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汐止段水岸觀察

嵌入:
文字-A A +A

首先來到汐止火車站對面的蘇家古厝。汐止人稱這棟古厝為「站前蘇厝」,原是汐止茶葉商李萬居所蓋的豪宅,李萬居是早期台灣茶葉名人,早年跟隨父親經營茶莊,1893年搬來汐止,正是清末台灣茶葉外銷最盛時期,李萬居所設立的茶館名為「進益號」,主要從事烏龍茶的產銷工作,將茶葉精製後,再賣給大稻埕洋行,出口至世界各地。「進益號」與蘇家「利記號」是日治初期汐止街上最重要的兩家茶館。李萬居曾當過汐止的區長,也曾榮任台北茶商公會的副會長,其財力及影響力可見一般。可惜,之後因茶葉產業的蕭條以及後代經營礦業不善,李家家道中落,最後這棟豪宅淪落到被拍賣的地步,最後易手成為蘇家的產業。蘇家古厝產權的更替正好見證了基隆河茶葉及煤礦產業的興衰。

這座歷史豪宅,前途未卜,目前最好的辦法就是爭取以文化資產保護法,申請為“古蹟”或“歷史建物”。

接著來到橫跨茄苳溪的台鍊橋。看著茄苳溪三面光的河道有如人工大峽谷!原行水區被人類佔用,再築起高高的護岸;人與河爭地的結果,洪水的水位愈來愈高。 

租了車,來到基隆河橋東堤防,沿著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前進,見識了汐止新地標 - 景觀橋。此橋藉由斜塔造型與張力斜拉索,形塑昂手蓄勢、振翅待飛的基隆河新生意象。主橋塔頂球型桁架搭配光雕點綴,夜間在75公尺的空中閃爍,有如星光一般。

途中軟枝黃蟬與台灣欒樹隨風搖曳,河面上蒼鷺翱翔起降,河岸邊小白鷺成群棲息覓食,車道邊薜荔結實累累。薜荔為桑科榕屬植物,桑科植物大多具有白色乳汁,榕屬的特徵為隱頭花序,而其果實便稱為隱花果;我們所熟知的榕樹、雀榕、愛玉、無花果、菩提樹……等等,都是桑科榕屬的植物。梁蔭民老師詳細解釋了薜荔隱花果的構造,與其和榕果小蜂的共生關係。

經過舊長安橋,來到新長安橋下,又見對岸(右岸)有一“人工峽谷”,實則為一大排水溝。旁邊有一社區,地基已現被河水侵蝕的縫隙,將來恐有被掏空之虞!

繼續來到保長坑溪上的長興橋頭,可見保長路上原來面河的居民,現在卻得面壁而居。問了居民,也就在這不到40年的光景,河堤愈築愈高。這又是誰改變了河川原本的脾氣?翻過堤頂,下到溪邊,觀察溪裡的魚兒,仍以吳郭魚和烏魚為主,以生物指標判讀,保長坑溪仍為中度污染水域。再做了簡易水質測試,濁度,含氧都算正常,就是酸鹼值偏高,恐怕上游仍有工業污染源!

回程經過某些街道,可見到房舍一樓大多騰空或僅用來停車,這是易淹水區為降低洪水損害而不得已而為的低密度使用現象。

 

再次見到台灣欒樹,心情隨之開朗。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樹種且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因葉形似苦楝故又稱「苦楝舅」;至於為何稱四色樹?因從滿株綠葉到開花時呈黃色,結果時又轉為紅褐色,直至蒴果乾枯成為褐色而掉落,共有四色,觀賞期特長,所以被稱為四色樹。台灣到處都有栽植。每年初秋開花時柔黃色的圓錐花簇密生樹頂,遠望就像金雨灑落。台灣欒樹有個美麗的洋名,就叫做「台灣金雨樹」(Goldenrain tree)。

公民記者 燕君迪 新北市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周老爹

感謝你的報導
尤其第一次認識榕果小蜂 多認識了我的住地汐止
讚!

ctyen

謝謝老爹!汐止真是愈來愈引人入勝了!

ctyen

途經汐止火車站對面的蘇家古厝。汐止人稱這棟古厝為「站前蘇厝」,原是汐止茶葉商李萬居所蓋的豪宅,李萬居是早期台灣茶葉名人,早年跟隨父親經營茶莊,1893年搬來汐止,正是清末台灣茶葉外銷最盛時期,李萬居所設立的茶館名為「進益號」,主要從事烏龍茶的產銷工作,將茶葉精製後,再賣給大稻埕洋行,出口至世界各地。「進益號」與蘇家「利記號」是日治初期汐止街上最重要的兩家茶館。李萬居曾當過汐止的區長,也曾榮任台北茶商公會的副會長,其財力及影響力可見一般。可惜,之後因茶葉產業的蕭條以及後代經營礦業不善,李家家道中落,最後這棟豪宅淪落到被拍賣的地步,最後易手成為蘇家的產業。蘇家古厝產權的更替正好見證了基隆河茶葉及煤礦產業的興衰。

這座歷史豪宅,前途未卜,目前最好的辦法就是爭取以文化資產保護法,申請為“古蹟”或“歷史建物”。

10

加入時間: 2014.08.01

ctyen

加入時間: 2014.08.01
117則報導
117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東方白鸛翱翔台北天空

2016-06-29
瀏覽:
3,811
推:
43
回應:
0
4:01

2016 洲美端午龍舟賽 吳思瑤A、B隊 囊括 冠、亞軍

2016-06-12
瀏覽:
3,078
推:
3
回應:
0
2:42

錫口巡守隊接手龍舟賽會務工作

2016-06-11
瀏覽:
3,738
推:
61
回應:
0
2:48

響應環境日 大手牽小手

2016-06-06
瀏覽:
3,299
推:
45
回應:
0
8:48

蜂蜜為什麼漲價了? 寶島客家電台談城市養蜂

2016-05-30
瀏覽:
3,260
推:
30
回應:
0
4:35

當都市農夫 遇見 生物多樣性

2016-05-24
瀏覽:
4,934
推:
38
回應:
0
9:37

給柯P的「田園城市」政策打分數

2016-02-04
瀏覽:
4,859
推:
113
回應:
0
6:14

汐止中油油管破裂事件之清污進度

2015-11-09
瀏覽:
4,860
推:
64
回應:
1
2:12

黑色基隆河

2015-11-06
瀏覽:
4,478
推:
336
回應:
0
3:36

臺北機廠八十大壽

2015-11-01
瀏覽:
2,937
推:
41
回應:
0

基隆河汐止段水岸觀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