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鹽 調味出台灣的平凡好滋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巧翎、林育璞/台北市報導】夜晚的黑降臨在每一條巷弄裡,忽地劈啪鞭炮聲響,聽見青山王出廟夜晚繞境的蹤跡。這是在台北萬華常見的的民俗活動,有別於一般廟宇的白天繞境,有沒有人真的懂這背後所藏的涵義?別擔心,讓「五花鹽」告訴你箇中滋味。

所有的計畫都趕不上變化

五花鹽由四位編輯可樂、怡伶、建興、柏瑜一起出版。憑著一股熱情和拚勁,就這樣創立了「五花鹽」。以為就只是單純地做想要出版的刊物,但跳入這個大坑後才發現,原來這並非想像的那麼簡單。投身出版業後才了解,採訪、校稿、印刷等等都是門路。所需要的不只時間成本,還有想像不到的大量金錢投注,即使「五花鹽」早已躍上暢銷排行,卻還是無法真正獲利,除了堅持還是只能堅持,堅持這個理想繼續努力。

編輯可樂說,當初是因為台灣當時市面上翻譯世界經典圖書的出版社只有寥寥幾間,而且翻譯的內容總是不完整,零零碎碎的,所以就一起計畫想要出版關於世界經典文學的翻譯書籍。但發現這樣的計畫步調太過緩慢,而且書的閱讀門檻偏高,還是有特定受眾,所以就決定那改出版雜誌好了,便於攜帶又可以收藏,而且這樣也可以有進度壓力能夠鞭策自己,於是關注台灣本土事務的「五花鹽」就這麼發行了。

五花鹽編輯,左為怡伶、右為可樂。   攝影/林育璞

五花鹽於2015年4月發行第一本創刊誌,每期以主題式的形式呈現,希望能夠將台灣周遭發生的平凡事物以有趣的方式來述說,讓每個人都能一不小心就親近了。關於主題也沒有特定計畫該做甚麼,可樂大笑表示,每期會有一位負責的編輯,主題就是編輯任性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追求及即時,但求可以一再反覆咀嚼。因為唯有當自己也想要知道某件事的時候,才會知道該用何種方式引發讀者興趣來閱讀。

五花鹽 擠壓出培根滋味的台灣

說起五花鹽命名的緣由,可樂及怡伶表示,從歷史脈絡來看,台灣就像是一塊肥美的五花肉,一直都是各國列強眼中覬覦待瓜分的目標。而同時地理環境又是處在海洋中的一個小島,就像一直浸泡在鹽水中的肉。就這樣,這塊肉泡在鹹鹹鹽水中,經歷了不同人民的踩踏,經歷了一次次戰爭屠殺,讓煙硝和砲火醃燻成培根,寫下了不管優劣卻是屬於自己的歷史。

五花鹽的英文名稱也很幽默的取名為BaconPress。他們解釋,除了字面上看到的擠壓變成培根外,另外Press也有出版刊物等意。他們期許自己:「記錄或是記仇,總要記下三層肉在這煙硝與鹽水中擠壓成培根的故事。」希望可以出版這個刊物,讓更多人貼近台灣,不管是文化、歷史、土地或是議題等等,關於台灣自己的各面向都可以以自己的眼光看見,而不再是以他者角度來定義台灣。

生活中習以為常卻沒有人關心的事

例如五花鹽創刊號「青山王」,就是編輯建興一直很感興趣的事。建興表示,我們一直看到青山王在夜晚繞境抓鬼,卻不知道其中原因,這不是很奇怪嗎?這種大家在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卻沒有人真正去關心過,當別人問你為何該這樣,你只覺得已經習慣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創刊號「青山王」內頁。   攝影/陳巧翎

原來青山王披著夜出巡,是因為鬼怪出現時間通常為黑夜來臨時,夜晚繞境才能有效的掃盪作怪的鬼怪,保佑市民們的安寧。還有其他關於青山王的資訊,也是建興及編輯群們讀過許多艱澀的論文及努力的去詢問附近長者才明白的。

「或許是因為即使我們想了解,也沒有可以接觸的管道提供資訊。」建興娓娓地說道,「因為像這種民俗祭祀活動,除了翻閱特定研究學者的論文,也只能去問民間的耆老透過口耳相傳。不是太難接觸就是找不到該詢問何人。」這明明是台灣的一部分,我們生活的組成。

「這些文化積澱本該存在我們的記憶中」可樂表示,五花鹽追求的,就是喚醒深藏在每個人心中關於台灣原有的文化積澱。

幽默詼諧 讓每個人都能輕鬆入門

五花鹽也把沉重的議題轉化成較輕鬆無負擔形式呈現給讀者,例如接近總統大選時,出版了一集選舉特刊,裡面幾乎沒有關於此次選舉的內容,而是以介紹台灣關於選舉的歷史,也傳達關於民主國家投票權的重要性,裡面以圖文並列的方式,搭配輕鬆逗趣的語氣和五花鹽形象主角「傻肥」。


五花鹽可愛的形象主角「傻肥」。    五花鹽提供

建興表示,五花鹽不做只是呈現一次性訊息的文章,而是可以反覆閱讀,越嚼越香的。也希望用這種幽默圖文的方式,讓平常不關心嚴肅議題的的人也可以親近,知道關於這個國家的大事及關心自己享有的權利。

特意編排的短段落和易記憶的標題,搭配圖片記憶,讓讀者在零碎時間也能閱讀。    攝影/陳巧翎

而可樂也說,製作這本雜誌有一個很大的宗旨,就是希望即使是忙碌中零碎的時間,不管是在搭公車或是在上廁所,都能有趣的讓你讀下去,也可以輕易吸收訊息。所以標題很短很明顯,讓人一翻就能注意到。內文的段落都很短,每段段落都可以很明白的呈現旨意,在重點段落用力,讓雜誌充滿親和力,讀者都能夠輕鬆入門。

不只是關心台北  我們關心整個台灣

五花鹽已出版刊物,由左到右分別為:西門街X榮町通X衡陽路、十四張、青山王、選舉特刊。   攝影/陳巧翎

五花鹽前三期的主題為「青山王」:祂是「青山王」,這是關於祂與艋舺、與世代虔誠的大小代誌、「十四張」:聽過十四張嗎?它是新店最早的漢人聚落,是河運時期進出新店大坪林地區的門戶、「西門街X榮町通X衡陽路」:西門4號出口直直走,穿越大時代的500公尺小旅行,走看殖民野心怎麼在這條路上你消我長你蓋我拆。都恰巧以台北地區當作主題,竟意外被歸類到台北地方誌。對於這點,可樂澄清,五花鹽並不是只以台北當作主題,台灣每個角落每個地區發生的事都值得我們去關心去理解。所以以上純屬巧合,像是目前最新發行的「飲食斷層」,就是全台灣跑透透關心原住民議題及其飲食特色的一刊。

 

五花鹽最新一期刊物「飲食斷層」。   五花鹽提供

未來五花鹽還是會秉持自己的準則,繼續將平凡的事物有趣的呈現。不管是歷史、文化、土地抑或各個方面,讓我們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待我們所成長的這個台灣。讓愈來愈多人可以知道關於這個被擠壓成培根的台灣,所伸展出的酸甜苦辣好滋味。

延伸閱讀

甘樂誌  尋回被遺忘的人事物

透南風  記錄鄉土歷史

Taiwan Comix 喚醒本土漫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27
推:
0
回應:
0

五花鹽 調味出台灣的平凡好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