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袖珍屋 將黏土化為無限可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伶潔、吳佩容/新北市報導】一碗一塊錢大小的牛肉麵,雖然很小,但不管是新鮮的番茄、翠綠的青菜、厚實的牛肉跟麵條,全部都按照真實比例縮小,由李伊芳用黏土親手捏製。本來對袖珍製品 一無所知的李伊芳,在參觀完袖珍博物館後,就對袖珍品產生濃厚的興趣,「很好奇袖珍品是怎麼做出來的。」李伊芳說,所以自己買材料、找老師、找書籍,再經過努力研究後,她現在不僅是蜜芋頭娃娃屋網路商店的老闆,還是袖珍品教學老師。她的袖珍作品從日常生活中發想,同時也追求創新,在課程方面也一直有新教材給學生。
 

蜜芋頭娃娃屋老闆李伊芳,將小時候和爸爸的記憶化作牛肉麵攤袖珍屋 。

門外漢自學成為袖珍品老師

十幾年前,李伊芳對於袖珍品完全是門外漢,她只是因為喜歡,就自己買材料研究,因為台灣袖珍市場小,她自己研究了七八年,還去找相關的展覽和老師,還有國外關於秀珍品的書籍。漸漸上手後,她開始開班授課,也會在部落格發表文章,教跟她一樣對袖珍品有興趣的人,後來,越來越多人會去找她討論切磋,甚至是跟她買製作袖珍品的素材。然而台灣取材不易,李伊芳都要從國外採買,所以在六年前,李伊芳開了網路商店蜜芋頭娃娃屋,賣做袖珍品的素材,「人家以為蜜芋頭是賣吃的,但我是單純愛吃芋頭,才把袖珍商店名為蜜芋頭。」

在他的袖珍屋課程中,有一個令她印象深刻的學生, 只要每開一堂袖珍屋課程,不管教的技術是否學過 ,他都會來上課,李伊芳說:「他的技藝其實已經很成熟,但是還是很認真來上課。」李伊芳曾經詢問他是否願意當他助手,但是這名學生單純享受學習的樂趣而婉拒。她的學生除了台灣人,也有法國、美國、新加坡人,李伊芳覺得很特別,每個國家的人其實都有這個興趣。她對於自己的課程也有要求,李伊芳說:「有的老師比較制式 ,但我不喜歡重複,每次都會想新的課程。」

生活經驗成靈感 不斷突破自我

李伊芳製作袖珍娃娃屋的靈感都是來自生活周遭的經驗,像是牛肉麵攤袖珍屋是來自於她的兒時回憶,父親以前大夜班下班後,十點才回家,就會手牽手一起去廟口的麵攤吃一碗麵,李伊芳說 :「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所以我就把這個記憶帶入我的作品。」

小房間袖珍屋是李伊芳上台北所租的小雅房,是屬於李伊芳人生的小轉捩點。當時是一九九九年,她覺得台北的設計公司較有發展空間,剛好當時意識形態廣告公司另成立一家獨立的網絡設計公司,有幸被網羅進入,後來是因為結婚,才退租當時承租的雅房。

李伊芳就讀朝陽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曾任職於知世網絡設計公司、誠品書店和意識形態網絡設計公司的網頁設計師,對於設計一點都不陌生,現在她專注於蜜芋頭娃娃屋,當一個設計與技術兼具的袖珍達人,捏出她的興趣與未來。

每個娃娃屋通常都要耗十二到十六 小時,李伊芳認為支撐他不斷設計、製作、捏製袖珍屋的動力是因為很愛袖珍品和對於這工作的熱忱,每次的創作都是突破。 對於最得意的作品她覺得還好,「以前讀設計 ,就有個觀念,不要滿足於現在設計,我完成作品後都會忘掉作品,重新期待下一個作品的完成。」

製作袖珍品其實需要掌握很多技巧,李伊芳覺得製作袖珍蛋糕體最難,難是難在蛋糕裡面的切面要夠真實,像是黏土的硬度、怎麼下刀最自然。還有在製作袖珍榴槤時,也要用小針一根根的把果實外表的刺度,給精確地表現出來,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會受傷。
 

每一個小巧的細節,李伊芳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就像圖中的袖珍牛肉麵。

從授課開店到出書

在經營蜜芋頭娃娃屋的過程,李伊芳也碰過困難,像是商品的開發、同業競爭壓力、如何壓低資金又能兼顧品質、還有客服方面,在客服方面,她說網路商店只賣材料包的原因是怕有人損害做好的袖珍品,怕會有糾紛,所以若有客人堅持要完成品,她都建議客人親自來跟她取貨。

今年六月初,李伊芳將出一本書,是關於袖珍屋的製作,「想說沒做過,試試看,給自己找麻煩。」剛好她有認識的出版社,有邀約她就決定了,讓更多人能看到袖珍屋的魅力。

延伸閱讀

袖珍屋網站

賦予黏土新生命 創造擬真小宇宙 

袖珍博物館官方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1,03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3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2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37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手工袖珍屋 將黏土化為無限可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