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油做肥皂 降低河川汙染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韻芳、江育綺/新北市報導】以前家家戶戶都習慣自己炸豬油,炸過的油往往直接倒入排水溝,進到河川時因無法被分解,而迫害河川生態。何祐君八年前 意外在網路上看到肥皂的製作方式,就藉著網路給的步驟研究如何用回鍋油製作肥皂,他學會後就教導中和區外南里的里民,並鼓勵大家將回鍋油拿到里長辦公室回 收,累積一兩公升時,再一同製作肥皂。

「小事能幫的盡量幫」 成環保志工

何祐君擔任中和區外南里的環保志工十年,現年五十多歲。他在小孩念小學時,就常常到學校擔任志工,幫忙打掃、擔任導護媽媽。而他說,想要付出純粹是抱著「貢獻不了什麼大事,但小事能幫的就盡量幫。」

他之所以成為里內環保志工是因為,他發現現代社會「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不像以前一樣熱情,很多人住在公寓裡,但是公寓門口就算很髒,有人亂丟紙屑、狗狗隨地大小便,都沒什麼人要打掃」,因此當里長號召環保大隊時,何祐君就跟從他們的腳步,定期幫忙打掃里內環境。

研究肥皂製作方式 減少河川汙染

何祐君關心環境,他也發現到,過去家家戶戶常常自己炸豬油,而炸過後的油就倒進排水溝或是洗手台,「但這些油品進到河川後常常無法分解,像是流入淡水河後,就會造成水筆仔死亡。」

而何祐君照著網路給的制作流程試做肥皂且試驗成功後,他就把經驗教授給其他約九十名的里內環保志工還有想學的里民。

製作方式簡單 去汙力好又環保

何祐君將家中使用過的油回收作為原料,大約一公升的油、兩百八十公克的水,以及一百五十公克的氫氧化鈉,就可以做成十個分別為一百五十公克的肥皂,也可以加入香茅、精油,讓肥皂有香味。

何祐君說只要先把水和氫氧化鈉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倒入收集好的回鍋油,將三者攪拌約十分鐘直到液體開始變的黏稠,就可以分裝到容器當中,經過兩個月的皂化時間,就可以使用了。

而「皂化」也就是於油與氫氧化鈉混合的反應,由於是製作肥皂過程的反應,而被命名。

里民劉小姐也是里內的環保志工,有時她也會收集家中的回鍋油,和何祐君一同做肥皂,她說:「肥皂的去污力很好,而且經過皂化流入河川後,就不會汙然我們的生長環境,真的很方便。」

但何祐君說,這些肥皂是使用回鍋油製造的,所以不適合拿來清洗身體,但是可以用來清洗廚房、鞋子等等。

怕浪費 民眾常常重複「食」用回鍋油

而用回鍋油製作肥皂的另個好處就是,讓大家不會因為怕浪費,而重複「食」用回鍋油。

何祐君說,以前大家炸油的時候,往往覺得炸過一次就要把油丟掉很浪費,所以會重複油炸兩三次,「但這樣其實很傷身體。」因此在大家知道回鍋油有新的用處後,「就覺得這些油有新的用處,不會覺得丟掉浪費而重複炸同一批油。」

回鍋油製成肥皂不但可以減少重複食用回鍋油所帶給身體的傷害,也可以降低油品帶給河川的汙染,何祐君說:「以前把油倒進河川會破壞河中生物的生長環境,用 市售的清潔劑又會傷害我們的環境,為了不浪費而重複用同一批油油炸,現在用回鍋油製作肥皂,等於是減少我們對環境的破壞,也照顧我們的健康。」

民眾經何祐君的宣導,將回鍋油拿到里長辦公室累積起來,一同製做肥皂

 

而近幾年來,因為比較少人會自己炸油,所以何祐君鼓勵民眾,把家中用過的油品拿到里長辦公室,大家的油累積到一兩公升的時候,就可以一同做肥皂送給需要的人。

乳癌患者 盼從小地方做起照顧健康

樂觀、開朗、積極奉獻的形象,其實很難看出何祐君曾是乳癌患者,他說,當初雖然沒有病痛就發現自己罹患乳癌了,但經歷過治療後,他發現「健康真的好重要!」也開始對於「所吃的、所用的」特別小心。

近日不斷報出黑心油醜聞,何祐君感嘆地說:「現在市售的很多洗髮精、沐浴乳、或是我們所吃的、所碰觸到的,都被爆出有害人體健康,這一代的小孩其實很可憐,一出生就處在這個環境,要健康也很難。」

因此何祐君除了用回鍋油製成可以清洗物品的肥皂外,也常常上網看如何製作可以洗身體、洗頭髮的肥皂,「我不喜歡特別去上課,但我喜歡自己研究製作方式,然後和好朋友互相分享的感覺。」

喜歡自己研究所獲得的成就感,以及和好朋友相互分享的喜悅,何祐君說,目前雖然沒有辦法將做肥皂可以友善環境、照顧身體的理念提倡給大家,「但希望可以透過和周遭朋友的分享,至少影響一部份的人,再讓大家告訴大家。」

他也說,孫子雖然才三歲,就知道垃圾要分類,「環保觀念就是需要被影響才能建立的。」

延伸閱讀

廢油可資源回收或DIY做肥皂

環保省錢!黑心油回收自製肥皂教你做

回收油再利用 製環保皂避免汙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842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回鍋油做肥皂 降低河川汙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