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夢遊仙境 : 被囚禁的兔子先生

文字-A A +A

愛麗絲夢遊仙境 : 被囚禁的兔子先生 

【台北採訪報導/ 倪上筑】

   《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穿著一身帥氣西裝、帶著神秘氣息的兔子先生,踏著輕快 的步伐、雀躍的腳步,在滿溢自由的氣氛中,領著充滿好奇心的愛麗絲進入兔子洞, 開啟一段冒險、刺激的奇幻旅程。帶著孩子們一起進入童話世界的兔子先生,卻在近 年逐漸被人類丟棄、囚禁在籠中。

 仔仔,被發現時有骨頭穿刺情形。於 2011 年被台灣流浪兔動物協會自宜蘭動物觀光牧場救援。                  

【圖 ( 一 ) / 倪上筑】

   牠是仔仔,忍受多時骨頭穿刺的痛楚,最後在東台灣—宜蘭某觀光牧場被志工所救 援,至今在台灣流浪動物協會待了長達五年的時間。令人感到難過的是,在近年棄兔逐 增的情況下,並不是每隻兔子都能像仔仔一樣被救援、被妥善照顧。

措手不及,寵物易隨處可得

     兔子平均壽命長達七到十年,許多人因兔子幼小可愛的外型、安靜溫馴的個性而選 擇飼養,但鮮少人對兔子有正確的飼養觀念,導致兔子在成長體型變大、飲食不當而 生病,需花上大筆醫療費去醫治之時,便將牠拋棄在路邊。

     夜市裡甚至有許多攤販會將幼年兔、寵物鼠、寵物龜當成遊戲贈品,在民眾尚未做 好準備飼養動物之時,就被迫接受飼養或是丟棄動物。

 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的流浪兔被關在籠中許久後,會被允許在外「放風」一段時間。

 【圖 ( 二 )/ 倪上筑】

畢業分飛,收容安置成問題

   走訪台灣目前兩大流浪兔保護協會,發現遭棄養的流浪兔竟已達四百多隻 ( 已被 救援、安置之數量 )。台北市愛兔協會郭先生與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志工魏小姐均 表示,每逢兔年、暑假前後、畢業季過後,是接獲民眾報案流浪兔最多之時期。

  

台北市愛兔協會郭先生詳細的解說近年棄兔增加之原因。 【圖 ( 三 ) / 倪上筑】

                                                              台北市愛兔協會志工正在照料兔子。 【右圖 ( 四 ) / 倪上筑】

 紀錄殘酷,體會生命倒計時

   2013 年電影《十二夜》以紀錄片的方式,真實呈現台灣流浪動物因收容所空有限, 在經歷十二個夜晚無人認養的情況下,等待安樂死的來臨、面對生命被結束的悲歌。 這部電影記錄了真實的殘酷,卻也因此喚起了民眾對於流動動物權利的重視。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之數據,在電影《十二夜》播出後公立動物收 容所之收容數大幅降低,足見影視媒體影響力。令人遺憾的是,台灣公立動物收容 所並無收容流浪兔,此議題亦較少民眾關注,故由台北市愛兔協會、台灣流浪兔保 護協會來進行流浪兔的收容與照護。

 資料來源 : 行政院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 【製圖 ( 五 ) / 倪上筑】

  徹底拒絕,非必要動物實驗

   在台灣,除了老鼠、狗、豬之外,兔子亦是最常被拿來做實驗的動物。

動物實驗是在製作疾病疫苗之時的必需,但針對許多荒誕的動物實驗 ( 例 : 化妝品、保養品 ),動保團體紛紛表示「應徹底阻止不必要的動物實驗」。

 

   

                        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中所收容的流浪兔。 【圖 ( 六 ) / 倪上筑】     

 

 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中所收容的流浪兔。 【圖 ( 七 ) / 倪上筑】

                                                                                                   

   修動保法,動保團體盼完善

      2011 年,加拿大禁止寵物店販賣寵物;2015 年 3 月,美國波士頓通過「寵物店禁 止販賣活體動物」法案,各國針對寵物店禁止販賣寵物之法案,主要目的是誘使非法 養殖場在無法透過寵物店販賣活體動物下出面,以利政府「杜絕非法繁殖動物行為」 出現。

              

          表演團曾經向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藉兔子 去表演。   【圖 ( 八 ) / 倪上筑】

         

有特色的兔子易被領養,卻也因自小體積長 成大體積而被棄養。【圖 ( 九 ) / 倪上筑】

     面對國外針對動物所提之維護動物權利法案,我國政府亦於 2015 年三讀通過「不 得販售動物」、「展演動物業須申請執照」、「零安樂死」等政策,盼台灣能達到「友 善動物國度」之象徵。

動物觀光農場中的動物,以動物寶寶最受歡迎,此圖為農場中的幼年豬隻。 

【圖 ( 十 ) / 倪上筑】

      令人遺憾的是,「展演動物業須申請執照」之規定並不完善,許多展演業者 ( 例 : 觀光農場 ) 對於動物的不當飼養,仍是動物生命權之侵害;更糟的是,法案中之「零 安樂死」政策意外造成民眾棄養潮,許多民眾在三月法案通過後,紛紛詢問收容機構「如何棄養寵物」,把收容所當成動物的「安養院」。

 

觀光農場中的動物,大多被不當飼養在骯髒的環境中。  

  【圖 ( 十二 ) / 倪上筑】

 

               餵食牧草、擠牛乳,是最受民眾歡迎的活動。  

【圖 ( 十一 ) / 倪上筑】

 生命教育,應從小開始實踐

   近年來動物議題討論熱烈,台灣各地推出各式「動物觀光農場」,以「餵食、 擠乳、洗澡」等方式為孩童與動物拉近距離,為此,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志工羅 小姐認為「最好的生命教育是從『當志工照護流浪動物』開始」;帶著想飼養兔 子的女兒來到協會收容中心打掃環境的廖媽媽更表示「要養就要先學會照顧」。

   台灣的生命教育課程應從小開始培養,比起從課本文字中讀取「愛護小動物」、「尊重生命平等」等生冷字眼,實際的動物照料更能使孩子有深切的學習。

     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的志工細心地幫流浪兔打掃居住環境。

【圖 ( 十三 ) / 倪上筑】

        志工廖媽媽帶著國小女兒來到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餵食兔子、打掃環境。

【圖 ( 十四 ) / 倪上筑】

 

      

台北市愛兔協會救援回來的兔子,受到志工良好的照料【圖 ( 十五 ) / 倪上筑】   

 

        領養人陳先生;愛兔協會幫被收容的兔子 找到下一個幸福的家。【圖 ( 十六 ) / 倪上筑】

                  

建立觀念,結紮領養不棄養

   「認養代替購買,結紮取代撲殺」艾認養流浪動物資訊整合平台負責人陳信宏先生認為,每個動物都有生存的權利。

   台灣對於動物生命權之基本教育,仍需多加培養與重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8.02

Shan Chu Ni

加入時間: 2015.08.02
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1

台灣美 ♥ 旗袍的指定者

2015-08-20
瀏覽:
2,005
推:
10
回應:
0

禁線的天秤 - 黃線區外的「舞」所不能

2015-08-20
瀏覽:
1,716
推:
10
回應:
0

人情味中的食安危機

2015-08-10
瀏覽:
1,967
推:
2
回應:
0

愛麗絲夢遊仙境 : 被囚禁的兔子先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