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箱設置安全問題急迫 民眾求解

文字-A A +A

    突如其來的爆炸聲響,劃破早晨的寧靜,日前(4/20)在新北市新莊區忠孝里發生變電箱爆炸事件造成一死一傷的慘劇,根據消防署火災調查科的報告顯示,爆炸原因為當日發生之芮氏規模6.3強震,使變電箱內部機件損害釀火,不僅如此,經調查發現一個小小的忠孝里,竟然就有高達28座緊鄰民宅的變電箱,此爆炸案使當地居民對於變電箱設置的安全問題再度產生疑慮。

    經過這次的爆炸,使民眾對它的使用與設置感到不安,台電在事後試圖要處理,但運程緩慢,也無公開對民眾說明,因此,拆遷成為多數人心中的願望,若要進行變電箱的拆遷,民眾可以到就近的台電公司申辦,但後續會由台電人員進行勘察,尋找適合拆遷的場地,不過所有工程費用皆須由民眾自行負擔,而費用可能動輒十幾萬,對此台北市議員鍾宏仁質疑,若原先已經不符合設置規則,拆遷費用卻要民眾支出,是不合理的。而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張淵智則表示,基於用電,變電箱的存在是為必要,但重點在於,它所造成意外事故的風險,是否在民眾能接受的範圍。他呼籲台電,要遵守維修與設置規範,同時提出天災時可應變的措施,來提高民眾可以接受的範圍,可以安心用電。

    然而,變電箱的設置同時產生電磁波危害人體的疑慮,而半夜變電箱運作所發出聲音也讓居民感到害怕,當地民眾表示,他們曾測試電磁波的數值遠超過安全範圍,要一直退後置房屋中間,才測不到。依此,變電箱設置是否安全顯得更加急迫,需要民眾與相關人士共議出改善、解決辦法。對此,民眾期盼台電能夠將每個變電箱的「基本資料」公開透明化,同時詳細說明維修方式並公開定期維修日期,讓民眾可以監督變電箱的修繕,確保居住安全。

    6/6晚間七點,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將於新莊區忠孝里內的新泰活動中心舉辦「變電箱設置安全議題」之公民會議,廣邀有興趣之民眾、當地居民以及相關人士參與會議,盼台電能夠親臨現場,傾聽民眾的訴求,並在會議中同與會人士,共議出處理辦法,還給居民一個安全且有品質的居住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潘信安

面對於公共議題的發生,期待大家用理性思考,更希望官員切勿踢皮球!!你們辛苦囉

1

加入時間: 2015.05.22

Ali絲

加入時間: 2015.05.22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變電箱設置安全問題急迫 民眾求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