,如果平價時尚的潮流變得那麼快、那麼便宜,又有什麼理由拿舊衣服縫縫補補穿上身,最後像扔紙巾一樣直接丟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24

廖安莘

加入時間: 2016.05.2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國際四大平價服飾品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