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三)世代正義 - 為生民立命、為台灣開太平

文字-A A +A

時間:2016年5月1日(日) 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三樓)


主持人:高仁山(台灣經濟研究院 研究員)

與談人:
張烽益(年金改革大聯盟召集人)
呂秉怡(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
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呂欣怡(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過去幾年,世代不正義與經濟傾中重創了台灣社會,台灣薪資成長緩慢,物價、房價過高,壓得人民喘不過氣來,導致青年人才嚴重外流,台灣的貧富差距,所得最高5%與最低的5%比例,在過去14年由32倍多暴增到96倍多,台灣面臨的內部社會經濟問題,簡單講就是「無產階級赤貧化、中產階級無產化、富有階級權貴化」。

對於一些重要施政,人民無感,為何無感?說穿了,就是因為涓滴經濟與政治分配,政黨財團坐地分贓,好的都上層分配了,中下層的連「何不食肉糜」的「糜」都分不到;思其因,顯然台灣在學理上傾向「中間偏左」的社會主義憲政設計已然變質,現實上卻是積極的朝向右派資本主義「劫貧濟富」式的不公平制度發展。在過去台灣經濟奇蹟的年代,台灣中小企業遍地開花,機會較為均等,所有階層都能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但現今為了追求帳面上的數字成績,政府刻意使資本及資源集中於大財團,導致經濟成長的成果僅集中在少數人身上,而享受到好處的這些人還不見得會在台灣社會及這塊土地上共同分享與承擔責任義務。
當然,拚經濟,絕對不能拚掉下一代的未來,除了世代間的社會福利與稅賦負擔的公平正義外,環境正義也是台灣永續不可或缺的一塊。從高雄後勁到雲林麥寮,我們的自然環境一再一再地告訴我們它病的很重,如果再不積極的去改變我們的經濟發展思維,平衡經濟與環境間的衝突,我們,甚至子孫也終將無家可歸。

520 新政府即將上任,我們再次見證到民主台灣的政權更替,也期待新政府能夠帶來希望、幸福與改變。值此之際,本會邀集有志之士與社會賢達,表達在勞動正義、分配正義、環境正義與居住正義等四領域的想法與主張,據以形成對新政府執政方向的建議。

 

台教會:《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三)世代正義 - 為生民立命、為台灣開太平(影片清單)

 

台教會:《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三)世代正義 - 為生民立命、為台灣開太平(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6279932727028141169#slidesho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教會:《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三)世代正義 - 為生民立命、為台灣開太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