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兒咖啡坊 燃燒希望種子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鍾佾錚、陳俊元/新竹市報導】濃郁的咖啡飄香、令人放鬆的活潑旋律、優雅而熟練的咖啡烹煮動作、親切可人的招牌笑容,這裡是位在新竹南寮的「慢飛兒咖啡坊」。來到這裡你可以享受到現點製作的咖啡飲料,以及品嘗到美味可口的手工餅乾,最特別的是,它是一間提供成年身心障礙朋友「慢飛兒」就業的咖啡生產工場。

慢飛兒正在製作客人現點的咖啡飲品。(圖片由愛恆啟能中心提供)

希望的起點

要談到「慢飛兒咖啡坊」的創立,必須先從創辦人戴耀賽說起。戴耀賽天生患有白化症,雙眼視力僅有零點零一,從小到大的生活困境,讓他體會到父母心中的牽掛與擔心。他說,自己也曾經迷惘、曾經無助,但是當他再回首過去那段充滿負面情緒的日子時,他發現一般社會大眾給予身障者的關懷縱使溫暖,卻仍然存在著無法言喻的「距離感」。

懷著這樣的想法,同為身障者的戴耀賽在投入啟智工作多年之後,於一九九九年回到故鄉新竹南寮,經新竹市政府核准立案與補助,創立了服務成年身障朋友的「愛恆啟能中心」。他說:「慢飛兒要的不是憐憫與同情,我們只是希望能夠被認同,被平等地對待。」愛恆啟能中心成立之後,開始接收到來自各方傳遞的愛心與溫暖,但是中心主任戴耀賽認為,慢飛兒除了接受祝福之外,也應該為自己、為別人和社會貢獻,「自助者天助者也」。

社會的生產者 施比受更有福

二OO九年「愛恆啟能中心」在南寮市場二樓成立「慢飛兒庇護工場」,提供了慢飛兒能夠自給自足的就業機會。起初,慢飛兒主要的工作內容為企業外包清潔工作與整理二手商品銷售,然而,自咖啡坊成立之後,慢飛兒的工作事項增加且更加多元化。從打掃清潔、咖啡豆的包裝,到咖啡飲品的製作與客人接待,與結帳找零,都是由慢飛兒分工包辦。戴耀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他們不會沒有關係,我們可以教。」也許慢飛兒的動作比一般人還要慢些、沉重些,但是他們一心一意的專注態度,卻足夠讓他們贏得生命的尊嚴。

位於新竹市東大路四段32號的「慢飛兒咖啡坊」。(圖片由愛恆啟能中心提供)

戴耀賽耐心地教導慢飛兒與客人溝通應對的技巧。

有別於其他地方所賣的咖啡,慢飛兒咖啡坊每一杯咖啡都含有三份關懷:幫助身障、公平貿易,以及保護地球。慢飛兒咖啡坊所使用的咖啡豆,皆具有公平貿易國際認證。這代表著每一杯販售出的咖啡所得中,會有一部分是回饋給第三世界的國家。如此一來,不但保障第三世界小農收入,讓地球環境得以永續,又可以幫助慢飛兒獲得工作機會。除此之外,慢飛兒咖啡坊更與其他公益團體合作,在店內協助販售手工餅乾與手工皂等商品。

改變未來 活出生命

當慢飛兒開始為家中經濟付出心力之後,戴耀賽卻又擔心慢飛兒就此成為「賺錢的機器」,因此,工作之餘的休息日必要且重要,因為那是「為了在未來還能走更長遠的路」。咖啡坊更經常舉辦自費員工旅遊,過去他們曾到琉球、澎湖、香港遊玩,然而,每一次的出遊,都是讓慢飛兒看見自己親手改變未來的見證。戴耀賽說:「他們和一般人一樣能夠自己賺錢,那他們也要和一般人一樣學習如何享受生活。」

咖啡坊不僅幫助慢飛兒改善生活、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更改變了他們的未來。目前,共有十五位慢飛兒在咖啡坊平安就業,且每位都有一位專屬的就業輔導員協助就業與生活問題,他們在這裡所賺取的每一份薪水,都是對他們的一種肯定,也是他們用自己的力量獲得認同的象徵。戴耀賽說,過去有幾位慢飛兒在咖啡坊的教導,與愛恆啟能中心的協助之下,成功地轉入其他職場,與一般人一樣規律地上下班。「這是他們來到這裡工作之前,從未想像的,但是他們真的做到了。」

延伸閱讀

讓愛飛翔-慢飛兒咖啡坊粉絲專業

慢飛兒庇護工場-財團法人新竹市私立愛恆啟能中心

生態綠網站-支持公平貿易咖啡 與慢飛兒一起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慢飛兒咖啡坊 燃燒希望種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