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客家精神 創造東勢新發展

文字-A A +A

【記者廖偉汝/台中東勢報導】

  台中縣東勢愛鄉協進會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成立,並投入東勢地區的重建工作。協進會除了發展客家文化,也將當地資源與技術融入客家精神,成立哈客棧細手物染工作坊,以克服東勢地區在災後所受到的經濟重創。  

                                                                                                                                                       植物染布製作的客家衫較為柔和。

記者廖偉汝/攝影

  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導致通往梨山的中橫公路坍塌,嚴重影響東勢當地的經濟<註一>。回憶起九二一大地震,台中縣東勢愛鄉協進會專案經理楊晴子說:「地震把我整個人拋到床下,連放在小椅子上的褲子都找不到,差點來不及逃生。」地震之後,許多團體的幫助讓楊晴子及她的先生邱晨<註二>想為自己的故鄉盡一份力,因而促使東勢愛鄉協進會的誕生。東勢居民也發揮客家人團結的精神,紛紛投入重建家園的工作。

  客家人的硬頸精神<註三>使當地的重建工作大約三年便有成果,50年代相當繁榮的本街,雖然重建後街道較為整齊,但過去東勢林業所留下的歷史痕跡,例如旅社、打鐵店等,卻因此所剩無幾。本街居民江玉琴表示,因為地震的關係,現在的本街幾乎被鋼筋水泥所取代。而邱晨的老家富山旅社因兩旁建築的支撐並未倒塌,保留了當時旅社的面貌。楊晴子表示,因為河階地的關係,所以裡面的房間有很多小階梯,旅社就像是個小型迷宮一樣。雖然因為林業的沒落及地震的摧毀,本街已不復以往的繁榮,但它帶給東勢人的回憶卻是不可抹滅的。

  東勢地區的基礎重建工作完成後,東勢愛鄉協進會開始往經濟及文化方面著手,並成立了哈客棧細手物染工作坊<註四>,一方面發展客家文化,另一方面也提供當地婦女二度就業。哈客棧細手物染設計師兼任講課老師的鄧雪琴表示,楊經理曾用一整天的時間說服她到細手物染當老師,加上她對設計及客家服飾的熱情,因而來到這裡工作。楊晴子將客家服飾結合植物染創造出細手物染,希望藉此讓更多外來民眾了解客家的文物,不再侷限於傳統的框架中。(傳統結合創意 客家服飾新風貌)而在店內提供的客家美食,楊晴子則是堅持傳統客家精神的簡單、樸實,讓客家料理不加任何華麗的裝飾,保留最傳統的原始面貌。

  東勢愛鄉協進會成立哈客棧細手物染工作坊,保留傳統客家手工藝,希望藉此吸引觀光人潮,使外移人口回到家鄉發展,也讓東勢的客家文化被更多人看見。除了客家衫及客家傳統料理,楊晴子也希望來到東勢地區的民眾不只是旅遊,更能獲得有深度的客家文化。

  <註一>當時許多東勢居民的經濟來源都是由往梨山的工人及觀光客所帶來。
  <註二>邱晨早期曾任丘丘合唱團團長,現在在故鄉東勢進行社區營造等工作。
  <註三>硬頸精神是指客家人樸實正直、沉穩內斂、吃苦耐勞、堅持原則等普遍具有的品性。
  <註四>細手在客家話的意思是指巧手、纖細的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結合客家精神 創造東勢新發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