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立獨立出版社 突破詩的想像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宜蒨、盧秔坊/台北市報導】詩是什麼?詩可以有怎樣的想像?獨立出版社角立出版從無償的熱血出版開始,為了推廣新詩, 為詩人「自費出版」,展開一場「詩人與設計師的華麗冒險」,推出近二十本裝幀前衛與精緻的詩集。到後來轉型為「詩的產生團體」突破詩的框架,設計與詩相關的表演與活動讓詩變得有趣, 激發對詩的想像,試圖讓詩融入人們生活。
 

角立獨立出版社從自費出版出發,而後轉型為以推廣「小本的」詩集為主軸,致力於新詩推廣。

詩人與設計師的華麗冒險

二〇〇八年,詩人許赫與孟少創立角立出版,在那自費出版還不盛行的年代,角立出版社秉持推廣新詩、為詩人服務的理念,以「照單全收」的無差別方式為詩人「自費出版」。許赫說當年憑著一股熱情投入出反詩集,當時所有成員都有正職工作,只在下班後的閒暇時間經營角立出版。沒有人要靠這間出版社賺錢,也根本不研究去行銷賺錢。當年角立做得最好一件事情是將書做得很漂亮,裝幀極為特殊。

獨樹一格的裝幀設計是當時角立最大的特色,後來儼然成為一場「詩人與設計師的華麗冒險」。許多書因此多次入圍有「出版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金蝶獎,例如第一本出版的陳克華《我和我的同義詞》以佛經兼聖經的設計概念去傳達,製做成精卷的中英對照詩集,設計成拉開的,只為了可以跨頁完美呈現陳克華的大幅的插畫。

然而,這樣不計代價的熱情,導致角立幾乎沒有什麼營收、甚至連年虧損,長期下來也敵不過市場的真實與現實。雖然出了近二十本精緻的詩集,角立出版總編輯沈嘉悅說,那樣的「設計暴走」造成成本暴增,而面臨的現實就是若沒有好的行銷,讀者不容易接受那樣的高價,因此造成惡性循環。雖然作者做出很棒的詩集,但殘酷的現實是:很難賣,而且作品無法被看見。

突破與轉型 自稱出版界的小農

因此,角立反思自身的定位,重新建立發展方向。二〇一二年底,角立公開聲明結束自費出版業務,並轉型為「詩的產生團體」,包括詩表演、出版與各類型式的創作,希望詩可以自力維生,讓未來更多詩的創作。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沈嘉悅推出的一個大膽、熱血的出版計畫,叫做「小本的」。「小本的」系列詩集不經過印刷廠,每一張紙都是自己跟廠商訂,每一本書也都是編輯們用陽春的裁紙機,書自己縫、自己訂、膠裝的手工裝幀。另外也不申請ISPN(國際標準書號)、不與大型通路合作,自己創了通路的網絡,與網路書店讀冊合作,在創意市集、國際書展或與全台十多家獨立書店販售。 

「如果印的厚厚的放在誠品、博客來是沒有人要買的。」許赫說,小本系列詩集試圖去回歸到很復古的 精神。不需要負擔印一本書十萬元以上的壓力,詩人只需負責給設計師一萬元內的設計費,接下來所有經費都由角立承擔。沈嘉悅強調,與一般商業出版不同,「小本」秉持共同創作的精神,彼此尊重也互相溝通, 由作者、設計師、出版社編輯共同打造一個作品。而且還符合公平貿易精神,不讓任何一方獨大,一本九十九元的手工書,扣除成本後,分成一半,一半給出版社一半給作者。

不為賺大錢 為理想堅持出版熱情

沈嘉悅說,獨立出版並不是要賺大錢的一群人,許多人以大小規模來判斷何謂獨立出版,但其實應該用精神來判斷。有些人明知做什麼書會賣,但選擇不去做那種書,因為背後有更重要、想實現某種獨立於賺錢的主流價值。 

獨立出版思想是獨立的,沈嘉悅認為詩作為一個「小眾中的小眾」的文類最適合做獨立出版。以自費出版來說,無法靈活配合詩集的多樣性和作品產出的樣貌,所以回到了本質思考作者和讀者「想要什麼」。大多數的詩人目的不在賺錢維生,但希望至少能回本,他們追尋的價值是在寫作歷程的一個里程碑、也希望作品被看見。
小本的經營方式相對提供一個較無負擔的方式,不需要賣個五百本才能回本。使得讓詩人有餘裕繼續下一個創作。沈嘉悅表示,「小本」是因應現代詩這種市場很小、讀者分眾變得很細而成的製作的方式。而這樣的方式也獲得成功,在二〇一四年國際書展中,「小本本」很快就售光,成功賣出兩百本。

出版是生活方式 行動激發想像

角立不只出版,還舉辦過許多特殊活動。二〇一二年在台北詩歌節與南海藝廊合作,舉辦「詩的路跑」,透過觀察店家生活轉化成詩的題材,讓詩以圖文創作、即興演出、偶發快閃等形式,在南海路街頭演出。另外還舉辦「詩人快跑」活動,在人們生活的轉角,例如公園、捷運站、騎樓等公共空間,群聚討論詩。沈嘉悅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詩跑出去,讓寫詩的、喜歡詩的,或任何與詩相關的人可以跑出自己的世界,進入別人的世界。

角立嘗試使人們跳脫過去對於「詩」的刻板印象,激發對詩的想像和興趣。沈嘉悅認為,體制內把現代詩納入教材、變成死板考題的作法,等於是把詩妖魔化。很多人不碰詩不碰現代文學,是因為離他們的生活太遙遠。因此角立舉辦的各種具體活動可以讓人多認識、啟發,進而持續創作。沈嘉悅說,唯有圈子保持這樣的活力,人們才會覺得詩是有趣的,而覺得詩有趣才有可能消費,這是改善文學與獨立出版的根本方法。

延伸閱讀

角立出版Facebook粉絲頁

角立出版官方部落格

創辦人許赫專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4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角立獨立出版社 突破詩的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