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命運低頭 舞出新生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瀚霆、余奕賢/新北市報導】「這幾年我們一直在挑戰,要讓人家感覺到不一樣的感動,使我們跳的東西不會只是受到憐憫。」染著帥氣金髮、眼神堅定的Love輪椅舞團長鄭自強自信地說,他想聽到的不只是「你坐在輪椅上跳舞,好厲害喔!好認真、好努力。」而是要做到讓別人覺得他們跳的舞很特別、獨一無二、沒有人可以取代,甚至是最高水準的表演。

Love輪椅舞團長鄭自強與團員們。

二歲時發病 遺憾無法自由地奔跑

小兒麻痺在鄭自強二歲時發病,使他從小無法享受不用拐杖、不坐輪椅、奔跑的感覺。鄭自強說,其實,在生命中對於奔跑、跟同學一起參加運動會,早就沒有太大的憧憬,「因為坐著輪椅或拿著拐杖行走早已是生命中的一部份,對我來說,這兩樣工具就像其他人的雙腳一樣。」儘管如此,不能和同學們一起打掃環境、一起去郊外旅遊,仍是他心中的遺憾。

鄭自強是來自台東成功都歷部落的阿美族原住民,雖然他從小早已接受身體不方便的事實,但成長的過程中,難免因為其他小孩子的不成熟、調皮受到了排斥。鄭自強說:「畢竟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好奇心比較重,不懂得怎麼關心或詢問、也不懂得怎麼照顧及保護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因此,小時候他也常常受到同學們負面的對待。

輪椅舞出自信 發現生命無限可能

國小六年級時,鄭自強轉學到彰化仁愛實驗學校,這裡全都是身心障礙的學生,是一所特殊教育的學校。學校裡面有許多關於身心障礙者的活動,包含輪椅籃球、輪椅羽球、輪椅壘球、游泳等等,也就是在這裡,鄭自強開始學習如何跳舞。他說:「一開始只是想著要運動,就這樣跟著老師的腳步去學習舞蹈。」

說到學舞所遇到的困難,鄭自強說,學舞不可能只學一種舞,尤其身心障礙者的舞蹈總是要從自身發掘。「坐在輪椅上,身體已經缺人家五十分了,我們要怎麼樣表現到一百分的表演,甚至可以讓人家感動?這是我們必須去思考的。」透過不斷地的練習與嘗試,鄭自強用舞蹈一次又一次帶給別人特別的感動力。

鄭自強回憶,有一次在舞蹈表演完後,有一個奶奶很激動地跑到他的面前說:「我剛剛看了你的表演,感覺到生命的無限可能,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我眼前的困境。」當時的他也不懂為什麼奶奶會那麼感動。但隨著愈來愈多的表演,他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慢慢發現跳舞已經不再只是跳舞,而是能藉由舞蹈傳遞正面的能量給週遭需要的人。

鄭自強認真地向學員們講解舞蹈動作。

加入Love輪椅舞 追未完的夢

一路在中部讀書、工作的鄭自強,二十四歲時,他來到了台北。工作之餘,他參加了中華樂扶(Love)社會服務協會。一開始,他並不知道這個社團裡有舞蹈,直到有一天,理事長說:「自強,要不要跟我們一起來跳舞?」雖然他以前學過跳舞,但當下他並沒有馬上答應,因為鄭自強心想,他現在是一個正常的上班族,不知道要不要重新走上表演這條路?

國中時的鄭自強曾經告訴自己,有一天,如果有機會到台北,要當一個很棒的表演者。鄭自強笑著說:「時間在走,希望在跑。」很多事隨著時間慢慢地流失,忘記了。來到了台北,才發現真的有這個機會。他說,決定加入Love輪椅舞後,他的人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不管是在工作的型態還是經營自己生活的方式,都是在加入舞蹈團前無法想像的。

加入Love輪椅舞後,鄭自強跟著邱老師努力地學習國標舞,重新學舞的過程中,面對陌生的舞蹈,難免是辛苦的,鄭自強說:「只能咬著牙闖過去。」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鄭自強一步一步地實踐自己。現在,除了是電台主持人以外,他也常常到中國大陸表演並接下許多商演活動,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一位頂尖的職業舞者。

「其實之前在電視上就看過他的一些表演,覺得還蠻帥、蠻酷的,坐著輪椅能表演到這樣,真的很厲害。」加入Love輪椅舞快滿一年的莊政文說,加入舞團後,就有種見到偶像的感覺。後來,認識久了以後,覺得團長鄭自強就是一個很好相處的老師、朋友。

鄭自強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感恩追夢過程中的貴人

「除了教授舞蹈外,偶爾生活過不去,邱老師就會邀請我到她們家吃飯或是找些名目塞錢給我;生病時,邱老師也會像媽媽一樣照顧我的身體;心情不好時,她總是靜靜地聽我說心裡話。」鄭自強口中最感謝的邱老師,也就是中華樂扶社會服務協會的理事長夫人邱以婕。他說:「邱老師是我最堅定的夥伴,也是這輩子最尊敬的生命導師。我們互相合作,在充滿愛的狀況下來經營Love輪椅舞這個團隊。」

Love輪椅舞的團員們從互相不認識,到現在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不怕辛苦地練舞。鄭自強感動地說,不是每一個人都像他一樣從小學舞,但學員們都願意付出時間去學習,努力不放棄,「學員們讓我看到原來在身心障礙表演這個領域,不只是我想要讓別人看到,我身邊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想要為這件事情去努力。」

 

延伸閱讀

LOVE輪椅舞 飛舞的斷翅蝴蝶

伊甸輪椅舞團 舞出生命無限潛能

手搖自行車 奔馳在風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不向命運低頭 舞出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