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期間繳國保 退休仍有保

文字-A A +A

  

    就業市場冰河期,關廠裁員風潮未見停歇,許多失業的民眾陸續收到國民年金保險保費的繳費通知,心想收入已經中斷,怎麼繳得出保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有工作期間投保勞保、失業轉投國民年金保險,即使終身只有失業兩個月,失業期間繳交的國民年金保費依舊可以計算到未來晚年的退休金裡面,退休獲得雙重保障。

  

    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端出立即上工措施、多元開發就業計畫、充電加值計劃幫助失業勞工或是正在休無薪假的上班族,提昇職場競爭力。失業族除了關心各項就業促進措施,以及失業給付如何申請之外,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近來接到許多失業民眾詢問,突然收到國民年金保險保費,到底需不需要繳納?如果繳不出保費應該怎麼辦,是否會影響晚年領取勞保年金?

  

    林由敏解釋,國民年金保險去年101日開辦,年滿25歲但未滿65歲的國民,只要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以及軍保,就屬於國民年金保險的納保對象。國民年金保險與勞工保險屬於不同的社會保險,上班族有工作的時候,投保勞工保險;一旦失業的時候,勞保局會自動轉為國民年金保險,由民眾繳交國民年金保費。

 

    不少失業民眾陸續收到每月674元國民年金保費繳費單,正在煩惱收入中斷了,怎麼繳交國民年金保費,若沒有繳交國保保費會不會影響晚年的勞保年金。林由敏表示,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分屬不同的社會保險,沒有繳交國民年金保險保費並不會影響勞保各項給付。

 

    她建議,失業期間,儘管手頭吃緊,不過,按時繳交國民年金保險保費,退休更有保障。舉例來說,小李終身只有失業兩個月,只繳了兩個月的國民年金保險保費,小李退休後,同樣可以領到勞保年金以及國民年金兩筆年金。

  

    假設小李65歲退休,勞工保險年資有40年、勞保投保薪資為30,300元,假設小李終身只有失業兩個月,仍有2/12(0.166)年資的國民年金保險年資。小李退休後每月可領到18,786元的勞保年金以及每月37元的國民年金。

  

    乍看之下,每月只有37元的國民年金,但是小李繳了兩個月即1,348元的國民年金保費,看起來似乎很不划算。其實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一樣都是活到老、領到老,只要小李退休後活超過3年,每月領取的國民年金就超過之前繳交的保費了。林由敏建議,失業族收到國民年金保費繳費通知還是按時繳交,以免退休時,希望領取國民年金,卻因為欠費而影響給付。

  

    萬一失業族真的繳不出國民年金保險保費,原則上10年內的國保費用都可以補繳;不過,延遲繳交的保費,將從繳納期限屆滿翌日起至繳交前1日止,每超過一日,將依照每年11日的郵政儲金一年期定期存款固定利率,按日計算利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怪客

騙人的!
國保與勞保目前法規只針對一次領可領國保年金,
對於領勞保年金的只能說起是把錢送入黑洞裡!
所以不要貿然加入國保陣營,否則吃虧的可是你自己!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業期間繳國保 退休仍有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