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山林學校」_「重現水梯田學童種稻」_雙溪國小

文字-A A +A

 

2015.1.5

感謝台北市士林區雙溪國小_張文壽校長、吳欣儒主任、李英俊老師提供資料和圖片


雙溪國小位大崙尾山腰,外雙溪旁,可遠眺大屯火山群、七星山、觀音山、關渡平原、淡水河…等自然美景。校園林相和物種十分豐富。學區內人口老化,少子化嚴重,班級數由十二班減至六班,九十七學年度學生人數從一百一十九人急速減少,一百零二學年度學生降至六十六位,是史上新低。

學校面臨少子化的危機,全面發展山林冒險特色課程,充份開發校園空間,成績受到家長的肯定,多位學生跨區就讀,轉學生一個接一個,學生數不減反增,從66位成長為85位,幼兒園學生從15位成長為27位,新生入學數增加。

「山林冒險」為學校特色課程,有垂降、攀樹、攀岩、走繩、溯溪、滑降,融入健體課與綜合課,運用校內獨特的自然野地、山林環境、生態資源,還有台北市立大學做師資團,重塑校園空間新價值。小學生在垂降、走繩…等活動時,不僅鍛鍊體能,還學習團隊合作、放手信任別人。獲得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甲等和佳作

校內有規劃完整的露營區,有方便的水電、淋浴間。山林冒險、布袋戲、藍染、定向越野各項活動清楚訂定費用,猶如企業化經營,只要在學校網頁點選套裝行程,每人半天不到300元的費用,詳閱學校網站首頁「遊學雙溪」。收入一部份為老師鐘點費,一部份做為擴充與改善校園環境的基金。

校長張文壽先生102年接任,更加致力未來發展:「山林冒險我最讚」、「生態探索我最行」、「文創藝術習專長」與「巧手天工展新意」,發展學校特色,例如讓孩子自己選一本書,看完後口頭心得報告,以及讓孩子背「雙溪百首詩選」,孩子自己找時間和校長驗收成果,完成後領獎品。

由於孩子們有機會直接和校長互動,孩子在校園碰到校長時,問說:「校長,請問籃球架何時可以裝好呢?」校長鼓勵孩子詢問老師進度,利用生活讓孩子學習表達需求,因此,我走在校園裡,不少學生都會主動說:「客人好。」

一年級學生在校園一進門旁的空地上挖水路,這原是三年級學生的構想。張校長認為校園有趣好玩,學生自然喜歡來學校。校長說:「已經當校長的人,多半五子登科,人生還有什麼追求?我希望能讓學校和孩子們都發展出特色,為社會認可。」張校長善用資訊設備,例如:全校老師都可以上網將活動登錄到校長的行事曆,他還會用雲端硬碟、設計網路表單,已經開好幾梯次的「行動學習」給許多校長。校長自己剪輯學校活動影片,分目錄存放,製成光碟分送,宣傳熱心真讓人敬佩。

兩年前,教導主任吳欣儒向農糧署申請學童種稻的經費補助,租一塊梯田耕種,引山泉水灌溉。梯田位於故宮更裡面一點的山區,大約50年前還有種稻,如今成為旱田或種蔬菜。雙溪國小是第一個復耕水梯田,田裡有許多可以固氮作用的滿江紅和許許多多的水生植物與昆蟲。

雙溪國小的種稻課程歸在學校「巧手天工展新意」大項,學生大多用自然課或綜合活動課的時間來進行。走路半小時可到達水梯田,一起參與整地、插秧、除草、觀察...等活動。往往割稻時學生已經放暑假了,於是學校利用網路公佈消息,開放讓一般民眾親子報名參加,常常一會時間就爆滿。割稻後可以用稻草做草刀、還能親子就近在溪旁戲水、抓魚。

稻田裡生態豐富,有田螺、鱔魚、紅娘華、秧雞!四年級的黃笙說:「割稻子很癢,但是田裡有小魚小蝦,還可以抓泥鰍,真好!」

 

校內的稻田則由一、二年級種植,整地的部份交給「視覺藝術」社團或是低年級的孩子來進行。動手挖土、玩泥巴,踩泥巴,這是小朋友們的最愛了。由於吳欣儒教導主任的推動,加上活動有趣並能與原有的課程搭配,老師和小朋友們都非常的喜愛。

第一年種稻,在7月底快收成時,稻根不夠強、不夠深,強烈颱風來襲把稻子都吹倒,吳主任趕緊打電話給學生和家長,號召一起來搶救。學校食農種稻活動有創新、動員力強,第二年已種出口碑,成為北區農糧署推廣的示範學校,招生說明會時還請家長吃自製米點心。

收割後,由於學生人數夠多,直接讓孩子們用腳將「稻頭」斜踩入稻田裡,發酵分解成為下一期的養份。

學校還安排學生自製蘿蔔糕,從磨米漿開始、做灶、燒柴火蒸煮,並且讓學生自己打電話給社區獨居老人,聯絡拜訪時間,親自將蘿蔔糕送給他們,老人家們都非常開心,回送許多禮物點心,「感恩送蘿蔔糕回饋活動」是雙溪國小食農推廣教育最感人、溫馨的部份

 

原本閒置教室,改為「食農教室」,裡面擺有許多「食農種稻課程」的相關教具,以及展示成果。

 

學校的李英俊老師是成長在金山梯田的農家子弟,巧思發明製作許多器具。他看到有刻痕的木盒方便稻穀去殼變成糙米,因木盒成本高,他和孩子們一起用塑膠罐和止滑墊製作出許多的小型脫榖器。利用舊風扇組裝成一台電動脫穀機,方便學生操作與進行教學,並再利用廢棄桌子與馬達設計出二代脫榖機,讓脫榖的速度更快。

 

校園學生種菜,因有碾米機,種稻成果的粗糠和米糠可以當肥料。

校地很廣大,張校長親自和警衛砍下許多松樹的側枝,圍好區域,方便操作,開放給家長登記「親子種菜」,當然有人種的很好,也有忙碌疏於照顧而長出許多雜草,還需要一段時間磨合。

許多節目、媒體都有訪問,包含許多外國學校也來交流。

家長林素蘭說:「選擇讓孩子讀雙溪的原因,自然、自在、自信」。校友台大化工系張牧月:「念小校的孩子不會没有競爭力」、校友台大農藝系袁顥:「雙溪國小給了我一段有別於一般小學的回憶,完美的環境提供小孩快樂的泉源」、校友實踐服裝設計系黃郁婷:「雙溪國小引導學生均衡發展,創造健康、多元的快樂童年。」

 

少子化是大環境趨勢,危機是轉機,雙溪國小「體驗是無可取代的學習方式」的教育理念,讓孩子們在做中學,打造孩子快樂學習的天地,讓孩子多元學習,充分展能,幫助他們啟動學習動機、建立自信、產生力量,培養一生受用的生活實踐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0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4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8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6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92
推:
0
回應:
0

「打造特色山林學校」_「重現水梯田學童種稻」_雙溪國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