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為美好停駐 新社噶瑪蘭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佩璇:「我叫做烏慕斯!」

丁丁:「我是伊布!」

 

丁丁和佩璇,兩張年輕臉孔,說出自己的噶瑪蘭族名。因為旅行,來到台11線上的花蓮新社噶瑪蘭部落,逐漸和這裡建立深厚情誼。

 

丁丁在部落工寮裡回想起在部落的種種:「這裡是除了我們家,自己的家以外,待最久的地方。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啊,我們在海邊玩。就是龍哥,然後他就說『你們待會要回家嗎?還是要繼續玩?』然後我當下聽了就覺得很感動,他是用『回家』兩個字欸,而不是說『你們要不要去我家?』他是說回家欸!」

 

在部落裡長期生活、珍惜且認同友善農作,藉由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和部落共同合作,推動稻米自產自銷,邀請各地朋友加入農作生產線,體驗在地生活。

 

丁丁感嘆的說:「看到很多農夫他們耕種都很辛苦,然後,如果他們把米繳給公糧的話,他們拿到的錢很少,因為會被層層剝削,然後就想說,那我們可以來一起做。」

 

遠道而來的米友小幫手大目,參與農事和部落生活,看見部落困境和突破的可能:「可能就是缺乏這個向外的管道。知道這個地方,可以一起來認識這邊,然後再讓更多人知道。」

 

新社是台灣少數種植稻米而非小米的原住民部落,農夫友善農作,不施除草劑、費時費力砍草,為的是更長遠的土地存續。

 

5號夫婦的友善農作行之有年,自然而然覺察生態的變化:「以前那種小小動物,都沒了。結果做了這個友善土地以後,欸?慢慢恢復到有青蛙、有昆蟲、有什麼都有這樣子。土地,就是為了生活,就是要靠土地嘛,種植東西才有可以吃嘛。啊土地就是要保持啊,保持一直下去,然後交給到我們的下一代嘛。」

 

長期在部落生活的佩璇,了解並認同噶瑪蘭對於土地環境的態度:「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先留下來的,那不就是應該要好好的照顧、好好的守護嗎?所以,友善土地之所以非常重要,就是因為,可能你灑除草劑、或是你用農藥去破壞土壤,它其實會連帶的影響到整個環境,甚至是山林啊、海洋、或者是土壤,這樣子。」

 

友善土地的背後,需要部落強大的凝聚力來共同完成,噶瑪蘭互助分享的精神,讓傳統文化延續至今。青年文化行動,看見土地價值,也看見堅持所傳承的珍貴文化生活。

 

佩璇表示:「所以我覺得,偉大的是,好幾百年來的噶瑪蘭文化,然後他們一直

一直堅持到這個時候,然後即使剩全台灣這個唯一一個噶瑪蘭族比較完整的部落還存在,他們還能夠繼續保有自己的文化、然後說著自己的語言、然後傳唱著自己的故事。那我覺得,這是我很佩服他們的部分,所以覺得,可以堅持一起努力。」

 

公民記者,花蓮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15.06.14

陳琳琳

加入時間: 2015.06.14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6

敬佛如敬人 南傳四面佛

2015-07-30
瀏覽:
1,494
推:
17
回應:
0
2:23

不只是東南亞書店 走進「全民客廳」

2015-07-13
瀏覽:
7,214
推:
289
回應:
22

青年為美好停駐 新社噶瑪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