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是吉娃娃?還是哇沙米?

嵌入:
文字-A A +A

【圖】台日公民社會論壇開幕式,由受訓三個多月的「台日親善大使」用國語、日語演唱野玫瑰,並贈送貴賓玫瑰花,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今年舉辦的第二屆台日公民社會論壇,最引發熱烈討論就是,「NGO」是吉娃娃?還是哇沙米?讀者你們認為呢?

事件始末是這樣,前年年底一個偶然機會認識了台日知名學者西川潤先生,在他與蕭新煌教授撮合下,促成了兩件事,第一件是就是催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另一件事就是台日公民社會論壇。

2007第一屆台日公民社會論壇承辦單位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當時我擔任秘書長負責總統籌。第二屆則由政治大學第三部門中心來承辦,現在主任是顧忠華教授也是公督盟理事長。去年首次舉辦,熟悉日本事務李前總統、謝前院長皆有應邀致詞,場面可是盛況空前。

今年台灣再次政黨輪替,由國民黨重新執政,台日關係恢復正常化運作,舉辦雖然盛況不若以往,但會議前一天(11月28日)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親自做東舉辦晚宴,台日貴賓皆應邀出席,展現十足誠意。很遺憾,台日會議重要促成者西川潤先生卻因病無法出席。

外交部歡迎晚宴選在日本貴賓下榻飯店,新生南路福華會館舉辦,當晚菜色實在非常豐盛,讓我吃的非常撐。

夏次長在致詞時,隱喻假如政府是一隻大狗,那NGO就是吉娃娃。原本昏睡的我聽到自己變成吉娃娃,那可是非常驚嚇的事,於是我仔細聽聽,為何我是吉娃娃。

夏次長表示,將政府隱喻是大狗,在家裡外面守護,不讓小偷進來,但是大狗白天守護,到了晚上累了總是要睡覺。這時候,當有小偷進來時,神經質的吉娃娃就會驚醒,大聲呼叫來驚醒大狗抓小偷。而大狗的龐大體型也隱喻政府的組織龐大運作不靈活,所以需要短小精悍略帶神經質的吉娃娃來提醒政府,所以健全社會發展,大狗跟吉娃娃都缺一不可。

夏次長這樣隱喻,隔天在開幕大會也被廣為引用。沒想到在閉幕式時,日本的山內直人又提出另一個隱喻。山內教授表示,政府如同握壽司的米飯,企業如同米飯上面鮭魚、生魚片。而NGO就是哇沙米,讓人嗆的過癮。如果沒有哇沙米,再好的握壽司都讓人很失色。

從吉娃娃到握壽司,有外交部跟日本觀點。作為承辦單位的第三部門總不能沒自己觀點,所以顧忠華教授最後提出,台灣NGO有時像吉娃娃,有時也像一隻獅子會對政府提出挑戰與怒吼,有時又像任勞任怨服務的駱駝。這樣多元隱喻,突然讓NGO角色多元與豐富起來。

但是不管他們如何隱喻,我都很不滿意。因為,我最喜歡把NGO隱喻成外星人,為何如此,因為是秘密,所以不告訴你們。

【圖】這次合辦團體之一「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雖然行動不便,但卻非常積極,每次籌備會議一定出席,超讓人感動。宴會後,顧老師(左)、夏次長(中)與我跟他們合照,我接獲通知要穿西裝,我只好拿出八、九年前買的西裝來穿,算一算我好像也快八年沒穿西穿。

 

第二屆台日公民社會論壇非常精彩,29日主題對談:「NPOs如何因應全球社會經濟的變化」,由顧忠華(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主持人,與談人為井上禮子(PARC理事長)、蕭新煌(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

下午分兩場地四個主題,子題一「NPO金融」,主持人:陳錦煌(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與談人:井上禮子(PARC理事長)、汪浩(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助理教授)。子題二「公平貿易」,主持人:孫窮理(苦勞網秘書長),與談人:近藤康男(Alter Trade代表)、吳子鈺(雨林咖啡計畫負責人)。子題三「市民外交」,主持人:張捷隆(宜蘭社區大學校長),與談人:上村英明(市民外交中心代表)、吳英明(高雄空中大學校長)。子題四「社會企業」,主持人:黃秉德(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與談人:又木京子(神奈川生活者NETWORK理事長)、黃正忠(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

第二天11月30日,分七場座談,分別是環保、愛滋、公害、身障、社造、原住民、志工,邀起台日專家對談。閉幕演講為「日本市民社會的發展」,主持人:陳建甫(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演講人:山內直人(大阪大學國際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最後由周麗芳(政治大學研究發展處處長)主持,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代表顧忠華(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與大阪大學代表山內直人(大阪大學國際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合作協定簽約儀式。

更多圖文影音
http://www.wretch.cc/blog/hehe77/963007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63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700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5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01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NGO是吉娃娃?還是哇沙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