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辦理「鳳山寺祖師公公聖誕紅土高原文化祭典」

文字-A A +A

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於國曆103年12月18日~20日(農曆10月27日~29日),辦理「鳳山寺祖師公公聖誕紅土高原文化祭典」,透過這次「農村再生社區行動工作坊」經費補助活動,結合在地資源與社區組織,逐步找回社區祭典文化及記錄,整合社區產業與宗教文化,更能使鳳山社區居民產生向心力。協會理事長林素慧表示,由於鳳山寺因香火鼎盛,前來參拜的信徒遍及全臺,還有進香、問事之宮廟信徒越來越多,歷經多次修築與擴建,成為如今古色古香的規模。鳳山寺每年農曆十月二十八日,慶祝祖師公公聖誕,都會舉辦鳳山寺祖師公公聖誕。由於人口外流,社區逐漸老化,長久以來缺乏紀錄,必須把握鳳山地方文史保存的機會,透過廟會祭典活動,吸引更多年輕人回來参加祖師公公聖誕,讓社區有機會將祭典文化。故協會結合農村再生資源的支持,給予詳加紀錄。

社區工作者,也是該會監事簡宏哲先生進一步說明,活動期間還特別邀請腳踏車友進行比賽活動,透過自由報名,由各地車友一起了解祭典文化的意義,這次活動發動許多社區居民,擔任志工共同關心社區,進行農村產業風味餐的規劃。各項活動都有分配負責區域之小組,帶動社區居民總動員,期望透過文化活動,達到農村居民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期望年輕人重視自己的家鄉,留意社區特色,將祭典文化發揚及記錄,搭配社區產業與宗教文化相結合,創造社區產業特色,吸引更多外來遊客,讓更多農民受益。

協會認為,八卦山已經有聞名遐邇的鳳梨酥熱潮,搭配天空之橋的觀光效益,趁勢藉由活化活動吸引外來遊客,關注八卦山脈多樣性的農特產與人文資產。本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將來可以發展在地文化導覽解說,規劃遊客駐留鳳山社區及瞭解宗教文化,增加大眾針對八卦山農特產消費的意願,加強定點導覽活動,提供遊客貼近鳳山里鄰里生活,感受農村生活特色。這次的活動不分男女老幼,大家協力宣傳及動員,還運用臉書大力推廣社區部落格及活動宣傳,增加社區對外行銷及溝通平台。所以,文化活動不僅可以強化社區意識,藉由文化活動及在地產業的合作,產生更多元的經濟效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辦理「鳳山寺祖師公公聖誕紅土高原文化祭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