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s Driver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The Bus Driver

  公車是一種相當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雖然捷運日益發達,但是在許多地方還是得要依賴公車的運輸。每一天我們上車、下車,遇到不同的司機,也許他們對你微笑、也許他們對你惡言相向,無論如何,每一個人都一定對公車司機有一些疑問或是想法。
  
每一位公車司機,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是他們在工作的時候不會被乘客們看見的,這一些隱藏在司機背後的故事,就是我們選擇這個題目的原因。

 

  在決定採訪公車司機之後,我們著手與客運公司連絡,希望能與客運公司做好溝通並取得他們同意後再進行採訪,然而事情卻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順利,客運公司方面有一些基於某些規定,司機不能私下接受採訪,也有一些是因為廠站作業進入忙碌期,所以婉拒了我們的採訪。
  因此,我們改變了原定計畫,讓各採訪小組直接尋找願意受訪的司機與我們對話。 
三個小組分別採訪了司機李先生以及陳先生,還有從司機升職站務員已經九年的楊先生,過程中三位受訪者皆侃侃而談,和採訪者的對談就像是朋友與朋友間的對話,相當的親切,李先生更在採訪結束後出車送採訪者回家,讓人感受到司機先生對民眾的親近。  

  (以下文章順序按照採訪A、B、C組之順序) 

  11月22日,採訪A組前往公車休息站尋找願意受訪的司機,順利的在詢問第二位司機後便成功進行訪問,受訪的陳姓司機是駕駛開往陽明山的黃色小巴士,工作資歷約一年多。
  
陳先生認為,公車司機是一個安穩卻乏味的工作,如果沒有一定的耐性,很容易就忍受不了枯燥乏味的生活,就他來說,每天工作結束回到家就已經晚上八、九點,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吃過晚餐後,也差不多是上床休息的時間了,因為隔天,他還得繼續早起替民眾服務呢。
  
這樣的生活對陳先生來說,其實已經相當滿足,雖然工作時數經常長達14個小時,但這是個以勞力和時間換取金錢的工作,在這樣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陳先生表示,這個工作他應該會持續做到退休為止。 

  11月28日,採訪B組前往某客運公司的休息站,經歷一番波折與溝通後,司機終於同意私下接受我們採訪,但因為不能透露公司名稱以及司機姓名,故我們暫稱這位司機為李先生;李先生的工作資歷大約是一年八個月。
  李先生的工作經歷相當豐富且特別,他曾經學過烘焙也曾經上過資訊學科的課程,甚至連剪輯影片的軟體Premier他都知道,這讓採訪小組對李先生的博學多聞感到相當驚訝,一般民眾對於公車司機的刻板印象似乎都認為公車司機就是只會開公車,但李先生卻讓我們對公車司機有了不一樣的見解。
  
在擔任公車司機之前,李先生的工作是維修大型巴士,他認為人生應該要經歷許多不同的工作並且多面向的學習,有助於成長自己的見識。 

  11月23日,採訪C組前往基隆調度總站,採訪了在調度站工作的站務員楊先生。楊先生擔任站務員已經九年,在這之前他也是從事公車司機的工作,因此,他對公車司機的工作瞭若指掌,也相當熱心的回答採訪小組的問題。
  
楊先生告訴我們相當多關於成為公車司機必須要注意的事情,舉凡工作時不能與乘客聊天或是使用手機講電話,或是必須要通過機械以及技術的執照考試才能成為公車司機等等,另外,楊先生也與我們暢談他在調度站工作發生的趣事。
  
例如,民眾經常會打電話投訴司機的服務態度,這時候楊先生就必須詳實紀錄民眾的投訴,並且查證此事是否為真,然後交由上層進行懲戒或口頭警告,這些民眾的投訴會影響到司機的年終考績(但楊先生並沒有進一步說明考績是否會影響薪水,這是有一點可惜的地方)有時候也會有民眾打電話進來抱怨一直等不到公車,然而公車卻可能在五分鐘前早已過站了。 

  以上這些內容,可能是在影片中你看不到的,因為我們在影片中僅僅擷取了重點的解答,聊天式的訪談過程較不符合我們原先所訂的影片需求,於是在這份文稿中,我們希望藉由我們的文字來讓大家了解,這些司機(站務員)對於他們工作甚至人生的想法。
  
有一些可惜的地方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先採訪了司機先生才後續採訪民眾或同學,造成同學接受採訪的畫面並不一定適合使用;另外,同學們經常詢問的問題,我們也在這份文稿中一一解答: 
 
  
第一、        公車的車號到底是怎樣編排的呢?
    
這個問題公車司機並沒有辦法回答,三位受訪者的回答相同,其實這個車號的編排是交由公家機關處理,並不是司機或是客運公司可以決定的。
  
第二、        為什麼車上的LED顯示器知道公車已經到哪裡了?
    
是經由程式設定以及衛星定位系統的配合,讓公車所在的位置都能正確無誤。  

  經過這次採訪,我們對公車司機有了不同的見解與認識,了解到這份工作的辛苦在於它的日復一日與一成不變,若非有耐性的人,實在無法擔此大任。
  有些人以這份工作來承擔家計,有些人則認為這是一個人生中的經歷,無論如何,當你坐上公車,你就與這些握著方向盤的司機們共同分享了他們生命中的一個時刻。

比較喜歡搭公車還是搭捷運呢?捷運乾淨快速又明確,公車比較便宜、可以看街景、可以看到司機,坐在車上會有一份人與人親近的親切感。

 
  搭上一位好司機所駕駛的公車,你所到達的的地方將不只是目的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05

Kuroko

加入時間: 2009.01.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9

窺探‧保險業務員

2010-01-07
瀏覽:
5,425
推:
3
回應:
0
9:08

沉迷,成糜 ?

2009-06-16
瀏覽:
2,289
推:
2
回應:
0

The Bus Driver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