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繳費狀況 近半數民眾未繳納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國民年金保險去年10月開辦,根據勞保局統計,第一期繳款率達56.73%,顯示還有近半數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尚未繳款;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國民年金保險是基礎的社會保險,若未按時繳款可能影響未來的給付狀況,她呼籲國民年金被保險人應按時繳費,65歲退休時,晚年生活才有依靠。

 

國民年金保險去年101日開辦,年滿25歲至65歲,且無勞保、公保等其他保險的國民,都屬於國民年金的被保險人,每月保費約674元,每兩個月由勞保局開單通知繳納。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218為止,被保險人應自行負擔的保費,應收保費為54.6億元,已收保費達31.3億元,收繳率為56.73%

 

林由敏提醒,國民年金保險是提供民眾在沒有其他社會保險期間的基本保障,民眾不願繳費,可能會因小失大,發生事故時才後悔莫及。如果只是因為一時沒有收入無力繳費,民眾可以在手頭寬裕時補繳,勞保局會將依照郵局一年期定存利率加收利息。假設民眾經濟狀況不佳,不妨盡速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的認定,以降低國民年金保費負擔比率、減輕保費負擔。

     5月報稅季節即將來臨,林由敏表示,國民年金保險保費也可以列舉扣除,每人每年扣除國民年金保險、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及軍公教保險的保費總額,以不超過2.4萬元為限,健保費則不受金額限制。  

國民年金繳費為兩個月繳交一次,國民年金從97101開辦後,勞保局陸續寄發繳費通知單,並於9712月起至981月收取971112月的保費。只要是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如果在9712月底前收到勞保局寄發的繳款單,在9712月底前繳交保費,98年報稅時就可納入保險費列舉扣除額當中。

 

如果你的國民年金保費等到981月才繳納,就得等到99年報稅時一併申報保費扣抵。民眾在報稅前,不妨先檢查一下國民年金的繳費單收據,確認國民年金保費繳交的時間點。

  

林由敏強調,國民年金保險主要是讓沒有勞保、軍保、公保的民眾,65歲退休前繳交保費,等到邁入老年生活時,每個月可以獲得基本的生活津貼,讓晚年生活得到基本的保障。儘管國民年金保險屬於柔性加保的方式,即使符合資格的被保險人不想投保、不繳費也不會受到處罰。她分析,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新制相同,具有投保年資無上限的特色,保越久、領越多,民眾應該把握這項基礎保險,趁早投保累積投保年資,晚年退休更有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民年金繳費狀況 近半數民眾未繳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