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混合花海冬日迎賓 大豐社區綻放新活力

文字-A A +A

【記者莊淳閔/採訪報導】花蓮農業改良場推廣種植景觀綠肥作物,今年冬天將一改往年的單一花海,結合地方產業與旅遊景點,在光復鄉大豐生態園區的混合花海,預計明年元旦陸續開花,歡迎民眾利用春節年假前往體驗美麗的冬季花海。

縱谷花海帶動觀光產業

 花蓮農改場為帶動地方休閒觀光產業、美化休耕農地,從民國九十年開始著手研究休耕田多元利用,積極發展景觀綠肥作物,近兩年在花蓮各地區陸續實施。由農改場提供技術輔導農民種植,全縣已有三百多公頃土地,可以在休耕期看到豔麗花海。

 農改場副研究員周明和表示,取代豆科綠肥作物的景觀植物,大部分是波斯菊花種。主要是由於波斯菊容易栽培且繁殖力強,適合農民在休耕期粗放種植,不僅好管理,秀緻的農村景觀還可帶來觀光經濟收益。

大豐社區撒種完成,今冬綻放繽紛花海。(莊淳閔/攝影)

今冬展現繽紛花色

 改變往年以單一花種呈現的花海,農改場參考國外花卉造景及專家意見,經評估後,今年將以不同的比例的景觀作物種子混合種植,調配出豐富討喜的色澤,取代以往壯觀卻略顯單調的傳統花海。

 第一批在光復鄉大豐村灑下的種子,以大波斯菊、黃波斯菊、百日草混合搭配。大波斯菊又名秋櫻,花型單瓣重瓣皆有,花色有白、桃紅、紫紅或複色等,在台灣適宜於秋冬或早春生長;黃波斯菊花期久,盛開時呈現亮麗的金橙色;百日草色彩豔麗繁複,包括藍、紅、橙、黃、白、紫、粉紅等。經由各花種生長期的錯落,營造多層次的視覺美感,增添田園景致的多樣性,為地方旅遊加分。

野趣盎然大豐村,春節好去處

 光復鄉大豐村明年元旦起,將以花海妝點新風貌迎接旅客。大豐是一個規劃完整的小社區,村內有由花蓮棲地保育協會經營的「蝴蝶生態園區」、有機無毒農業戶林家兄弟的苦花魚場「向耕漁場」。還有退休教師黃肇基主持的有機香草園地「心林農園」,及其培育天敵昆蟲的「螳螂館」。

 整個大豐村儼然是個完整的「有機生態園區」,不僅有著世外桃源般的樸質野趣,更兼具有環保與有機自然循環的教育性,適合假日時闔家共遊。

適合闔家旅遊的大豐生態園區。(莊淳閔/攝影)

 

 此次的花海計畫,更為這個小村落增添一筆絢麗顏色。試著想像,在悠閒的冬日午後,全家一同欣賞蝴蝶的翩飛姿態、到螳螂館學習如何用吸管做出栩栩如生的手工螳螂,或品嚐親自垂釣的苦花魚是如何鮮美,漫步於花海小徑,與親友共度一個特別的年節。

 近年來旅遊風潮興盛,自然環境得天獨厚的花蓮,在這股熱潮中自然不會缺席。原本休耕期種植的綠肥植物,已從原本單純的保養土壤之功能,進一步轉型為田園美化之效,搭配各個地區的特殊風貌,期待營造悠然放鬆的旅遊型態,豐富民眾的休閒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旅遊】混合花海冬日迎賓 大豐社區綻放新活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