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返鄉遊子的社造夢 林興華

文字-A A +A

【記者謝琬婷/採訪報導】花蓮瑞穗鄉富源社區發展協會,是花蓮縣具有悠久歷史、至今仍有豐沛活力的社區之一。富源社區協會的發展歷史從頭說起,是來自於一個返鄉遊子的覺醒,使社區內的人們也開始關心生長的土地、文化。當年的返鄉遊子林興華,現在已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但對於土地的關心,仍不比任何人來的少。

 林興華談到:「讀高中的時候,在書上讀到『窮鄉僻壤』四個字的意思,才知道自己的家就是窮鄉僻壤。」這樣的體認,讓多年後回鄉發展的他,再度體認到地方再造的重要性;面對依然是「窮鄉僻壤」的故鄉,他開始著手做社區營造。

林興華分享社區營造心得。(李姵蓁/攝影) 

 民國八十五年,政府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是林興華推動地方發展的契機。當時任職學校家長會長的他,推行學校與社區結合的活動,獲得地方的迴響。接下來,他進一步成立蝴蝶谷文史工作室、發行社區報等等,富源社區一步步的走向他理想中的社區雛形。 

 接著,林興華試辦了「老人繪畫班」,由大學主修美術的他親自擔任老師,教導平均年齡超過七十歲的阿嬤們拾筆畫畫。藉由畫筆展現童心,吸引各界人士的目光,富源社區也開始受到注目和重視。 

 現在的富源社區已經是花蓮縣著名的社區營造模範,每年舉辦的「鼓王爭霸戰」,推廣客家村的擊鼓技藝,被花蓮縣政府列為暑假重點觀光活動之一,社區內的「靚染工坊」結合客家庄的染布傳統、社區媽媽的手工技藝,讓來客感受富源社區文化的多彩,也為社區帶來一筆收入。 

 「實際有用,人我有用」是林興華的八字格言,他說,自己出外闖蕩繞了一大圈後回到故鄉,覺得「好像那十幾年的經驗,就是為了要回來做社區營造。」他認為社區發展還是要回歸實際面,對社區和人有用的,才是好的理想,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秉持的理念。 

 被問到社區營造的經驗談,林興華笑說:「社區要好,最早要有個傻子開始做起,而且傻子還不能變聰明,否則會做不下去。」就是這一股傻勁,讓富源社區的人們也甘願一直努力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專訪】返鄉遊子的社造夢 林興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