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環保水火箭 徐福昌樂當科學志工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馬嘉妤 王盈棋 黃昱寧 報導】位於台南市歸仁區紅瓦厝科學教育農場─徐福昌老師,以環保概念製做水火箭,再利用原有的牛頓定律觀念改良成其他種水火箭,而每周三下午兩點至五點會到歸仁國中讓小朋友體驗科學,使牛頓定律不再是書上的理論,也是能操作又好玩的實物。

    環保水火箭顧名思義就是利用一些回收再利用的東西製作而成,讓廢物再利用,寶特瓶隨處收集的到、取得方便,可以做環保又可以教科學,不像一般的火箭,需要鐵柱且工程較浩大,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得到的,但環保水火箭製作簡單人人又都可以玩。環保水火箭由一隻完整的寶特瓶和半個寶特瓶組裝起來,半個寶特瓶接在寶特瓶瓶口處,再黏上三片珍珠板尾翼,最後在完整寶特瓶尾端黏上流線型的彈頭,一隻完整的環保水火箭就形成了。

    水火箭的種類很多,包刮環保水火箭、比賽用水火箭、旋轉式水火箭、降落傘水火箭、砲彈式水火箭、雙截式水火箭。例如:降落傘水火箭做成兩層,第一層稱為太空艙,裡頭放降落傘,等水火箭射出開始往下掉時,降落傘就會自然張開,慢慢降落。炮筒式水火箭是用一般水管在上漆完成,尾端有個利用腳踏車煞車原理的發射器,外觀酷炫更吸引小朋友。

利用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水火箭的發射原理是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與反作用力,推力要達到一定的PSI,當兩個物體互相作用時,彼此施加於對方的力,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力必會成雙結對地出現:其中一道力稱為「作用力」;而另一道力則稱為「反作用力」,又稱「抗力」;兩道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它們之間的分辨,是純然任意的;任何一道力都可以被認為是作用力,而其對應的力自然地成為伴隨的反作用力。這成對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稱為「配對力」。牛頓第三定律又稱為「作用與反作用定律」

水與空氣產生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空氣可以包含水蒸氣,溫度越高,可以包含的量就越多。當空氣的溫度變低時,如果它所含的水蒸氣太多,就會把多餘的水蒸氣釋出而產生雲或霧。在寶特瓶中灌氣,等於把外面的空氣壓進寶特瓶中,這時它的溫度會升高,會增加所含有的水蒸氣。因溫度升高,部分熱能散到瓶外,等壓力大到脫離橡皮塞,屏中空氣瞬間膨脹,溫度下降,使空氣膨脹而噴出時的反作用力。加水的原因是水比空氣重,水會先被空氣推出來,形成一個重力加速度,會把水火箭推的更遠。

水火箭構造飛行原理
    水火箭大概需要100PSI,每平方公分大概七公斤左右,利用打氣使內外空氣壓力差形成作用力。發射水火箭時需要一個噴頭,噴頭等於一般汽車的CC數,CC數不同推力就不同,水火箭的噴頭孔徑的推力就取決於一公分以內,孔徑太大推力大但持續力不夠,就無法飛的太遠,太小則推理不夠飛不出去。而前端配置也很重要,彈頭是為了減少空氣阻力,如果沒有一定的重量,它飛出去是沒辦法平衡且無法往前飛的,則越長的水火箭,相對的空氣阻力係數就會高。尾翼是用來控制它的氣流,使它穩定的往前飛。

    

    徐福昌老師原本只是個從事自動車床工作的「黑手」,在十幾年前曾參加成大航太研習營看人家做環保水火箭,因想讓兒子女兒玩水火箭,而當時網路不發達資訊不流通之下,水火箭不容易購買,才開始認識水火箭,自己DIY自製各種類型的水火箭,後來獨創水火箭的「發射器」並得到專利。老師本身出生於理工科,基本的原理概念都了解,因此能觸類旁通這些科學,讓他誤打誤撞投入科學遊戲世界。

    最後他改行當環保教育志工,也慢慢走進校園進行科學和環保教育的課程,並將自家農地變身為科學教育農場,徐福昌與妻子自己動手建一座蝴蝶園,園內有十多種非保育類蝴蝶。徐福昌說,當父母把這一片土地交給他時,一部分是有機木瓜園,其餘的地很荒蕪,但因為他很喜歡動手做東西,一開始是因為製作水火箭,後來做的東西越來越多樣化,例如:科學教學、吸管藝術、環保DIY……等,因此將田園改造成農場,讓更多人知道科學好玩之處。

    除此水火箭之外,老師還研發了很多相關遊戲,例如:降落傘火箭、砲彈火箭、旋轉火箭等等各式火箭,還有古早砲、吸管藝術。老師說:「有自己的想法才有辦法自己製作。」所以這些都是經過老師的巧手費了很多心思所製作出來的,信手拈來的小東西都能變作好玩又有趣的科學玩具。老師現在全心全意投入志工,而每周三下午也都會到歸仁國中兼課。這些環保科學遊戲替老師帶了成就感也帶給大家許多歡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husen

建議~將適當的檸檬酸粉和小蘇打粉加入水加入火箭裡(在發射之前)然後配合空氣壓力進行發射可得到加倍效果' 約'檸檬酸2湯匙+小蘇打1湯匙'不要加過多否則水箭落地可能因壓力過大而爆開。

1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238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350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259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65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2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77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77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59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4
推:
1
回應:
0

推廣環保水火箭 徐福昌樂當科學志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