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綠地新視界.再造「溼地樂園」

文字-A A +A

2009.06

「溼地」-過去人們認為溼地是荒廢無用之地,常成為各種環境開發的對象,讓溼地成為台灣遭受破壞最重的生態系。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有鑑於一般市民對於「溼地」的認識不充足,亦少機會實地接觸「溼地」。故舉辦一系列濕地志工培力訓練與活動,並於6/14(日)上午10點於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公園內濕地生態池舉辦第一屆濕地培育志工的下水典禮,期望藉由這些社區溼地志工生力軍的參與,能將溼地生態保育與社區服務的觀念推廣出去。

溼地生態的豐富,僅次於熱帶雨林,孕育了無數的生物,牽動著整個溼地生態的生存,更牽動人類生態系統的平衡。外雙溪公園溼地生態池最早是由國際扶輪3480地區各扶輪社基於水資源與溼地生態保育的重要,在與萬里溼地庇護中心站長陳德鴻共同籌畫及彙整各項資源下所完成。完成後,並捐贈予台北市士林區公所。惟完成濕地生態池後,因限於志工人力短缺,維護工作一度難以為繼。士林社區大學主任秘書劉君英即認為,「士林區外雙溪公園「濕地生態保育園區」的建構,挑戰了傳統公園綠地景觀規劃模式,更是社區公園經營管理的一大突破與挑戰。從該園區完成後所形成的完整生態觀之,該生態園區將成為兼具遊憩、保育與教育全方位之生態公園。」因此,士林社區大學在了解情況之後,為維繫園內得來不易的濕地生態,即開辦社區溼地志工培訓相關課程。

典禮中,士林區區長張義芳也期許士林將以外雙溪公園現地為初始,結合周遭環境,成為外雙溪右岸綠色廊道中的生態核心。並藉由社區溼地志工的培訓,能促進社區居民對於溼地生態保育的重視與對於社區環境事務的參與,進而引起社區民眾支持與關注社區的自然環境,以宣導生態保育的教育觀念,將溼地保育的概念推廣進入社區。負責扶輪社服務計劃委員會主委的邱秋林表示「希望透過這小小的池子,努力傳播教育的種子,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將能住在與自然生態共生的都市裡,並讓我們的孩子更加懂得如何愛護地球。」外雙溪公園溼地生態池的完成與開放,正好讓居民能近距離接觸、瞭解「溼地」。使公園綠地不只是人造自然景觀,也有多樣的生態元素與教育理念。同時溼地庇護中心站長陳德鴻也希望,外雙溪公園濕地生態池不只是居民的公園綠地,也是溼地動植物的中途之家,不但復育重塑安全的親水環境,也重新建構了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

記者會中,由志工代表六人以「為台灣『社區參與』『濕地復興』之戰,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即使夏天不能吹冷氣、冬天不能躲被窩,亦在所不惜。」的趣味宣誓辭進行後,並在在場貴賓的帶領下,完成下水儀式,除代表著溼地志工培訓的課程即將到一段落,誠如與會貴賓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副秘書長高茹萍表示「士林社大以具體的行動對外宣誓他們關心士林區的生態環境,並且也邀集大家一起來學習、關心及守護」。也代表著未來將有更多社區環境守護的生力軍,在社區大學的帶領下,繼續深耕鄰里,共同為社區環境來打拼。

發稿單位: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02)2880-6580#16
聯絡人:徐順利0912-674-88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11.05

seacop

加入時間: 2015.11.05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重返無人島》記錄漁民保釣的無奈與搏鬥

2024-03-23
瀏覽:
4,794
推:
0
回應:
0

民以食為天,吃得正確就能「永續海鮮」~

2016-01-31
瀏覽:
1,633
推:
1
回應:
0

大船出海,利劍出鞘~衝撞、擠壓!誰怕誰~

2016-01-10
瀏覽:
1,535
推:
0
回應:
0

歐盟黃牌警告,臺灣漁業管理不能再等!

2016-01-02
瀏覽:
3,479
推:
1
回應:
0

沙灘上的垃圾如果不處理,究竟會跑到哪裡去?

2015-12-19
瀏覽:
3,127
推:
1
回應:
0

打倒貪瀆 掃除全民公敵

2015-12-06
瀏覽:
1,363
推:
0
回應:
0

溼地樂活行 假日摸魚"趣"

2015-12-06
瀏覽:
1,768
推:
1
回應:
0

開創綠地新視界.再造「溼地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