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農場種愛心 收成換學習設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杜梵/桃園縣報導】由桃園各大學所組成的Youth青年志工聯盟和桃園縣復興鄉三光國小合作推出的「希望農場」計畫,在三光村開闢一個能夠種植四季作物的農田,由當地農民、小學生與志工共同栽種,並將銷售所得全數用於購買三光國小校內設備。不但幫助了三光村孩童,也讓志工們體會耕耘與收穫的辛苦與快樂。

志工聯盟 愛心無限

Youth青年志工聯盟創立於二〇一二年,由元智大學副學務長艾昌明所創立,召集了元智大學、中原大學等五十多名學生,共同替有需要的族群提供服務。志工聯盟服務的地區大多在桃竹苗地區,主要服務對像有弱勢族群、偏鄉社區和有需要的原住民等。

志工聯盟所有的活動都是由艾昌明所發起,願意參與的學生主動投入,認養不同的活動。除了希望農場的計畫之外,志工聯盟也投入名為「小米學園」,幫助新竹偏鄉居民的活動和其他服務活動。 

希望農場 撥種愛心

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村位於桃園後山,因地處偏僻,面臨了生產力退化和人口外流等問題,經濟能力不佳。且青年人口大多離鄉尋求工作機會,使得學童們多為隔代教養,進而引發一些隱憂。為解決這個問題,艾昌明與三光國小校長李忠孝合作推出希望農場計畫,聯合志工聯盟的學生,在此地開闢一塊名為希望農場的計劃,希望能夠以農作物的銷售所得幫助學童購買課桌椅等學習用品。同時,也讓學童們能夠參與此計畫,不但減少他們在外流連的時間,也能提升他們對這塊鄉土的認同。志工聯盟成員陳亮全說:「我們希望把農產品銷售出去的資金變成一個希望,讓小孩子們的學習過程能夠更好,所以我們將這個農場稱為希望農場。」 

希望農場每個季節栽種不同的農作物,包括了五月的桃子和九月的甜柿等。在種植五月桃的期間還曾因颱風侵台,召集了大量的志工聯盟成員上山替農場做採收,才免於志工與學童的心血化為烏有,而一千四百多盒的五月桃最後也都銷售一空。希望農場中作物的栽種平時由當地的農民負責照顧,志工們除了會定期上山幫忙農務之外,也和農民一起教導學童們照顧農田。 為體會農民的辛苦,志工與孩子們一步一步的爬上長達一公里的爬坡上山,過程雖辛苦,在與孩子們的互動過程中,志工們也倍感溫馨。
 

希望農場五月桃(照片由Youth青年志工聯盟提供)

在栽種的起初,面對下過雨後爛掉的果子,部分孩子們因為怕髒而不敢撿,但若是不將爛果子挑起來,其餘未受損的果子也會發爛,最後,在願意撿拾爛果子的孩子影響之下,起初不敢撿的孩子們也願意彎下腰幫忙收拾農田,甚至連志工們也被這群孩子激勵了。 

農民辛苦 用心體會
 

志工採收情況(照片由Youth青年志工聯盟提供)

在與小學生共同照顧農田的過程中,志工們深切的體會到了農民的辛苦,隨處可見的水果都是農民的汗水結晶。他們親自下田,與孩童們一起栽種、照顧,到採收,替孩子們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即使辛苦他們也不喊累。 志工們認為,願意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孩童,自己的收穫其實更大。陳亮全說,都市人可能會有一些包袱,如果不喜歡就不願意去做,像是去撿爛果子裡頭可能會有蟲,下田可能會有蛇跑出來。但當你放下這些包袱去做的時候,其實會有很大的收穫。

延伸閱讀

Youth 青年志工聯盟Facebook專頁

大學生賣桃 幫偏鄉童籌學費

銷售希望農場農產品影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0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希望農場種愛心 收成換學習設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