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唱出跳動的音符 米棧樂陶陶

文字-A A +A

【記者陳昱文/採訪報導】「我的家鄉在米棧村,您的故鄉在米棧村,o ni ya roe a ko I fi can , o lo ma I so I fi can ……」是的!你沒聽錯,這是由歌曲〈我愛那魯灣〉改寫的歌詞。是誰把原歌詞偷天換日的呢?米棧村村長吳靜枝在一旁偷笑著。 

 身為阿美族的米棧村村長吳靜枝有一副好歌喉,平時在米棧村的聚會中,總會用歌聲與村民同樂。民國九十五年由水保局所辦的人力培訓課程,以時數二十個小時為一個梯次,當時有關懷班、核心班等課程。米棧村的關懷班,在九月底時結業,吳靜枝在十月一日關懷班的畢業典禮前幾個小時,突然,靈光一動,改寫了歌詞〈我愛那魯灣〉,稱為〈米棧頌〉。 

 吳靜枝表示,在畢業典禮時,那些同學鐵定要她唱歌,上完人力培訓課程後,她發現,要米棧社區好,就不能只是自掃門前雪,每個村民各做各的,所以,她想以族群融洽與訴說鄉下地方的需求為〈米棧頌〉的內容。她說道,畢業當天,當村民們聽到這首歌時都表示:「村長,不錯喔。」當天水保局的長官也驚喜的說:「你們畢業還有歌喔。」 

 民國九十五年各社區培訓課程結束後,農委會舉辦了全國的成果展,在新竹飛牛牧場舉行,當時代表水土保持局第六工程所參賽的社區有米棧、瑞穗、馬太鞍、樹湖、羅山、舞鶴,第六工程所最後拿下了全國的第二名。米棧村由於經費的問題只派出了兩個人代表社區參賽,一是村長吳靜枝,一是米棧村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許炎煌,他們兩個人,一個表演,一個解說,博得了評審的讚賞。吳靜枝表示,她表演了自創的挑夫舞,身穿剪了破洞的牛仔褲,頭戴斗笠,背著麻袋及扁檐,走路時沉一下,沉一下的,走到評審面前時,唰一下的丟出一條蛇,做勢去抓牠,同時又裝出怕被咬的模樣。她說:「有的評審嚇呆了,其實,那是一條皮帶。」她表示,會有這樣的點子,除了是想吸引評審之外,更表達出米棧村生態環境的豐富。 

 自從那次成果展的表演比賽結束後,便很多村民聽到這段趣事,也紛紛學起挑夫舞。原本吳靜枝的挑夫舞是一個人的舞蹈,米棧當地的舞蹈老師張玉蘭和林進勝便替挑夫舞編了可以讓大家一起跳的舞步。民國九十六年,花蓮縣長謝深山第一次到米棧踏訪米棧古道,村民們便以費玉清的〈挑夫〉為背景音樂,跳起挑夫舞,歡迎縣長的到來,表現出米棧特有的挑夫文化。當時,謝深山說:「村長,妳應該要用原住民的話來唱呀!」吳靜枝把〈挑夫〉的歌詞改成了過去米棧村挑夫的歷史,如「稻米呀你來挑呀,香茅油我來挑喲,挑到渡船頭呀,到對岸買賣去」,這首稱之為〈米棧挑夫頌〉。 

 〈米棧挑夫頌〉的音高高低低的不好唱。最近,由村民與村長一同完成了〈米棧的黃金右腳〉,這一首歌曲的音很容易掌握,且有對唱的呼應句,「海岸山脈的山腳下,嘿!耶!那魯喂!哈!嗨!……現在把黃金放右腳……嘿!耶!那魯喂!哈!嗨!」這首歌主要是在說米棧村第五鄰與創意料理餐廳的故事。因為在水保局的輔導下,第五鄰有了創意料理餐廳與「黃金右腳」。「黃金右腳」是一個生態池,形狀似腳。吳靜枝表示,生態池的命名是用原住民的稱呼來說的,這樣才能表現出地緣的關係。她說:「這個腳印型的生態池,總算是讓米棧村,跨出了社區營造的第一步。」 

 「我來唱歌,來跳舞,大家一起來歡樂,la riw en ako kero en,li pa hak ke no mi ta」這些有趣的改編歌曲不只豐富了居民在一起同樂時的趣味,也提升了居民們的社區意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唱出跳動的音符 米棧樂陶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