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花蓮優質社區報你知——大馬太鞍社區

文字-A A +A

【邱黛咪/撰文】馬太鞍是阿美族的四大發源地之一(其三各為太巴塱、奇美與水璉),據史實記載馬太鞍又是阿美族聚集人口數最多的部落,其所涵括者有現今光復鄉大平、大馬、大同與大華等四村,部落活動多由大馬太鞍社區辦理,近年積極發展部落人文生態旅遊,頗具績效。

大馬太鞍的生態與地方產業

 馬太鞍座落在花蓮縣中央位置,地處花蓮溪與馬太鞍溪的沖積平原,拉馬錫山下的地形則屬於低窪沼澤帶,擁有多樣豐富的各類動植物,頗具自然生態觀光潛力。再加上對於水生作物栽培的推廣,以及花蓮縣光復鄉公所積極推動自然生態步道、自行車生態步道,使得馬太鞍成為花蓮縣觀光旅遊、自然生態教學的示範地區。

    民國八十七年開始,社區發展協會積極推動生態旅遊,企圖將當地普遍的蓮花種植與傳統的生態捕魚文化結合,將農漁業轉化成生態文化休閒農業。目前,工作室在蓮花專業區內另外興建一座「木雕館」,配合蓮花、木雕、軟陶、生態文化,形成全省獨一無二的特殊地方產業,希望用生態旅遊方式維護馬錫山山腳下的這一塊淨土。   

圖為巴拉告生態捕魚法之示範。(李姵蓁攝影)

 馬太鞍社區民風純樸,保有阿美族的溫和性格與節慶風俗,產業方面以種植蓮花經濟作物為主。大馬太鞍社區發展協會非常強調文化產業化,目的是要讓族人將文化及傳統手工藝產業化,達到自力更生的目標。其木雕由純藝術發展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產業,皆呈現具有濃厚阿美族氣息的產業色彩,塑造出屬於馬太鞍獨特的形象。

 部落裡的「馬太鞍古屋」乃是最能展現其居住文化,至今已達八十二年的歷史,依然保存完善,極具歷史文化意義。更藉此凝聚部落共識,以十三棟屋齡五十年以上的古屋為點,串結成馬太鞍古屋群,並以較多部落工作室與馬太鞍古屋所在的武昌街為文化造街之據點,以連接武昌街尾之軍營(豐年祭會場)、花蓮縣原住民文化產業推展中心等地,營造老部落新風貌,並推動部落經濟產業。

 目前推行的社區產業包含原住民傳統木雕、用樹豆製作美味一口酥,以及由社區的馬太鞍濕地結和傳統捕魚文化「巴拉告」所發展出的生態旅遊,目前已成為大家假日休閒的熱門景點。

大馬太鞍社區獲獎紀錄:
◎ 九十六年社區榮獲十大經典農漁村「典藏生態」類第一名。

聯絡人:楊繼東 
電話:0928-118896
大馬太鞍社區營造據點:蓮縣光復鄉中山路三段116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花蓮優質社區報你知——大馬太鞍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4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4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