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農夫小鶹 養田伴鳥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尤文、郭昱宏/宜蘭縣報導】鳥兒在田間起舞的景象常令人駐足,但對於一位農夫來說,卻可能是令人頭疼的景象。在宜蘭田野中,卻有一位農夫,願意為了 鳥類的生存空間,放棄可以開墾的部分田地,而且堅持不噴灑農藥。她是謝佳玲,綽號小鶹,除了開創與鳥類共存的農地,還在網路開設雲端小農市集、定期舉辦農 村體驗活動,想讓許多農友的故事,被更多人聽見。

伴鳥農夫謝佳玲,手拿收割的稻草,開心與稻田合影

 

我來種田 是把想法化作實踐

「人生會轉那麼大的彎,一定會有它的原因。」謝佳玲笑著說。在職業欄的填寫上是個很大的轉變,從服務業到農業。但謝佳玲的轉變,其實有跡可循。從小她就立 志要成為一個保護地球的人,且在所有科目裡面,特別鍾愛生物與地球科學。因為一心想投入自己所嚮往的事物,她放棄了明星高中,毅然轉學到苗栗農工就讀森林 科,所幸家人們都非常支持她。而在轉行務農前,謝佳玲早已投身在她所熱愛的領域中。她曾經擔任員山生態教育館的生態導覽員,也常常舉辦環境教育活動。

有一次,她在舉辦的環教活動中,聽到演講者將他平常的務農心得,一點一滴向聽眾分享 ,讓謝佳玲充滿感動,也在心中燃起了追求夢想的火苗。 此外,謝佳玲是批踢踢上的網民,在有關農業議題的筆戰中,有網友回嘴:「要不然妳也來種田看看。」這更加深了她想投入農業的渴望與決心。於是,謝佳玲在去 年辭掉了工作,開始務農。她說:「我來種田,是把我的想法化作實踐。」

友善環境 也與人為善

許多農夫,常常為了防止鳥兒吃掉作物,在農田周圍架起捕鳥網,或在稻穀中,混雜農藥毒害小鳥。但愛鳥的謝佳玲不同,她說:「因為我喜歡賞鳥,所以希望我耕 作的田地能夠留給小鳥。」因此,她不使用農藥化肥,還放棄開墾水位較高的農地,把空間留給小鳥棲息。久而久之,她的農田出現了「魚鳥共存」的現象。

謝佳玲在開始務農短短一年內,結交非常多農友。於是她在臉書開設「宜蘭小農雲端市集」,將宜蘭地區許多小農種的蔬菜集合起來,發表在雲端市集,並在下訂單後,統一時間和地點領取。在面對面交易的過程中,謝佳玲也享受著人與人之間溫暖的互動。

因為以前的職業使然,謝佳玲也開始在宜蘭舉辦許多「農村體驗活動」,讓都市中的高中生、大學生甚至社會人士,親自到田裡走走,傾聽農友們的故事。最近較大的活動是「公車小旅行」,以宜蘭的公車路線作為安排,讓參與者搭公車遊農村,見證在地農友的日常生活。

謝佳玲時常舉辦「農村體驗活動」,讓都市人體驗農村生活、傾聽農友的生命故事

 

挫折是什麼 我只知道實踐

講起話來眼神會發亮的謝佳玲,被問到從服務業轉為務農的最大困難時,突然面有難色地說道:「其實我不知道有什麼挫折。」想了一陣,她才說挫折是實際務農上的不適應,以及許多活動安排起來非常忙碌。

莊家和是位代理老師,也是謝佳玲之前在工作中結識的好友。而莊家和雖然擁有高學歷,卻一心想投入友善耕作。因此,他特地來到宜蘭,請教已有經驗的謝佳玲。 莊家和非常清楚,謝佳玲正走在他所憧憬的道路上,做著他未來想做的事情。莊家和說:「我覺得她非常有行動力,她也很了解她要做的事情是什麼,她也正在做, 並且去實踐夢想。」

謝佳玲不畏挫折,勇於實踐,也總是面帶微笑

 

延伸閱讀

小鶹米粉絲專頁

宜蘭小農雲端市集

伴鳥農夫謝小鶹 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微笑農夫小鶹 養田伴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