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作農夫 闢農莊推自然農法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戴恩加、黃彥齊/新北市報導】淡水區大屯溪畔的兩甲地上,黎旭瀛和太太陳惠雯,使用自然農法種出健康無毒的菜園與稻田。因為親嚐自然農法作物的美味、目睹作物遇上颱風擁有的韌性,也體會耕種帶來心靈的調適,黎夫婦便進一步將自家農莊闢建為推廣自然農法的「幸福農莊」。結合附近的溪流、古色古香的老屋及田園景象,至今已邁入第十四年的幸福農莊,成為黎家五位小孩平時嬉戲及奔跑的空間,許多訪客也到此休憩,在農莊中體會順應自然的生活方式。

女兒生病 爸媽學種米種菜

「醫師當一當,還跑去當農夫幹嘛?」每當有人如此問道,黎旭瀛總會回答:「當農夫才是捍衛全民健康的最前線。」來自日本的華僑黎旭瀛,是一名眼科醫師,十四年前兩歲的大女兒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由於了解西藥導致的副作用,黎旭瀛決定用飲食習慣的調整取代藥物治療,在放下都市生活後,以醫師兼職農夫的方式,來到大屯溪畔承租荒廢十年的農地,使用自然農法自家採種健康營養的蔬菜米糧,改變餐桌上的食物為自耕自食,此後大女兒的疾病不藥而癒,而黎旭瀛的氣喘宿疾也鮮少再犯。

飲食習慣的調整不僅培養一家七口自給自足的能力,也使得黎旭瀛和陳惠雯更加投入自然農法,起初只有七分地的家庭菜園,隨著對主食越加重視,黎夫婦將菜園搬遷至大屯溪畔,並擴展為兩甲地的農莊,除了種植洋甘菊、薑黃、香蕉、蘿蔔、芥菜、粉豆和香椿等作物,也加入水稻的栽種,一律以自然農法種植。

之所以接觸到自然農法,源自於陳惠雯曾前往日本神慈秀明會作義工,期間學習到秀明自然農法,了解其無農藥、無肥料、自家採種及連作的技術。農莊經營一陣子後,黎旭瀛和陳惠雯進一步將農莊闢建為教育自然農法的「幸福農莊」,此後黎旭瀛持續透過閱讀日本農業相關書籍、到日本農地走訪並和農友交換資訊,增進對自然農法的認識;陳惠雯則利用閒暇之餘撰寫五本書籍,如《幸福的:自然生活筆記》和《食在自然》,分享幸福農莊農產品的料理方式、自然農法的生活模式及健康無毒食材的重要性。

農莊義工不僅前來照顧農地,也在團隊合作中彼此成為互助的好友。

醫師兼職農夫 向自然學習

自從兼職農夫,黎旭瀛逐步調整診所工作天為一周兩次,其餘時間便會在農莊中工作。「我其實覺得作農夫跟醫生有很多相似處,像農業過度噴灑農藥的問題,就跟醫學過度依賴藥物的問題很像,慣行農法看到蟲就殺蟲,並沒有想說蟲為什麼會出現;人頭痛就服藥,卻沒有從根本解決頭痛問題,這樣就只是從表面看待問題。」黎旭瀛以醫師兼職農夫的經驗,分享人類應該學習了解並尊重大自然。他也說道:「我們會生病大多是因為不好的食物從口而入,吃的東西不對就容易產生疾病。」黎旭瀛認為幸福農莊在做的就是產出健康飲食,確保吃下肚的食物對身體無害。

「大自然真的是最好的老師,學習自然農法的過程就是讓我們重新以自然為師。」黎旭瀛說,人類以為是自己在照顧農田,但其實是自然照顧著我們,自然不需要人類,而人類卻需要自然。在農莊的每一天,黎旭瀛一家七口都在向植物和土地學習,因為沒有農藥和肥料,更需要培養觀察自然的靈敏度,確保植物健康生長。

幸福農莊主人黎旭瀛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以略帶日本腔的口音為訪客進行導覽。

辦課程賣產品 推廣自然農法

為了讓更多人接觸自然農法,二OO六年,黎夫婦開始規劃農莊導覽課程,並開設一日農夫私塾課程,親自教導農莊訪客認識自然農法及其作物。每逢寒暑假,農莊也會開設兒童夏令營,透過遊戲和課程,讓小孩接觸自然,了解如何選擇友善人體和環境的食物。除了課程教育,農莊也製作羅勒醬、香椿醬和鹽麴調味醬等農作加工品,並推出米糧,提供網上訂購的服務,讓台灣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品嚐到自然農法的出產物。

作為教育農莊,黎旭瀛認為將自然農法的技術傳遞出去,最重要是其中包含的理念。「其實推廣自然農法最核心的用意是要教導大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這個理念看不見卻很重要。」黎旭瀛以植物為例:稻穗結實纍纍,但也許一個颱風就能將它吹倒,若使用自然農法栽種,則比較不會有這樣的情形,比起加肥的作物,自然農法的作物或許長得不盡美觀,但因為有強韌的根部,不容易倒下。反觀台灣的教育問題,自然農法使黎旭瀛反思台灣人往往只注重看得見的成就、改善表面的問題,卻忽視導致教育問題的根本原因。

黎旭瀛利用眼科看診時間以外的空檔,到農莊中工作,並為訪客進行導覽。

海內海外義工 做中學自然農法

隨著幸福農莊的教育課程漸趨完善,黎旭瀛和陳惠雯近幾年招募農莊義工,一同分擔農田導覽、照顧及種植工作,浸泡在自然農法氛圍中的農莊環境,也提供義工一個貼身體會自然農法真諦、摸索將來務農志向的機會。「其實要學習自然農法,到農田裡是最快的方式。」儘管只是除草或採收作物,黎旭瀛認為義工在幫忙的過程中,就會有很多學習。

來到農莊數天的義工冠德說:「會想來這邊是因為我對農業有興趣,我希望可以來這邊種自己要吃的、健康的食物。」曾經上過陳惠雯開設的推廣課程,冠德認為自然農法是對土地和環境很友善的方法,而這也成了他來到農莊學習的動機。遠從日本來的義工Yuki說:「來到這裡的日子非常棒,有很多大自然中的植物、動物,也能和這裡的義工團隊合作,體驗台灣人的生活方式。」對台灣和農業感興趣的Yuki,經由日本非營利組織的網站得知幸福農莊的義工換宿計畫,便提出申請來到農莊,短短十四天,帶給她與自然共處的寶貴經驗。 

農莊義工替「乾式育苗法」的稻子幼苗除草。

每天早上來到農莊,義工都會在黎旭瀛的帶領下,向大自然祈禱,帶著感恩和尊敬大地的心情,開始一天的工作。

突破困境 大自然親自療傷

幸福農莊的經營並非一路順遂,起初因為堅持施行自然農法,與前來協助農莊整理的農友產生意見分歧,此後農友離開農莊導致人力不足 ,作為農莊主人的黎旭瀛和陳惠雯心感沮喪,只得在廣大的兩千坪農園面面相覷。當時正值春天四季豆發芽之際,一天傍晚,黎旭瀛拖著沉重的腳步來到農地除草,只見幾株四季豆冒出的新芽,都朝著夕陽的方向傾斜,「當下真的很感動,這麼小的植物連最後的陽光都能讓它們努力地活著、長著。」彷彿被大自然訓了一頓,因為植物小小的舉動,黎旭瀛反省道:「身為人,我為什麼因為人力流失就沮喪了?為什麼因為一點失去就放棄眼前的希望?」

走過低潮的黎夫婦再次振作,他們相信只要盡力,大自然便會照顧他們、供應他們,而帶著孩子和義工在農莊生活的每一天,黎夫婦持續不斷向植物、土地學習存在的意義。「有時看到雜草和蟲,我就會去想它們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然後發現這其實不是一個偶然,它們必須要在這個地方才會成長。」黎旭瀛深信,大自然中沒有一個事物是沒有意義地存在,「縱使人類會分好分壞,但是大自然其實是全部接受的,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意義啊!」

農莊義工採收自然農法種植的紅蘿蔔,為大家的午餐做準備。

農莊無論轉型擴大 堅守自然農法

談起幸福農莊的下一步發展,黎旭瀛說,由於家中大兒子患有自閉症,待今年高三畢業後,考慮參考日本的案例,在農莊中設置具療效的設施或安排相關活動,將幸福農莊進一步轉型為庇護農莊,並邀請其他自閉症孩童來到農莊接觸大自然、參與戶外團體活動,幫助自閉兒重建自信並交朋友,而農莊也能提供家長照顧孩子的休閒空間。

先前農莊分工主要是黎夫婦和義工共同管理農田,黎旭瀛的岳母則負責掌廚,去年底,由於陳惠雯計畫在山下開一間豆腐店,因此部分農田轉交給農莊內三位資深義工負責,「他們三位各自負責三分地,讓他們自己管理,這是最近的嘗試,可不可以做得下去還不一定。」 黎旭瀛提及,農莊開闢至今已滿十四年,每年都有新的挑戰,規模也逐漸擴大,不論是課程、人手的安排,都希望能在順應自然、尊重自然的原則下慢慢調適。

十四年前,當黎家來到這裡開闢家園時,保留並整理農莊中被人荒廢已久、用環保建材搭建的老屋;十四年後,這間老屋已成為農莊中最熱鬧的料理廚房和授課教室,放眼望去,農莊的將來或許會面臨人手不足的困境,也會經歷農莊景象、人員的更換,但奉行自然農法的精神將在四季的嬗遞中流傳下去。

幸福農莊以自然農法耕種出健康無毒的蔬果,包括紅蘿蔔在內。

 

延伸閱讀

宏觀網路電視──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

日本人採訪黎旭瀛──幸福農莊의 自然農

淡水幸福農莊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868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08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醫師作農夫 闢農莊推自然農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