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系列報導-老有所用

嵌入:
文字-A A +A

        旅行外宿,除了選擇飯店、民宿外,還有哪些新選擇?

        我們這家人,難得撥空出去走走,在爸爸的友人強力推薦下,決定夜宿埔里長青村。

        埔里長青村是甚麼地方呢?顧名思義,應該是一群阿公阿嬤居住的社區,難道是阿公阿嬤安養中心?為什麼爸爸的友人要熱心地推薦我們住阿公阿嬤安養中心呢?

當我們在埔里中正路找到長青村時,我的疑惑就在王子華伯伯熱情的招待下逐漸澄清明朗。

        王伯伯引領我們住進5號組合屋,每一間組合屋都是二房一廳一衛的格局,屋內的擺設全是志工們利用二手家具、飾品、木頭,巧手打造完成,充滿家的味道。

        原來,長青村不是阿公阿嬤安養中心,是自給自足的大家庭,住在這裡,完全免費,因為,王伯伯說:我們都是一家人。

        王伯伯更進一步說明,長青村提供社會福利政策的新思維與模式,建立老有所用的社區生活,滿足夠用就好的生活需求,將人力資源活化,自力營生,成為免費的互助社區。

        長青村起源於921大地震,原本開野菜館的陳芳姿和王子華夫婦,認為與其當災民,不如當志工,積極投入賑災工作,幫忙安置無依阿公阿嬤,協調物資發放。後來經埔里公所、老吾老基金會、華僑銀行居中洽商,或台糖撥借三000坪土地,YWCA基督教女青年會與華僑銀行員工聯手捐贈七十四間組合屋設備,命名「菩提長青村」,於二000年三月十一日啟用。陳芳姿擔任村長。

        王伯伯說,村長原本以為只要一周的時間就可以處理妥當,誰知阿公阿嬤事務繁瑣,一周後,村長就收拾行李,入住長青村,如今,時間一晃,已經十四年頭了!

        王伯伯為了讓我們更認識長青村,於是,帶領我們參觀這裡的生活空間。

        長青村除了阿公阿嬤的居住空間外,還設有圖書室(這裡的書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因為有人將書本放這裡而增加了)、餐廳(餐廳後方是放米的地方,每當米快沒的時候,總是有人發善心,送米過來),廚房(為了達到自力營生的目的,共同廚房會接外燴自助餐,一來增加收入,二來廚藝訓練,將來,若長青村不得不結束時,員工也有謀生的能力),人造涼亭,佛堂〈設立佛堂不是宗教因素,而是他可以包容其他的民間信仰,設立佛堂,讓阿公阿嬤可以自在的接受生死大事,並且互相幫助〉,陶藝室(阿公阿嬤可以透過捏陶,達到活動手指的目的,也可以義賣陶藝作品,增進產業收入,這是附加的價值,就像阿公阿嬤做幸運球,主要的目的也是運動,附加價值是產業收入),尋寶屋(也就是二手屋,工作人員會將二手屋物品帶到夜市義賣,義賣所得成為村中重要的經濟來源),村長室〈不緊是洽公的地方,也是阿公阿嬤們調解紛爭的地方,還是土地公廟,每個月初二、十六,阿公阿嬤家會準備供品供奉土地公,場面非常熱鬧〉

        有機菜園位於長青村後方,除了種菜外,還有養鵝、養雞,主要攝取的他們生的蛋。有機菜園除了能減少長青村的支出,也能讓喜歡種菜的阿公阿嬤們可以活動活動。在青菜上漲時,還可以將收成好的青菜以物易物,換取所需。

        最後,王伯伯告訴我們,他相信烏托邦的世界,因為他們正在建構這樣的世界,如果,長青村的老人照顧模式可以推展到台灣各地,那麼台灣的阿公阿嬤們都可以活得有尊嚴,更像一個人,而不是被社會商品化。

        在這趟旅行中,我們看見老有所用的社會在埔里茁壯著。

小台江公民記者吳秉謙、大樹 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318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31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14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23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25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18
推:
6
回應:
2
4:45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2022-10-09
瀏覽:
3,155
推:
13
回應:
0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19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33
推:
74
回應:
0

長青系列報導-老有所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