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交通與環境保育爭奪戰──高雄茄定濕地1-4號道路開發案

文字-A A +A

近幾年來,台灣各處都存在著許多頗具爭議的環境議題,身為公民的你我絕對要正視這些問題。目前在高雄市北端的茄萣地區也有一項「1-4號道路開發案」正在膠著,交通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拔河究竟該如何解決?首先就讓我們從關心議題開始:

茄萣1-4號道路開發案始末

民國69年,高雄茄定區「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發佈實施,現今的茄萣濕地也位在此計畫區內。之後高雄縣政府於民國91年核定「變更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以配合民國86年建好的興達遠洋漁港,其中 1-4 號道路即屬其所規劃之聯外道路;然而,由於底泥堆積以及近海及遠洋漁業榮景不再,遂促成了這片生態豐富的茄萣濕地形成。為因應盛況不存的區域發展,當時的楊秋興縣長提出了「再造興達港計畫」,並於民國92年設立「情人碼頭」但卻效果不彰,而後高雄縣府又祭出了「遊艇產業專區計畫」〈1-1、1-4、1-6號道路皆規劃為此開闢〉,卻由於委託建設公司「宏圖」內部問題而遲遲無法動工,為了收拾殘局,民國100年縣市合併後,市府發夢要打造「興達港遊艇城」,於後一年提出了1-4 號道路開闢工程交由工程處負責。

圖片來源/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茄萣濕地開發爭議

茄萣溼地生態資源豐富,被評定為「國家重要濕地」,鳥類種類超過119種,其中Ⅰ級保育鳥類2種,Ⅱ級保育鳥類9種,而Ⅲ級保育鳥類有2種。目前也是台灣第三大的黑面琵鷺棲息地,僅次於台南七股及嘉義布袋,年初單日統計更達歷史新高,並且符合國際間「重要野鳥棲地〈IBA〉」中的兩項標準。

遺憾的是,1-4號道路若開闢會穿越黑琵的日棲點及夜棲點,鳥類生態學家及部分居民認為這會對此地生物造成嚴重的干擾,擔心鳥類數目會因此大量下降,覺得茄萣區交通流量本就不高,1-4道路只能幫助縮短1.5分鐘的路程,並無開路之必要,另也質疑工程處為說服反對方,所提出的限速40公里/小時方案,認為既然限速這麼慢又怎能增加交通便利性?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中並未呈現鳥類生態專家的意見,對於三項替代道路評估,高雄市府也未邀請生態專家參與。台灣溼地保護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均表達反對立場,茄萣在地青年也因此成立了「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日本黑面琵鷺保育網主席高野茂樹(Shigeki Takano)更曾寫過一封公開信給高雄市長陳菊。

開發單位工程處則表示,1-4開闢後會大大增加此地的交通便利性並暢通南北連結,承諾會利用生態工法降低環境衝擊。茄萣近年來面臨嚴重的人口外流,有些持贊同立場的當地居民也期待這條道路能夠帶來人潮並促進當地經濟繁榮,讓茄地重現往日的榮景,不懂為何環保團體及部分居民要抵制這項開發案。而高雄市長陳菊亦於5月28日公開表示她支持這條道路的興建,但是必須遵守行政程序等待環評通過。

圖片來源/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你的關心就是力量

目前當地正反兩方意見仍舊僵持不下,開發與交通興建是否為提振經濟的唯一選擇?我們又該如何兼顧環境保護與區域發展?值得身為公民的你我深入思考。公民記者邀請您一同關心茄萣濕地議題!

更多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JiadingWetlandsYouth?fref=ts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FB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薛仲廷

『搶救茄萣濕地』聯署活動: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728074945

2

加入時間: 2014.05.28

SirSir

加入時間: 2014.05.28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區域交通與環境保育爭奪戰──高雄茄定濕地1-4號道路開發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