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信義區的林三興米店

文字-A A +A

2014.1.22

信義區寸土寸金,竟然還有傳統米店,而且雅緻名片正面印著「米飯君子也,能與萬物和,但又和而不同。」反面印著「兩株稻穗」圍著「世間諸多無奈事,眼前盡是有緣人。」實在很特別!!


名片是曾在外面工作、回來接家業的第二代林老闆設計,「米飯君子也,能與萬物和,但又和而不同。」是他看書找到(原文出自舒國治的咏米飯),而「世間諸多無奈事,眼前盡是有緣人。」則是看大愛節目選出來,他說沒有什麼無奈事,單純喜歡「有緣人」這句話。早上9-晚上9點,全年只休過年那幾天,米店經營時間很長,獲利翻轉不如速食、飲料店,要有耐心的老闆才守得住。

經營50多年的林三興老闆原在米店工作,有經驗後才開自己的店。他說買米的都是老顧客,大家會來這兒聊天,所以才沒有出租輕鬆賺大錢,繼續在第一線賣米服務。

年輕人到超市買米,加上飲食習慣改變,不僅是家庭、連附近餐廳買米的量也減少很多。以前米袋1包150斤,現在減到50斤,年輕老闆略帶苦笑:「我不像爸爸以前扛米扛得那麼重、那麼辛苦。」

老闆說八七水災時,米價曾從2.4元一下漲到3.6元,以前的錢比較大,上漲幅度50%很驚人,那時餐廳事前買米大量屯積,送貨送到腿酸。


老闆娘用店內剩下唯一的古董--賣米秤重器做生意,需米糠的人可電話先預約保留。

雖然鼎泰豐等多家美食就在附近,信義區「飲食消費水準很高」,但是米店裡仍是1斤20~30元的米賣得最多,還沒有販售有機米,米店是里長帶外賓或小朋友教學參觀的景點。
如今政府平穩米價,讓民眾安享糧食,是否「食是飢好」,才能像另一張海報--讓孩子快樂的「好鮮、好吃、好健康」多吃飯,更多年輕消費者「有緣支持」這樣「能聊天、有人情味的米店」繼續經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17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信義區的林三興米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