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帛科技 打造銀髮視訊平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適、王怡婷/桃園市報導】隨著科技的進步,手機、平板輕輕一點,我們便可透過視訊與家人朋友談天說笑,維繫感情。但長者想找兒女視訊時,卻礙於操作介面的複雜或步驟的繁瑣而作罷。於是,臺大生物機電工程所畢業的顧偉揚創立了瑪帛團隊,設計出適合銀髮族的簡易視訊裝置,只需拿起遙控器便能撥打視訊電話,隨時見到想見的人。

瑪帛團隊正在跟長者們示範如何使用電視視訊功能。

擔任志工期間 發現長者視訊需求

瑪帛團隊於兩年前創立,創辦人顧偉揚說,想做視訊這個部分,是因為有次詢問阿嬤想要什麼生日禮物時,阿嬤回答:「想要看見你們。」這件事讓他印象深刻,加上大學擔任老人相關志工,發現他們想學視訊,只為見到自己的子女,於是開始對長者們進行視訊教學。但教了一段時間,阿公阿嬤們卻依然學不會,除倍感沮喪外,有的甚至放棄。

學不會的原因除了平常很少使用,容易忘記外,有些長者 則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偶有缺課,導致跟不上進度。後來經過觀察,顧偉揚發現他們幾乎都有看電視的習慣,對遙控器的使用方式也很熟悉,於是便想利用這點,製作電視視訊裝置,讓老人們也能簡單快樂的享受科技,不再因複雜的介面而傷透腦筋。

創業之初 團隊運作出現困難

有了構想之後,顧偉揚便開始尋找合作的夥伴,第一個與他合作的人,便是同為機電工程所的黃治綱。 顧偉揚說:「我當時原本以為他只是跟我開玩笑,但當我收到他的簡訊,說他已經把辦公室整理好了之後,我才了解他是認真的想跟我一起創業。」同時,這也鼓舞了他,一頭栽進這條創業之路。

但隨著團隊人數增加到七、八個人,營運上開始出現困難,因為初次創業,不清楚該如何找人,所以找了幾個朋友,只要有技術的人就拉進來,彼此共識度不高。加上公司決議採投票制,在效率上大打折扣,於是顧偉揚決定,只保留技術長,並從身邊找出對他們的目標有熱誠的人加入,團隊才逐漸壯大起來。

瑪帛團隊成員合影。左二為創辦人顧偉揚,以及螢幕中的共同創辦人黃治綱。

開發過程 面臨資金與品質問題

除了團隊運作外,由於產品牽涉到硬體開發,加上初期資金缺乏,所以只能製作少量成品,並挨家挨戶的找長者測試。技術長黃治綱說,一開始生產出來的品質難以控制,甚至有遙控器啟動按鈕脫落的狀況。雖感挫折,但他們仍不放棄繼續嘗試、改進,並積極參加政府、學校舉辦的創業比賽,以獲取人脈、獎勵金等資源。

而瑪帛的產品經過多次改良,品質逐漸穩定。第一代是以電腦主機來設計,體積較大,功率不高;第二代開始參考手機結構來改良,除機體縮小外,效能也開始提升;到了第三、四代,體積效能跟收訊功能都有所改善,在造型上也多了些設計感。

第四代的設計,我們在家中安裝瑪帛的機上盒與視訊鏡頭後,長者們只需將遙控器轉至特定台數,便可撥打視訊電話。此外,子女也能透過APP撥打電話給家中的長輩,而長輩們在按下附有打勾符號的綠色按鈕後便可接聽。

拓展服務 將關懷帶入老人家中

顧偉揚說,產品已經發展成熟,目前也賣出約八十台。之後打算投入量產,但他希望在量產前能多觀察產品還有無細部的問題,所以團隊也透過參加志工服務接觸老人,並運用電視視訊軟體設計團康活動,在服務長者餘,觀察產品還有沒有 改善的空間。

而團隊目前最大的目標是,透過產品將網路科技帶入長者的家中,讓他們跨越科技的阻礙,增加與子女們相處的時間。此外,未來也打算在遙控器上增加「?」的按鍵,讓長輩們在遇到疑問時,能撥打電話給瑪帛團隊志工,幫忙處理使用上的大小問題。

瑪帛執行長顧偉揚與其產品合影,由左至右分別是第一至第四代視訊設備。

 

延伸閱讀

科技新創榜:關懷高齡者社群,「科技理應被享受,而非拿來學習」

瑪帛科技官網

瑪帛科技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瑪帛科技 打造銀髮視訊平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