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上學趣 打造司機品牌心形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竹涓、張俐禎/台北市報導】他們身穿紫色背心,臉上永遠掛著最親切和藹的笑容。乘客只要一上車,便能感受到他們與眾不同的熱情。來自計程車創新學院的這群人,是乘客眼中最棒的司機,兼最有活力的親善大使。而每當踩下油門,對計程車上的所有人來說,又是一趟未知,但絕對快樂的旅程。

學院司機免費接送特教家庭生。(計程車學院提供)

飄浪影(左)、侯勝宗(中)、林孟蓁(右)。

成立計程車學院 關懷司機社群

逢甲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侯勝宗從博士生涯一路到現在,投入十二年的心血在研究計程車產業上。一路走來,侯勝宗發現到計程車司機的工作十分辛苦,經常超時工作,只為了換取微薄收入。有時甚至必須像無頭蒼蠅,隨機攔截客人。對司機來說,生活不但毫無品質,有時更會被人看輕。

跳脫學術紀錄者的角色,侯勝宗在二O一三年正式成立計程車創新學院,致力關懷計程車司機社群。學院以公益為目的,透過捐款費用及學員會費維持運作,屬於內政部全國性社團。學員一年需繳交一千元會費,成為學院核心司機。司機需要上過學院培訓課程三次以上,以及至少一次的愛心公益活動,並經由協會秘書室審核後,給予購買背心的資格。司機購買背心後,正式成為親善大使。

侯勝宗希望透過學院,能增進司機交通服務品質,建立起他們「親善大使」的形象,藉以提升計程車司機在台灣的地位。

透過培訓 司機開出自有品牌

學院提供一系列相關培訓課程,讓願意「投資自己」的計程車司機報名參加。課程多為免費課程,部份課程如果需要額外費用,則由協會補貼。課程為自由參加,學院幾乎每周都會安排課程,並因應與各不同團體、組織的合作,調整課程內容、地點和時間。

例如觀光課程主要在教導司機如何為乘客導覽、解說著名景點的歷史及人文風情,學員便會跟著老師實地觀摩如何導覽當地。上3C科技課程負責教導司機使用電子產品,增加替乘客服務的機會,例如使用手機或相機替乘客拍照留念。

目前宜蘭、花蓮、台東、台北,都有學院的司機,人數約達七、八十位。他們以優良的服務品質為基礎,無論長程或短程客人,都會主動表示關心,努力拉近與乘客之間的距離。同時他們也會透過在課堂上所學到的專業,適時派上用場,讓自己的服務更上一層樓。

當了七年司機的林孟蓁,若遇到有客人想要包車時,會主動替客人進行規劃路線、景點。旅途中,也會替客人拍照留念、導覽當地。她說:「除了要讓客人滿意你的服務,更重要的是讓客人信任、認同你這個司機。」她希望,她在乘客心目中不但要有口碑、有品牌,更希望乘客會滿意她在整趟路程中的陪伴。

林孟蓁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看到那些從陌生變熟悉的乘客身影。常有乘客搭過她的車後,覺得不錯,從此每當從國外回來,就會叫她的車。有些乘客甚至因為孟蓁一開始素昧平生的兩三句親切問候,和她成為了好朋友。

學院司機林孟蓁。

加入學院 心跟著改變

有著二十四年計程車司機經驗的飄浪影(化名),在加入學院前、後,雖然都是司機,但卻有了明顯的不同。他表示,以前不愛與乘客互動,乘客對他而言,只是不斷重覆上車,然後下車。整天下來,常覺得開計程車既無聊又疲憊。

選擇加入學院後,飄浪影決定跟著改變自己。從更主動關心客人的過程中,他發現這個工作不再像以前那麼乏味,反而更樂在其中。

學院司機飄浪影(化名)。

貢獻一天 與愛共乘

計程車學院這群親善大使,平時也會貢獻一己之力,幫助有需要的人。透過與「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在二O一四宜蘭童玩節,學院司機放棄一天的收入,將自己的一天貢獻給愛奇兒(身心障礙兒童)家庭,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踴躍參與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服務。同時,更能幫助他們完成一場無障礙的小旅行。

同年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學院也出動了二十幾台計程車和司機,免費提供「特教生」家庭來回接送。無論乘客身分,學院司機試圖將他們的愛,傳遞給他們的每一位乘客,讓他們也能夠「與愛共乘」。

突破限制與規範 開拓新路與轉型

侯勝宗說:「雖然難以突破既有的限制與規範,但我們的司機也很努力。」許多乘客都很喜歡學院司機的導覽與服務,然而,這卻是法律不允許的。既然難以改變法律,那麼只好改變人本身。未來以導覽走向為主的學院司機,目前都已經著手準備導遊考照。

侯勝宗另外也提到,近十年台灣計程車產業蓬勃發展,但隨著轉型,新科技的進入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透過東台灣小旅行APP,乘客不但可以自己規劃旅遊行程,更可以選擇包車旅遊,挑選自己喜歡的司機。
 

延伸閱讀

計程車創新學院臉書 

計程車創新學院官網 

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

東台灣小旅行AP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小黃上學趣 打造司機品牌心形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