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遠距醫療的機會

文字-A A +A

 

接續先前的文章-台灣發展遠距醫療的挑戰 …列出了目前在台灣施行遠距醫療的問題與困難點。除了在法規面之外,在經濟、在使用者習慣的改變、在系統整合面困難點。而阻礙醫院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產生服務,而民眾也無法以省時實惠的方式,取得所需的照護。但為了能夠在整體服務能再往前跨一大步,僅拋磚引玉,提供微薄想法供各位先進提供更多精闢的分享。

經濟面

現有台灣,由於比較的基準是花個50元就可以到醫院做六次的復健,又有治療師在一旁隨時"伺候"。整體的醫療價值實際上被嚴重的低估,也原諒我用伺候這兩個字,來強烈的表達被低估的情境。在往後,被低估價值的服務,也無法為顧客帶來更多的價值。後續的市場會分為三群。1.50元吃到飽,2.超級有錢可以請專業治療師到府24小時的富豪,3.需要定期/長期復健的患者,不滿意於平價低效益,而尋求更好品質的復健服務。

第三類的使用者,將佔了絕大部分,願意多花一點錢享有更好的服務,也沒空或無能力定期往返醫院或是復建中心。而使用者類型,包括了一般的中風、帕金森氏症或施行器官置換手術後的復健、到一般的運動或工作傷害的中高階上班族。而這一群人就是目標客群。在確保療效能達到醫院的七八成功效,一兩周到醫院一到兩次,剩餘時間在家,就可以接受治療師的復健指引以及診斷處方。願意付出的金額,約是每個月新台幣3000元。

使用者習慣的改變

這是最困難的問題,但隨著科技資訊的普及,路邊的阿桑都會用手機LINE來LINE去的八卦。

雖然前有重重困難,但老人家真的都不會使用現代科技嗎?到也小看他們了,君不見106歲的人瑞,為了看胡瓜的節目,會自己按遙控器開機,會自己選台到民視。我們將以該科技難度,作為整體UX的設計上限,並增加內容的豐富度與吸引度來增加復健的動機。

而我們的服務科技難度是只要他會用遙控器看電視,就會用遠距復健。約末是兩年前,某個合作的治療師將20組系統讓病人帶回家使用,經過了數個月之後,實際上有完成的只有….一組。非常驚人的低。原本的服務是要解決患者在家治療的問題,但因為增加了使用者習慣的困難度,反而讓事情變的更複雜。

從那時候起Fliper 首席執行官 Cash先生的建議就在腦中迴盪,做一台專屬龍骨王的All in One機器吧!!讓他簡單的跟用遙控器開電視一樣簡單好操作。首先針對硬體安裝,後續在根據軟體使用者經驗不斷的改善。

在硬體部分,先前需要開電腦、安裝驅動程式、安裝軟體、再將KINECT接上專屬的轉接頭放立架放上電視上,還要會開機並且找到"開始"鈕在哪才能夠使用。現在我們把所有的系統做成一個家電,就一台機器,放在電視上插電,開始使用。夠簡便吧!!!

在軟體部分,原本預計使用滑鼠,但思量絕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長者,決定用他們最熟悉的控制方式來進行系統。在幾個簡單的動作後,就可以開始使用治療師給予他們的運動治療治療處方。整體的UX顯的相當重要。

而指引與回饋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除了視覺引導之外,用聲音的指引,尤其熟悉台語的長者聽到台語的指示或是鼓勵,使用的興趣與意願都會在更高。

最終,使用者在接受治療時,要求的是療身也療心。除了講究呈現方式以及過程簡化以及功效的外功之外,使用者需要的,還有愛與關懷。在將來,我們也讓使用者可以線上跟治療同儕溝通、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而是同時間有這麼多人跟自己一起在抵抗身體的苦楚,一起邁向康復的路前進,這個子群的數量,約是在20人左右。而讓自己的子女孫子家人適時的知道進度以及介入,也都有助益於復健的持續進行。

當然,有了上述項目之外,如何循序漸進的讓使用者熟悉整個系統仍是個挑戰。目前試驗最理想的模式,是讓在急性後期患者,在照護中心的一個月期間,在有治療以及照護人員的協助下,即熟悉該復健系統。以期回到家之後,在自行操作的情境下,即能自行使用。

系統整合

最好的方法有三,那就是溝通溝通溝通。

以上潛薄的想法,僅供拋磚引玉,與閱讀文章的先進共同勉勵共同激盪,什麼樣的方法才能日漸吃緊的醫療資源,能夠做最有效的應用,進而在健全的給付制度下服務更多需要的患者。

最後,龍骨王跟台北榮總復健部在1/18號將針對復健所需的虛擬實境設計,針對醫療專業人員開設了相關的課程。歡迎醫療從業專家一起來與會。

詳請見復健醫學會網頁報名

歡迎您的加入喔!

原文出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12.10

Ray

加入時間: 2012.12.10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appWorks惠我良多

2019-05-07
瀏覽:
1,337
推:
2
回應:
0

五大機器人復健趨勢

2017-11-20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醫療器材南向政策[一]展會

2016-08-04
瀏覽:
2,172
推:
19
回應:
0

醫材南向政策之從台灣霹靂火談起

2016-07-27
瀏覽:
1,527
推:
1
回應:
0

應以台灣醫療器材上駟對日本長照下駟

2016-07-07
瀏覽:
1,784
推:
0
回應:
0

台灣廠商應該參加日本HCR展的五個理由

2015-10-05
瀏覽:
1,955
推:
0
回應:
0

真。遠距復健

2015-07-27
瀏覽:
4,172
推:
33
回應:
0

為燒燙傷的患者準備好復健資源,現在!

2015-07-03
瀏覽:
2,809
推:
17
回應:
0

遠距復健的研究先驅-慈濟大學林光華教授

2015-07-01
瀏覽:
3,091
推:
40
回應:
6

台灣發展遠距醫療的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