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第一年友善耕作的曬米和碾米日記

文字-A A +A

 

紀錄:蕭素媛

11/26收割了,這輩子第一次體驗到這種腳踏實地的快樂。謝謝所有的家人、好朋友!
 
11/27早上阿母、大姊、大姊夫、四姊來探班
叔公嬸婆們一起來聊天,同時傳授曬穀技巧,大埕開講其樂融融。

早上天氣好,中午突然下雨,四姊和四姊夫開車衝過來幫忙收稻子,還好只下一會兒,應該是老天爺要我們體驗曬稻的辛苦吧!
早上拿稻子到農會量溫度,23.8度,曬了一天,傍晚再去量21.3 度,要曬到14.5度最合適。

 
11/28傍晚稻米的溫度是19.0
11/29 回台北選舉,阿伯和百佑、又齊幫忙曬稻。
11/30再回社頭,很擔心星期一天氣轉變,穀子還沒曬乾。祈求明天能多一些陽光ㄚ~

曬米是種稻過程中最「硬道」的工作,如貞說:「日曬米和乾燥機烘乾米的差別,就像衣服用太陽曬乾和烘衣機烘乾的差別。」

雪珠帶著二個小孩一起來體驗農夫的工作。
嬸婆教小孩,用磚頭磨掉稻殼,從米的外觀、硬度來判斷是否夠乾了,以前是用牙齒咬,現在牙齒咬不動,只能用磚塊囉。二個孩子磨得很認真,弟弟說,要磨一碗來煮稀飯。妹妹美寬特別從台中來幫忙。

12月1日象預報將變天,感謝老天爺早上還是出太陽,讓稻米再曬了一上午。拿到農會測量含水量:13.3度,終於達成目標可以收起來了。心情整個鬆懈下來,和來探班的小學同學美珠坐在大埕邊聊天。等到下午2點,陽光減弱雲層變厚,才驚覺要下雨了。心情馬上緊繃起來,木草叔公嬸婆、阿伯、百佑、美珠一起開始搶收稻米裝袋。

 


80多歲的叔公嬸婆負責縫米袋,兩人的架勢真是專業,塑膠帶塞在褲腰,拿著布袋針熟練的一袋一袋縫得漂亮,能再看到長輩們的手藝,真是太感動了。

 
總算在雨還沒下下來前,全部收好總共29袋,每袋的重量大約100台斤,80多歲的叔公,還能抓起兩邊稍稍提起來,真是不簡單,我可是一丁點也搖動不了呀。留了9包,多謝阿伯等人,合力搬到屋內,等下一次再輾。

 
總共曬5天,稻米裡頭水份變化真好玩。

和丈夫文合(田僑)載米到田尾洽茂米廠,這家碾米廠是年輕農友介紹,可以碾糙米或胚芽米,但是必須有一定的數量,大約2000斤才能碾,多謝老闆趕工把20包米碾完,糙米和胚芽米大約各半。要離開時,開始下雨,還好有帶帆布,能讓米安全回到社頭。謝天謝地!謝天謝地!謝天謝地!謝天謝地!…..
晚上,依照如貞建議,在還沒有碾的9包稻米周圍灑一圈中藥店買的白胡椒粉,希望愛大米的老鼠們不要吃光光。
 


12/2下雨天,在四哥家包裝。感謝農友借給我們真空包裝機。因為不熟悉操作,速度慢、真空效果不佳,不過保存效果應該還是有比較好。
隔壁鄰居,中午就煮胚芽米,她說:「很香、很好吃」,我和田僑各吃了一口,啊~這就是自己種的日曬米ㄚ~

多謝小學同學淑鈴和保祿來支援,趕工到晚上,大部分都包裝完成。更感謝淑鈴,社頭的同學就由她總經銷囉。


 
12/3送胚芽米到叔公嬸婆家,二家的長輩都不收,因為已經習慣吃白米飯。親戚一家家的送,同時表達我們由衷的感激。很感念多桑和伊哦(田僑的爸媽)留下這塊的土地,懷著感恩的心,把米送給田僑的七個哥哥和二個姊姊。
這幾天忙碌的工作,每到吃飯時間,四哥就煮好飯菜,我和田僑坐下來就有得吃,真是感恩啊!
載米的小貨車是向四姊夫借的,種稻的過程中不論遇到甚麼困難,需要甚麼東西,親友們都是不計回報的幫忙。11/27中午突然下雨,四姊和四姊夫除了馬上開車來支援之外,又送來二塊很大的帆布,以備不時之需。雖然,後來沒有用到,但是感受到家人支持的溫暖。

稻子從7月31日插秧以來,謝謝親朋好友的關心、鼓勵、支持,終於圓滿收成,磕頭感謝天地!

2014.12.12 後記 by林如貞

1.蕭文合與蕭素媛夫婦忙完回台北,勞心勞力,累到不太能說話好幾多天,夫婦倆說裝袋後的米重又沉,搬運是最吃力又辛苦,還要擔心會不會下雨,蕭素媛問先生:「明年還要不要種?你要幫我才做得來!」蕭文合說:「要把今年遇到的困難再想一想,而日曬米就像奧運一樣,四年做一次就好。」

2.第一年友善耕作紀錄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第一年友善耕作的種田日記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家族「刷子除草」

3.我到學校任職前,曾在另一個單位工作快兩年。率直的個性,常常兇巴巴地”槓”上主管。十多年後遇到當年的組長蕭文合先生,他接受我誠心的道歉,沒有對我以前可惡的態度心生嫌隙。某天,我參加公司當年登山社老同事的告別會,蕭文合先生的太太,個子嬌小的蕭素媛看到我,說:「原來妳也長得很嬌小,既然妳都可以種田,我要效學你,實踐多年想回鄉下種田的心願。」

離開學校工作滿兩年,今年我和蕭文合、蕭素媛夫婦一起友善耕作,有緣能彌補十多年前的缺憾變成超級圓滿,夫婦兩行動力也很強,從年輕人到長輩,影響家族很多人,吃到夫婦倆齊心種的米,我實在太幸運,衷心感到很喜悅以及很豐足的踏實感。每次睡覺前想到都會很滿足很幸福,好像一切好事都有我的份。是我今年從自家田延伸出去最豐收的一塊稻田與心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95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98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18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72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57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82
推:
0
回應:
0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第一年友善耕作的曬米和碾米日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