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服務 讓印度孩童教育不中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薷、皇甫香華/台北市報導】走在沒有鋪柏油凹凸不平的道路,一大群牛隻擦身而過,對於印度小孩來說,每天面對的是生存、貧窮和教育問題。柯心聽,為了解決當地問題,成立Incredible India服務團,和團員到當地教導小朋友英文、數學、及中國傳統文化。另外,團隊也製作了愛滋病宣導影片,讓小朋友建立相關知識,同時也教導當地婦女製作手工藝,讓他們有基本的工作能力。「為什麼要去物質條件那麼差的國家?」柯心聽說,這段旅途中,讓她學習、發揮,提升適應和忍耐力,雖然辛苦,但她從不後悔,也讓她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永續服務 讓愛沒有終點

政治大學地政系四年級的柯心聽在二○一一年寒假參與印度志工服務,與就讀中央大學經濟系的張舒晴相識。服務中他們觀察到一個現象,志工都是一梯接著一梯,大家來來去去,不只是志工需要時間適應當地生活,當地孩童更需要時間接觸新的人群與新的教學方式,等到適應後志工也就各自回國了。

因此,他們以「永續服務」的想法,組成「Incredible India 一趟愛的旅程」團隊(以下簡稱服務團),並號召了同樣有志工經驗的好友賴楡潔、江俊安及鄭志緯一同參加。由於柯心聽已赴印度兩次與相同合作機構進行志工服務,其它隊友也持續在台灣募款,幫助當地無法負擔學費的孩童。他們希望將志工計畫持續發展擴大,並集結在台灣的資源,不僅寒暑假去印度服務,在台灣也能持續募款及捐獻物資,希望提供一個平台及管道,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合作,發揚和延續他們的計畫及理念。

二○一三年暑假,柯心聽自行與當地學校接洽,再度前往印度Grace Children Home進行服務,除了英語、數學、愛滋病宣導、中國傳統文化等主題課程之外,同時也教導當地婦女製作手工藝品。
 

Incredible India服務團在當地學校進行數學和英語教學。
(照片由Incredible India服務團提供)

募集全台資源 送愛到印度

出發前,他們分別在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三所學校進行物資的募集活動,募集的物資有文具、二手衣物和一些玩具。另外,憑著「有捨才有得」的觀念,他們認為不應該只是單方面的收受,因此,在街頭展開甜點烘培義賣,用團員親手製作的蛋塔及蜂巢蛋糕吸引路人共同響應活動。

為了讓物資分送到印度各地,而非侷限在海德拉巴一區而已, 於是他們聯繫暑假前往印度各個城市進行志工服務的學生,請他們將這些資源分配到他們所服務的機構之中。因此,不只有他們服務的地區受惠,其他印度地區的小朋友們也可以拿到實用的資源,成功的將物資發揮最大的效用。
 

團員們在街頭義賣手工甜點,
所得用來幫助印度孩童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和糧食。
(照片由Incredible India服務團提供)

從課堂到生活 服務內容多元化

服務團成員利用當地教材教導小朋友英文、數學等科目。柯心聽說,印度的小朋友上課踴躍發言,不論對錯,都會舉起手來分享自己的答案;這些缺乏資源的孩子,對於知識相當渴望,課堂上總是專注投入、認真寫下許多筆記。教學過程中,小朋友們幾乎都用英文和團員們溝通,而團員也藉著這樣的機會修正孩童習慣性的錯誤文法。

跳脫書本的內容,有地理相關專業的柯心聽利用地圖,和小朋友介紹台灣一年中特定的重要節慶和各地名產,團隊利用手繪圖片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而分享台灣文化的同時,也讓孩童分享印度當地的文化和節慶,彼此交流,增加國際觀。

除了課堂教學,服務團利用和孩童住在一起的時間,帶小朋友煮珍珠奶茶、做中國結。柯心聽說,如果提到台灣,一定會想到珍珠奶茶,因此團隊帶了做珍珠奶茶的粉圓 到印度,和孩子們分享台灣的味道。而當印度奶茶碰上台灣珍珠,這種文化的結合,也讓小朋友覺得相當新奇。

另外,服務團也教導當地婦女做手工藝。由於印度婦女較沒有維持生計的能力,家庭中父親幾乎都是勞力階層,賺了錢通常拿去喝酒、買菸,很少給家裡人。團員們透過中國結、蜻蜓結教學,讓婦女有基本的生活技能,能將做好的手工藝品賣少少的錢,貼補家用。柯心聽認為,雖然效果有限,但至少打開她們的視野,有興趣之餘也能有微薄的收入。

而除了提升教育、文化交流之外,印度當地的衛生條件較差,且印度學校風氣保守,認為愛滋病涉及性行為議題而在正式的學校教育中略過。因此,服務團利用簡報及自製當地方言版本的愛滋宣導短片,簡單帶過有關性的議題,並著重在針頭使用、垂直感染及該如何正確對待愛滋病患者方面,以輕鬆的方式增加孩子們對於吸收新知識的興趣,建立基本愛滋觀念。同時,團員們為了加強當地孩童衛生觀念,從日常生活做起,帶著小朋友刷洗浴室,並且讓小朋友養成每天刷牙、洗澡的習慣。
 

Incredible India總召柯心聽(右一)
與下一屆團員馮聖雅(右二)與楊宗諺(左一)。

脫離舒適圈 刻苦耐勞服務不中斷

柯心聽說,剛開始到印度服務對印度式英文還不能完全適應,溝通相當不便。另外,印度式的守時法則,也讓他們很困擾,常常與當地人約中午,他們晚上才來赴約。除此之外,當地每天都會停電,飲食習慣相當的辣,兩個月的服務過程中,身體不舒服無數次,發燒、頭暈,甚至是一整天的腹瀉。但她認為,這些都是到印度服務必須習慣的事,能做的就是接受和不斷溝通,才能讓他們的服務計畫圓滿達成。

今年大學將畢業的柯心聽為了實現當初「永續服務」的精神,將服務團的計畫理念及服務內容傳承給政大二年級地政系楊宗諺、社會系馮聖雅,而柯心聽在工作之餘有機會也將繼續參與當地服務,並在台灣不間斷的為當地孩童募款。

馮聖雅說,結合過去服務的內容,未來將課程設計單元化,讓班級在課程結束後,以成果發表的方式呈現,也將加強對印度婦女的手工藝教學,希望幫助當地婦女自力更生。

多次服務經驗的柯心聽也給對相關服務有興趣的人一些建議,她說,在那邊無奇不有的事情都會發生,所以任何時候,不只要有備案一,還要有備案二、三,不斷的隨機應變,要很靈活。除此之外,要有忍耐力,要刻苦耐勞,如果無法拋下在台灣便利的生活方式及習慣,會完全受不了,要擺脫舒適圈,才能開心的投入服務。

延伸閱讀

Incredible India一趟愛的印度旅程粉絲團

Incredible India 一趟愛的印度旅程紀錄片

2013年第四屆多益獎學金熱血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27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永續服務 讓印度孩童教育不中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