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築夢缺通路,阿力蠻80里外市集擺攤

嵌入:
文字-A A +A

  住在台東海端鄉的阿力蠻皮膚黝黑,身體壯碩,是典型的布農族人。自幼生於下馬部落,對部落自有一分血濃於水的感情。
     阿力蠻早年在軍中服務,擔任多年士官長,退伍後開始思考自己下半生的出路,尤其是位於後山台東,有好山好水的南橫旁故鄉,似乎在呼喚著他早日歸來。
  但是他也思索著:如果回到南橫的布農部落,自己能做什麼呢?因為下馬的年輕人外流嚴重,部落中只剩下老人和少數老人家照顧的小孩,原有的下馬國小早就被裁撤,小孩讀書都要搭校車到更高的霧鹿國小上課,部落的處境就是如此的可憐與無助。
  所幸阿力蠻父親還留給他兩甲多的土地,在他當兵期間都是租給別人以慣行農法耕作,土地在肥料及農藥催殘下,田裏的蟲都被殺死了,整個生態和山上蓊鬱的森林成為強烈的對比。
  一直到四年多前從軍職退伍後,在台中工作時,他太太看到有機農耕的研習資訊,阿力蠻就報名上課,一段時間後,雖然他覺得有機耕作很好,但是他審酌自己和土地的情況,兩年前決定選擇回到部落以自然農法耕種。
  目前下馬部落族人除了他以外,全部使用慣行農法,族人為了蔬菜的賣像,所以都採¬用施肥噴藥的方式種植,阿力蠻思考自己部落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不但有好山好水好空氣,生物多樣性又極佳,最適合發展無毒的自然¬農耕。因此他開始一步一步的實踐自己的理想,採用只有拔草,不灑農藥不施化肥的自然農法,希望藉此來養地,他相信日後一定會達到生態平衡,因為他深信過去的祖先原就是如此耕種,這是布農族先人留下來的山林智慧之一。

  目前他種植許多萵苣類的菜,也種雜糧,有了產量後,他才發現通路沒有建立,夢想無法成真,因此他加入台東大學有機農夫市集,企圖為自己的產品打開通路,他也期盼當通路打開後,部落中會有更多還在觀望的老人也能加入這個友善土地 友善生態 友善自己的農法,甚至吸引外流的年輕人可以回到自己的部落來一起打拼。
  阿力蠻說他不怕苦,希望用¬自然農法種出更多樣的蔬菜,讓消費者¬吃的健康安心。讓土地恢復生命力,當然他更希望有穩定收入,這樣才能永續的經營發展下去。
  阿力蠻很歡迎朋友們造訪他的下馬自然農園,嚐嚐他親手種植的美味蔬菜,他還有一個夢想,就是有朝一日可以帶大家體驗南橫山林的美,這個導覽解說的理想,相信很快就可以實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3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485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873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403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621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95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南橫築夢缺通路,阿力蠻80里外市集擺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