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回鄉種有機 繼承祖先夢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韻芳、江育綺/新北市報導】在都市打拼四十多年,泰雅族原住民夫婦林賢欽與林春花回到老祖先曾經種田的烏來耕地,重新拿起鋤頭翻土、鋤草、播種,他們在負責輔導原住民就業的老師吳美貌教導下,種植有機,夫婦倆以山為伍、以蟲鳴鳥獸為 友,過著半退休的生活。

泰雅族的林賢欽和太太林春花,五年前回到烏來老家種植有機,他笑說,這樣的生活很快樂,看看山、放鬆思考,還可以和太太談戀愛

 

扮演大哥角色 十五歲開始擔家計

林賢欽現今六十二歲,在家中排行老二,因為哥哥體弱多病,所以他至小就扮演著大哥的角色,他說,年輕的時候可以說是三百六十行做過許多工作。

五歲就會跟著阿公在田裡種田,父親在十五歲那年過世,林賢欽扛起家計,到工廠上班,十七歲參加歌唱比賽到餐廳駐唱,接著從事建築業二十多年,幫忙建造高速 公路,「當時一個月可以賺七八萬算很多的。」之後工程沒那麼多,他回到家裡和太太林春花一同做家庭代工,如電子加工、焊接。

都市打拼四十年 回烏來老家耕種

在都市打拼了四十年,兩夫妻辛苦工作其實就是為了養活一家十口,他們當起小型代工廠,除了聘請一些員工,還利用代工把「好奇心旺盛的」國中小孩留在家中, 林春花說:「因為孩子國中嘛!怕他們變壞,想說他們放學願意做代工,就可以領零用錢,這招果然很有效,老大留住了,全部的弟弟妹妹就跟著留下來啦。」

而現今孩子長大了,他們不用再為生計煩惱,五六年前,林賢欽和林春花回到老家烏來山上,開始種田的生活「孩子都長大了,不需要用到那麼多錢了,種東西自己吃也很好啊。」

有機搞什麼名堂? 吃起來一樣又難種

一開始種田只為了好玩,想說種來自己吃、分享給朋友就好,而當時碰巧遇到原住民籍的吳美貌在鄉公所輔導原住民種植有機,提供原住民就業機會,林賢欽和林春花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想說那就一起去上課吧!

一開始林賢欽認為,「種菜就種菜嘛!有機是搞什麼名堂阿?不就可以吃就好了嗎?」而且吃起來的口感一樣,種植有機手續又繁複,不能噴灑農藥,總有抓不完的蟲,讓夫妻兩相當沒有信心。

但在吳美貌的鼓勵下,林賢欽和林春花漸漸有了種有機可以友善大自然、對身體健康的觀念,他們也逐漸找到和農田害蟲的相處之道。

和昆蟲相處之道 留一排菜給「牠們」吃

林賢欽說,有些害蟲特別愛吃羅曼、白菜、高麗菜,如果第一年種植這些蔬菜,第二年第三年改種別的害蟲不愛吃的植物,第四年再種回羅曼、白菜、高麗菜時,害蟲往往不會來吃,「因為前兩三年沒有嘛!牠們好像就覺得這邊沒有東西可以吃了。」

除此之外,林賢欽和林春花也學會了如何善待生物,也就是為彼此留一條後路,「如果種十排高麗菜,我就留一排給那些蟲蟲吃啊, 其他的幾排用帆布蓋起來,很神奇,牠們就真的只吃那一排。」大方的留一排蔬菜給昆蟲吃,其實不是每位農夫都做得到的,但林賢欽抱著開闊的胸襟,他說,反正 一個人成功也不可能百分之百,扣個二三十分也不錯啦!一直放在心上很難受的!
 

種植有機不可以噴除草劑,必須不斷地拔雜草,林春花說,草怎麼拔也拔不完,但一天不到田裡工作,會渾身不舒服

 

草拔不完很累 但一天不工作渾身不對

從不懂有機種植的方式,一直到現在,林賢欽和林春花對於這塊大約一點五分田,五百坪大的土地,產生濃厚的情感,每天起個大早抓蟲、八九點看見藍鵲來田裡向 他們打招呼,傍晚四五點兩三種蛙鳴齊唱,提醒他們「準備下班了、該回家啦。」林春花說:「種植有機好累喔!怎麼不累,雜草怎麼拔都拔不完,要一直蹲著挖土,把幼苗塞進土壤裡,腳也好酸,但是一天不上來我會生病會渾身不對勁啦!」

林賢欽說,老鷹是他的好朋友,「最多一次會出現三隻咧!」

 

這樣的生活很累,但夫妻倆對這樣的日子卻甘之如飴,「老了,不太需要吵吵鬧鬧的生活啦,在這裡很安靜,可以來這邊思考、來這邊東摸西摸,來這邊和老鷹揮揮 手,和老婆在這邊談談戀愛,多快樂啊!」他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幸福,比起都市,人人居住在高樓大廈,被層層圍籬包圍自由許多,待在山上,讓他們覺得心很 寬,不會胡思亂想。

在大約五百坪大的園地裡,他們種植了各種有機蔬菜,如高麗菜、香菜、山芹菜、羅曼、紅菜、菊苣、菠菜等等

 

小小園地各式蔬果 錢夠用就好

在這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田裡,他們種植了各式各樣的蔬菜,如高麗菜、香菜、山芹菜、羅曼、紅菜、菊苣、菠菜等等,雖然吳美貌曾經希望烏來的原住民可以只種某一種作物,讓某種蔬果成為烏來的「代言人」,但林賢欽說,土地其實也沒那麼大,乾脆想種什麼就什麼。

看著幼苗長大,給林春花滿滿的成就感

 

現在夫妻倆每個禮拜六禮拜天都會到固定的市集擺攤,種植的量也許不大,但看著小幼苗逐漸成長,卻給予他們滿滿的喜悅和成就感,賺的錢也許不多,但林賢欽說:「老了!夠用就好囉!」

繼承阿公的夢想 也保育台灣藍鵲

走過四十年在都市打拼的歲月,林賢欽帶著妻子回到老祖宗留下來的田地,並用阿公幫自己取的原住民名字「比令」,將農場命名,他說老祖先們其實很希望這塊土地可以一直被傳承下去,希望後代的子子孫孫來到這裡就可以想起,前人為了生活,曾經多麼努力在這塊土地上辛勤工作。

而這塊土地被荒廢了四十年,林賢欽又再度繼承阿公的夢想,回到家鄉耕耘,而不同的是,他讓這塊土地的生命更加旺盛,他種植的不只是蔬果,更因為使用有機耕種的方式,使台灣藍鵲再度回到這塊土地,因此獲得林務局頒發的台灣藍鵲保育標章。農場裡滿是松鼠、青蛙、昆蟲的足跡。

延伸閱讀

新北市集 碧潭-比令農場

【產地之旅開箱文 新北市農夫市集】— 比令農場 烏來忠治部落

耕耘原鄉 吳美貌打造有機夢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原住民回鄉種有機 繼承祖先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