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初老診所 變身懷舊文創咖啡館

嵌入:
文字-A A +A

     

  自清朝設置噶瑪蘭廳以來,宜蘭市的中山路即為政治、經濟中心,除了四周皆被古護城河所圍繞,舊市街上也矗立著不少深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其中,於民國初年由陳金波醫師創立的太平醫院尤其引人注目。陳金波醫師不僅懸壺濟世,更在日治時期參與公民運動,擔任台灣文化協會的理事,國民政府來台後,受指派為第一任宜蘭市市長,為宜蘭市舉足輕重的人物,但在其逝世後,太平醫院由其子繼承並繼續執業,但這棟深具指標性意義的大宅,在其子退休之後鮮有人煙。

  深感惋惜的民宿主人信佑與律瑩因而興起賦予老屋新生命的想法,經過與目前的屋主──陳金波醫師的媳婦溝通後承租,並秉持著保護文物的原則,盡可能維持原先的建築結構,繼續沿襲日式裝潢,甚至留下屋內過去煮食用的大灶、舊時廁所等,保留十足的舊時風情,且改建為文創咖啡館,期待藉由咖啡館對多元客群的高親近性,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歷史,並於文物高保存度的館內放置知名攝影師的作品,結合舊時景物與現代藝術,交織了特出的文化碰撞,讓許多來到此地的遊人擁有多元的感官體驗。

  近幾年深度旅行的風潮興起,許多民眾不再只滿足於走馬看花式的拍照打卡,而是更願意花時間細細品味每一個景色的特殊之處。因此,期待這樣的旅遊風氣,能帶動過去被忽視的更多台灣在地歷史及景觀,受到應有的重視及保護。使更多願意投注心力保護人文地景的業者,與具備一定旅遊傾向的遊客,彼此交互影響下不僅提升旅遊的品質,也達到喚醒大眾對人文景物的關注的目的。

公民記者/游羽棠 宜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07.23

游羽棠

加入時間: 2014.07.23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8

「清華」在哪裡? 宜蘭南機場的願景與哀愁

2014-08-28
瀏覽:
6,303
推:
415
回應:
13
2:49

宜蘭啟動維管束計畫 古護城河變身親水設施

2014-08-21
瀏覽:
5,370
推:
120
回應:
1

民初老診所 變身懷舊文創咖啡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