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會志工 回收廢材建步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朱佳盈、李旻珊/新北市報導】蘇恩德二十年前從自己所創立的烤漆工廠退休後,投入環保志工的行列,除了回收社區內的空瓶子之外,也領著一群擁有同樣理念的登山會志工,頂著烈日,蹲在地上將一塊塊回收而來的磚塊拼在一起,合力把荒廢的道路修建成美麗的步道,這是位於林口台地與泰山山麓沿線的「新林步道」。從蘇恩德的神情可以看出對這片山林的滿滿愛護與熱情。蘇恩德用著堅定的語氣說「甘願做、歡喜受」,這是他決定用心投入環保的決心,更是他時時勉勵自己的話。 

新林步道 志工們的心血結晶

蘇恩德過去自己開設烤漆工廠,在工作之餘,他喜歡登山健行。一開始,進入山林只是想要在忙碌之餘,透過登山放鬆壓力,但他看見這條曾經是林口對外聯繫的主要道路,對於林口人來說如此重要的新林步道開始被遺忘,十年前,蘇恩德決定帶領登山會的志工們,一起來整修這一條被遺忘的步道。

整修步道的過程並不容易,缺乏資金是最主要的問題,為了節省經費,蘇恩德想到:「公所廢棄的磁磚也是丟掉,那重新拿來鋪步道,也可以省下一筆經費。」有了鋪設的磚頭後,他們也向世貿中心拿展覽用過的地毯鋪在步道上面防止登山客滑倒。

此外,山區步道要拉電線裝設燈柱很不容易,光靠登山協會的這幾個人不可能做到,因此他們想到使用自製的太陽能發光燈,步道上每一個燈柱都是志工們努力搭建而成的,才讓夜晚黑漆漆的步道,有了些光明。蘇恩德及志工們用三年的時間從無到有,現在的新林步道處處可以看見志工們的心血結晶。

步道整修完成至今已經過了七年的歲月,為了使新林步道能夠更好,除了平時的維護之外,蘇恩德會定期到花蓮、台東跟著環保專業領域相關的退休教授學習與環保相關的新知識。

說的容易做的難 望民眾齊心努力

懷抱許多願景的蘇恩德,投入環保的幾十年來,看見自願投入環保的志工們的熱忱、配合環保活動、出錢出力的林口居民們,相較之下,政府的投入顯得較少。完工後的新林步道共分成五段,每一段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每段步道的著名景點也有它獨特的命名方式。在坡度偏陡的好漢坡,處處可以見寫著「加油」的貼心告示牌;由登山會義工們合力完成的「義工大橋」上寫著「義工闊步道,絕處搭飛橋。惠我後來者,登臨俗慮消」十六個字,可以看出義工們希望造福後來者的心。

一進新林步道便可以看見全國唯一的「地毯步道」。世貿展覽結束後,別人不要、準備被丟棄的地毯,對於其他人來說可能是垃圾,但志工們把地毯鋪在地上,不僅防滑,更讓登山遊客體驗在山林裡走紅地毯的神奇滋味。由於步道連接泰山森林遊樂區與青春嶺遊樂區的廢棄步道,沿途仍可看見遊樂區留下的遺跡,如石桌、石椅等,使步道更增添了神祕感與歷史感。

由於步道整修已經過七個年頭,鋪在山路上的地毯防滑功能開始降低,七年前建設好的設施也漸漸的有毀損。因此,志工們積極與公所、市政府接洽,希望可以透過政府的協助及合作,改善步道環境並且讓步道維護更加完整。透過與政府的合作,可以擬定出更全盤的維護及修護計畫,讓步道更好。

志工們希望可透過與政府合作,整修林口的另一條步道-老公崎步道,終於在二O一三年五月,政府與志工合作,開始整修老公崎步道。

由政府與志工們合力經營的老公崎步道,現已成為林口登山休憩的重要步道之一。

除此之外,蘇恩德民眾可以多加關心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且加強環保素養。喜愛登山的民眾們都知道保育山林的重要性,但現在的年輕人卻時常在步道休憩之餘,把自己帶來的垃圾留在步道內,蘇恩德感嘆,需要修護的不只是步道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更是民眾的愛護大自然的心。

蘇恩德在有機堆肥農場內,一邊介紹近期的有機堆肥成果,一邊分享帶領志工做環保的故事。

蘇恩德說,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在修築步道的這條路上,他的家人都給他最大的支持。而且一開始跟他一起修築步道的志工,原本只有十多位,越來越多登山客看到他們在修築步道上的努力,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至今,環保志工已將近百人,大家為新林步道付出心力,政府也一起投入連接新林步道的老公崎步道之整修之路,因此環保這條路走的不至於太艱辛。

落葉變黃金 有機堆肥種植更營養

完成新林步道與老公崎步道的改造後,蘇恩德還想再替這個環境盡一份心力現在除了新林步道的維護之外,他更積極投入有機農業,將社區掃起來的落葉或街道上的枯樹枝,作為有機堆肥,且以不噴灑農藥的方式,種植有機蔬果。因此他在師範大學林口校區附近的一塊共地種植有機蘿蔔,並在蘿蔔田旁邊從事有機堆肥。蘇恩德說,以有機堆肥的製作並不容易,除了土地要定期送去化驗,在堆肥方面,要定期澆水,保持潮濕之外,更要定期翻攪,平衡細菌及水分才可以加速落葉的發酵及腐爛。有機堆肥的使用,除了可以增加土壤的養分之外,也可減少林口地區的落葉量,更加美化環境。蘇恩德雖然也致力於廚餘堆肥,但比起落葉堆肥,廚餘堆肥所需的成本較高,故較少採用。 

只因為對於這片山林的熱忱,蘇恩德從不喊累,天天報到新林步道與老公崎步道。「甘願做,歡喜受」的蘇恩德 ,也在二O一四年獲得「一O三年度新北市環保英雄」的殊榮,他不只希望大家可以看見新林步道的改變,更希望可以激發起大家愛護這顆絕無僅有的地球的心。

延伸閱讀

老公崎步道粉絲專頁

103年度環保英雄表揚大會 朱立倫頒獎予環保志工

林口區公所 新林步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登山會志工 回收廢材建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