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天使人生

文字-A A +A

【參考圖】日本同志最活躍地區—東京二丁目街道一景

▓自殺的震撼

石田敏彥目前任教於名古屋一所大學,擔任理工方面科系的副教授,他沒有理工方面僵印的思維,反而多了一股人文氣息。他在教學繁忙之餘,也擔任當地同志組織「Angel Life Nagoya」(天使人生名古屋)負責人。

這個組織沒有立案,主要幹部有4個人,不定時來幫忙的志工約10人,他們每年六月都會籌畫劃一個大型活動「Nagoya Lesbian & Gay Revolution」,致力於宣導預防愛滋活動。

石田敏彥那麼積極投入公益活動,源自於他好朋友自殺的震撼。當年他25歲,好朋友50歲,在石田敏彥心中,他的朋友是一個非常積極、樂觀、行動派的人,是那種不管碰到什麼問題都能積極解決的人。可是卻在一次生病接受檢查中,發現自己得到愛滋病,在那個醫療資訊有限,對愛滋恐慌的年代,他的朋友居然從醫院的11樓跳樓自殺。

好朋友的自殺,給了石田敏彥很大震驚,他勇敢的朋友居然輸給了愛滋病。於是在2000年,他們一群朋友成立了同志扶植團體「Angel Life Nagoya」,做預防愛滋宣導與相關生活扶植工作,三年之後石田敏彥接手負責人至今。

【圖文】石田敏彥受邀參加由政治大學第三部門主辦第二屆「2008台日公民社會論壇」,親善大使鄭光男 攝

石田敏彥表示,「Angel Life Nagoya」目前重點工作還是在鼓勵愛滋病預防檢查。日本方面最近在愛滋方面經費逐年下降,在公共政策上在預防與病發治療之間陷入掙扎。預防經費下降受到很大威脅,石田敏彥表示,如果在預防過程很落實,得病的機率就會降低,並且可以避免萬一得病後,後續醫療社會成本增加。

在日本,目前以高齡發生愛滋病引發問題最難處裡。如果沒有事先檢查,一旦發病往往都需要救護車,而進入治療時家人就會知道真相,但延後治療對身體造成傷害往往為時已晚。如果能夠定期檢查,萬一得知愛滋還可以透過服用藥物,正常人上下班,過正常人生活。現在資訊非常多元與複雜,很多年輕人接觸資訊未必正確,往往很容易被誤導,有效宣導愛滋反而很重要。

▓幸福

名古屋知名同志扶植團體「Angel Life Nagoya」從2000年成立至今,每年六月「Nagoya Lesbian & Gay Revolution」是他們主要的活動。他們配合日本全國愛滋活動宣導,六月由他們開始、緊接八月東京、九月札晃、十月大阪。活動一年辦的比一年精彩更受歡迎,今年參與活動高達八百多人,接受檢查也達五百多人。

活動地點是在名古屋公園,從星期六中午開始到隔天星期日下午,總計30小時,這樣馬拉松接力活動,結合歌唱、舞蹈、聯誼等活動,活動以歌舞作為開場,到傍晚參加的人也可以轉移到附近pub喝酒聯誼,到深夜公園也會播放無聲電影,讓氣氛溫馨輕鬆,這項集體活動,成為名古屋同志每年最期待的一天。而活動期間結合名古屋醫院做抽血愛滋檢查,讓原本需要一週才能的到結果,提前到只有一天即可得知。

石田敏彥表示,最近幾年,開始有主題規劃,2006年主題為「社會發展第一步」,如果對愛滋沒有概念,第一步就需要從關心自己健康開始。2007年為「學習」,石田敏彥表示,預防愛滋沒有一定知識累積是無法做到的。

今年2008主題為「幸福」。石田敏彥說,「幸福」的形式有很多種,預防愛滋可以帶來幸福,幫度感感染者,與感染者共處也給別人與自己帶來幸福。

由於四位主要幹部都是義工職,所以「Nagoya Lesbian & Gay Revolution」籌劃活動時間長達半年,這段期間會有十位志工不定期前來協助,活動期間還會有另外十個志工前來幫忙。由於政府對預防愛滋的經費逐年縮減,今年中央政府沒有補助,只有名古屋地方政府補助。今年總花費約150萬日幣,另外檢查經費約600-700萬日幣。他們也接受小額捐款,但是募款不是很順利,只有募到2萬日幣。

【圖】2007年第一屆台日公民論壇舉辦後,當年台灣NGO團體組團赴日考察,參觀二丁目同志ASTA中心。該中心由政府出錢,民間團體經營。整體空間規劃設計很溫馨,深獲同志喜愛。

▓被媽媽拿菜刀追殺

作為一個同志運動工作者,面對學校與家庭是一個怎樣心情呢?在日本,大學文科教授公開同志身份不少,理科方面比較死板,公開身份就比較受限。石田敏彥表示,當他投入運動時就沒想那麼多。但是對於親人,他還是內心有些擔憂。

2003年對石田敏彥來說是生命最沈重的一年,那一年同時發生三件大事,組織交接不順、轉換學校適應,更慘是媽媽知道他同志身份。這讓他足足消沈很久一段時間。

他的母親對同志有偏見,對他身份無法認同,激動之際還拿菜刀追殺他,這件事讓他很驚嚇。但是,這件事還還是比不上他好朋友跳樓自殺讓他震驚。他與他母親經過三年相處才慢慢恢復正常。現在因為他身等副教授,目前他已經搬離開家庭自己獨居。

在日本年輕人對於同志接受度很高,很多藝人也都公開承認。年長對於別人的接受度也很高,唯獨最於自己的親人比較困難。日本年長觀念比較死板,知道自己小孩是同志會很自責,很歉疚,而憂心。目前在日本還沒有針對家中有同志的扶植團體。他希望未來「Angel Life Nagoya」能增加一些諮商協助等服務。

▓後記

從2006(連結)到2007(連結)世界愛滋日,我都會策劃一個倡議活動,今年1201世界愛滋日前夕11月29、30日,因為策劃了「台日公民社會論壇」,在分身乏術下暫停一次。由於這次與會也有日本同志團體,我特別透過紅絲帶基金會與親善大使協助,訪問了名古屋最大同志團體負責人石田敏彥副教授,請他分享倡議同志運動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28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7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46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99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名古屋】天使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