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新聞媒體企劃課程實作短片-教育事變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節目主旨 

有鑒於台灣教育制度以及環境影響家庭教育方式,帶給現今台灣莘莘學子(甚至學齡前的孩子)很大壓力,希望藉由此系列專題表達父母在教育上除了要言行合一,另外,更必須正視孩子自身興趣,而非不斷將自己想要的樣子加諸於孩子身上,卻總用一句「我是為你好」輕易抹掉對於孩子童年與夢想的傷害,藉此節目激起父母審視自身不愉快或者缺失、遺憾的成長經驗,過度強加在孩子身上。


 除了在家庭中的孩子成長時面臨的困境,也從家庭教育將視野擴及台灣教育體制問題,希望引起民眾的關心給予政府壓力督促進而改善,最後進而比較以色列與台灣在教育體制以及家庭教育之間的差異,提供台灣的閱聽眾更明確的借鏡思考反省,也提供了更國際化的視野。

 


作者 林佩雯、林巧璉、張品杰

本集內容大綱:   許多父母對於自己的小孩都有某種程度的「憧憬」,希望孩子琪琴書藝樣樣通;希望孩子是個知書達禮的乖小孩,從小就給小孩自己認為是最好的,卻也往往忽略了孩子心目中真正想要的,他們可能只是想要畫張我的家庭真可愛,卻被逼到畫畫教室學習高超的繪畫技巧;他們可能只是想要開心的時候哼上幾句,卻必須面對一台比自己高上幾倍的鋼琴,小孩卻從沒機會說不,當孩子的教育變成父母親心中「欲望」的展現,小孩是否還有快樂的童年?   「身教重於言教」,這句眾人皆懂的話,有時卻是很能做到的,尤其是必須以身作則的父母,父母管教孩子時常常拿出「我是為你好」去壓迫小孩,許多孩子不能做的,父母卻做得自然,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接受自己做會挨罵;父母卻能可以的矛盾,是否養成了不過問與無奈的心境?

節目特色 1.此節目雖為教育人本關懷專題,卻以較為戲劇、輕鬆的方式表達出硬性議題的宗旨,不像一般教育型態節目那般嚴肅、沉重。 2.運用多種節目類型,長度在廣告長度的限制下,做出各種手法的混合,如記錄片型態、新聞播報型式


訴求對象 1. 正在養育小孩的夫妻(特別孩子還正處於成長階段),此專題可提供給父母鑑鏡和參考 2. 關心教育議題的大眾,此專題做為一個起頭,引導閱聽眾反思當下台灣教育遇到的難題 3. 教育工作者(尤其是高中職以下的教師),此節目企圖表達學生內心的想法,使老師觀看到學生的另外一面 4. 欲了解台灣教育體制的海外華僑與外籍人士,此節目可為此類閱聽眾提供台灣教育現況的縮影

預期效果 1. 達到社會大眾關注教育議題的目的 2. 試圖在硬式教育話題節目中,創造新風格,以廣告式的活潑手法發展教育議題的新面向(九個不同的主題包含紀錄片、戲劇、新聞播報等不同表現方式) 3.節目同時也在教育政策議題多有著墨,希望能引起學生以及家長的反應,讓政府知道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4.引起為人父母的閱聽眾反思自省自己對於孩子的教育。

內容安排 

擬定的節目時間內,將節目內容做適當的安排以及段落的設計。

分成前、中、後,三部份: 

前:男孩小時候與母親互動的過程。

 中: 20年後,男孩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結婚生子。此段為男人與小孩的互動。 

後:最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1.20

myselfx9

加入時間: 2008.11.20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世新大學新聞媒體企劃課程實作短片-教育事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